Givenchy 創意總監大爆與愛彼錶「合作內幕」:「坦白說,這款錶的價格非常高,我不認為我原本的客人買得起」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Matthew Williams

Matthew Williams

在錶界要談到聯名的藝術性,沒有一個精品級品牌像愛彼錶(Audemars Piguet)那麼的努力。早在1999年,愛彼錶就與阿諾·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合作,為他的電影《魔鬼末日》製作了一款限量版腕錶。「那是第一款離岸型皇家橡樹款式,它為愛彼錶帶來了全新的方向,」富藝斯拍賣行美國手錶主管Paul Boutros曾對我說。幾十年來,該品牌繼續創造這些驚爆點,每次啟動就像彈珠台上鋼珠彈出去引發的一連串炫目效應。Jay-Z於2006年親自設計了他的愛彼錶,從而開啟了嘻哈音樂與皇家橡樹之間的愛情故事。

LeBron James於2015年也成了品牌最忠實的合作盟友。如今,愛彼錶跨足了時尚界,與全球當前最炙手可熱的時尚設計師之一Matthew Williams,也就是紀梵希和1017 Alyx 9SM的設計師,攜手創作了一個新系列。

The 37 millimeter Royal Oak

The 37 millimeter Royal Oak

我們在7月的某一天向Williams進行獨家專訪,這天的巴黎正在慶祝國慶日,街頭傳來了車水馬龍的引擎、喇叭的鳴笛聲和歡呼聲。這個合作系列確實令人興奮,從技術上講,這算是愛彼錶和Alyx之間的合作,也是品牌首次與時尚品牌合作。而且以前名人參與創作基本上就只是單一款腕錶,但愛彼錶讓Willima這次合作中充分發揮創意。他們一起開發了五款新腕錶,包括一款將在東京的發布會上拍賣,收益將捐贈給兩個幫助貧困兒童的慈善機構:Kids in Motion和Right to Play。該系列包括兩款皇家橡樹樹、兩款皇家橡樹離岸型——後者是標準款皇家橡樹的更大、技術更強的兄弟款。價格從73,500美元(約232萬台幣)到111,500美元(約363萬台幣)不等。

Matthew Williams的設計風格一向非常獨特,也就是在街頭服飾上彰顯著極簡主義風格,而他與愛彼錶的合作顯然也不例外,將皇家橡樹的設計簡化到最純粹和奢華的本質。在整個系列中,Williams取消了錶面的任何標記,只留下小指針緩慢地在錶盤上漂移。他還捨棄了AP錶面知名的Tapisserie格紋裝飾圖案,轉而採用了品牌所描述的「直紋緞面」(Vertical Satine)細紋。這一切讓看起來特別簡潔皇家橡樹錶款上達到了頂峰:一款18K黃金腕錶,錶盤上只有愛彼錶和Alyx的名稱。

The white-gold Royal Oak Offshore

The white-gold Royal Oak Offshore

William說,他最興奮的是能夠與愛彼錶在合作上採用不同材料。該系列在黃金和鉑金材質間游移,而最獨特的一款則結合了黃金和不鏽鋼。「這是我們首次同時在皇家橡樹和皇家橡樹離岸型上設計出新花樣,而Matthew一貫的清新、現代風格設計,創造了這樣自然的結果,」愛彼錶首席執行長François-Henry Bennahmia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次聯名合作的美妙之處:協同效應使我們相互提升到了全新的水準。」

其實這不是William第一次著手皇家橡樹的設計,因為Alyx在2019年發布了一個非官方的聯名款,也就是與法國頂級改錶工作室MAD Paris合作推出了一款時尚的鋼製版本。即使沒有愛彼錶的保證書,這款腕錶也贏得了收藏家如NBA超級巨星Kevin Durant與饒舌藝人Lil Yachty的喜愛。「我想愛彼錶就是因此知道我們」Williams表示:「因為那款錶銷售遠遠超乎我們想像。」

