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鳥的自殘行為,牠們隨時在緊繃!?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天哪!我朋友竟然撿到一隻小鳥,說是在辦公室外面站著看風景時突然耳邊傳來啪啦啪啦的聲音,原本還以為是蜜蜂的他用手撥了撥才發現,怎麼有一隻鳥停在他肩膀上。腳上沒有腳環,但以親人的程度感覺是有人飼養的。他竟然就這麼把小鳥放在肩上回到辦公室,辦公室的同仁們還以為是他自己呢!不得不說真的是很乖巧阿~怎麼會跟原本的主人分開呢?

當天晚上這位朋友就打給我了,一接起電話:喂?要不要看我的小鳥?

我:嗯....我可以報警嗎?

原來是今天撿到迷失的鳳梨小太陽呀~牠們體型差不多26