在和Williams談了談他如何設計此款夢幻腕錶,如何將皇家橡樹款及簡化,以及設計球鞋和腕錶之間有哪些相似之處。

就在昨天,大夥們還與某人談論,其實沒有比全金皇家橡樹更炫的錶了。今天我看到了圖片,果然有一款全金色的皇家橡樹。那麼就從這款腕錶開始聊吧。

Williams:你講的真的很有趣,因為多年來,每當我親眼看到一只全金色的皇家橡樹石,我總是感到讚嘆。它實在太漂亮了。對我來說,這是腕錶的頂峰。所以這絕對是我想在合作中創造的東西。我認為我們兩個品牌的基因(Alyx和AP)有一些共鳴,而這款腕錶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們還攜手訂製了定制了一只愛彼錶,成為了兩個品牌美學融合的的延續。

The white-gold Royal Oak Offshore

The white-gold Royal Oak Offshore

那款腕錶(William主導的Alyx與MAD Paris合作)是怎樣引發你與AP的正式合作呢?

它讓我們出現在了AP團隊的名單上,使我們能夠透過使用他們的資源和專業知識進行創作上的正式對話。這是溝通上一個很好的開始。

The white-gold Royal Oak Offshore

The white-gold Royal Oak Offshore

你們最早是怎麼聯絡上的?

我們有共同的朋友,我們見面聊了聊,然後慢慢地繼續交談,最後發展成了這個版本。但我想這只腕錶很有吸引力。我知道很多客戶詢問過那款是否是AP授權正式版本。

上次你與MAD合作是從無到有,但現在你獲得了完整的AP資源。這一次在設計和製作過程是否有所不同?

這一次有更多的訂製機會和不同的裝飾細節,源自於探索錶不同材質和元件。我們正在設計一款皇家橡樹,同時也是皇家橡樹離岸型錶款。所以探索和了解這些錶真的很有趣。

你也有參觀過工廠。這是否改變了你對愛彼錶的看法?有覺得更加尊敬其工藝傳統嗎?
當然。見識到高級製錶師的手藝,了解他們需要一輩子的時間來學習如何創造手錶零件和修理手錶,當中涉及的工藝,維修和製作這些腕錶所需的時間和精力——真的非常令人振奮。

The one-of-one Royal Oak benefitting charity. It's also Williams's favorite of the new collection.

The one-of-one Royal Oak benefitting charity. It's also Williams's favorite of the new collection.

你最感覺到驚訝或興奮的收穫是甚麼?

當我了解更多有關AP的歷史——他們開發陶瓷和黃金的材料,以及他們如何能夠為一百年前的手錶設計與裝配零件——我真的是難以置信地看到了這家公司在現代將工藝維持得那麼好,以及在手錶領域中保持創新的渴望和能量,才能產生全球最好的品質。這真的非常令人振奮。我的意思是,我們在這些手錶上使用的材料在愛彼錶的系列中是常見的,但他們還有其他手錶使用了他們開發的不尋常材料,這真的很酷。

這些腕錶都具有一些引人注目的設計特色。你試圖通過這個系列傳遞什麼樣的理念?

我真的想創造出一些非常經典和優雅的設計,然後很滿意我就這樣過了一生。顯然,配戴手錶是一種藝術,攸關你是誰又在哪個場合戴上。當然戴上金錶的確是很搶眼的,而我認為當中可以有更多細節是精緻又永恆的。

The 37mm Royal Oak

The 37mm Royal Oak

你在這個系列中是否有一款最喜歡的腕錶?

很難選擇,但真要說應該是我們將在東京拍賣的那一款。我們能夠創造這樣的設計並把所有的錢都捐給了不起的公益機構,真的很特別。

The 37mm Royal Oak

The 37mm Royal Oak

你是如何選擇這種兩色設計的?

嗯,我們雙方討論過,找出那些設計更符合整個系列的美學,但又是愛彼錶從沒有做過的。因為他們對自己開發過的錶款在歷史與細節上更清楚,對我來說,這些提供了我很棒的材料建議,再由我決定選擇甚麼。

乍看那些設計時第一個注意到的個細節是,不論皇家橡樹離岸型或皇家橡樹計時錶上,次碼盤上的任何標誌都不見了,只剩下指針。是如何創造這樣的設計,你對這樣的美學又有什麼解釋?

只是遵循少就是多的設計原則,略調非必要細節,讓材質和打磨的工藝成為腕錶的焦點。因此,我認為這些極簡的錶盤設計確實大大的彰顯了材質厲害之處。

The 41mm Royal Oak Chronograph

The 41mm Royal Oak Chronograph

愛彼錶的錶盤有很多不同的經典設計,無論是大錶盤、小錶盤還是特大錶盤等等。在採取這次設計之前,你原本有不一樣的選擇嗎 ?

沒有。對我而言,一開始就想要更極簡的設計,我們很快決定這個版本,然後花的時間主要是在了解鋼和貴金屬上有哪些技術是可能的。

The 41mm Royal Oak chronograph

The 41mm Royal Oak chronograph

這次的設計一開始就是要像這樣的多款腕錶嗎?

不算是,這是AP對這個專案期望的成果。這不是一方要求另一方這樣的情況。這非常像:「我們會讓你在這些錶款上充分發揮。」

聽說過Nike也是類似如此,所以你可能對這個過程很熟悉?

是的。我的意思是,在Nike,我是少數可以完全創建新鞋款的合作夥伴之一,我提出了一個我想創新的想法,然後我們圍繞著這個創新來進行開發。但這是歷經(幾乎)十年來的合作成果。大部分情況其實是,合作夥伴間會花更多時間在現有的產品上進行新的顏色和材料方面的嘗試。

對於錶,你是否希望能夠創立自己的設計系列?

是的,我確實向團隊提出了一些建議。也許如果這次成功,他們會採用我開發一款新系列的建議。

Alyx's name is engraved on the watch's rotor (the weight that spins and provides power to the watch).

Alyx's name is engraved on the watch's rotor (the weight that spins and provides power to the watch).

你是否認為以時尚設計師的身份來看,也許能跳脫鐘錶界設計在2000年時幾乎已經定型的影響,這是否是一種優勢?以一種全新的視野進入業界,並保有新鮮的想法。

我不知道,但我確實了解,有時候對一個行業的常規模式不熟悉的人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與腦袋來進打造產品,這對最終想要完全不一樣結果的企圖心會有很大幫助。

作為時尚設計師,手錶在2023年當下對你來說有甚麼意涵?是否認為將手錶作為開發創意設計的重點部份,是很有趣的?

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我一直都很愛手錶,而這也導引了我能夠在這個領域有更多的參與機會,這真的很酷。就像我其實收藏了不少只不同的愛彼錶,但我現在會渴望擁有一只黑白色陶瓷款。那真的很酷。

The 42mm yellow-gold Royal Oak Offshore chronograph

The 42mm yellow-gold Royal Oak Offshore chronograph

是否認為你在掌舵Alyx甚至是Givenchy時,對手錶會更感興趣?是否覺得你的顧客對錶有更大的需求?

我不確定。我確定有一些粉絲會感興趣,而這樣的設計也是一種讓喜歡手錶的人了解我們品牌的方式。所以我想這兩方面都說得通。但是,坦白來說,這款錶的價格非常高。購買Alyx的大多數人買不起這樣的東西。所以這只是一小部分人的事情。

相較設計服裝或球鞋,你覺得在手錶設計上的過程有何不同?它們是否相似,還是完全不同?

我的意思是,有很多相似之處,因為它涉及到的都是想法和對話,然後是與專家交流。因此,如果我在設計一款夾克,我會與面料供應商交流,討論一些有趣的創新想法。同樣地,如果我在設計手錶,就會有很多關於什麼可能讓手錶變得更有趣的討論,這種對話、建議,以及相互質疑的過程會將創意過程帶到有趣的地方。

------------------------------------------------------------------------------

喜歡我文章的朋友們歡迎追踪並點擊贊及分享唷!!!

如果想知道更多,我最近有開創一個付費平台,歡迎大家付費來支持我,你們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 ! !

付費平台連結 : vocus.cc/pay/donate/once/64d20ab6fd89780001fbb655?planId=60ab31f1fd897800019bff5f

其他平台跟鏈接也歡迎追踪訂閱按贊分享!!!

IG : mr.jefferson0921

PopDaily I'D:398875

Dcard:Junying4568





Mr Eggie
Mr Eggie
PopDaily : 398875 / Ig : mr.jefferson0921 / Dcard : Junying456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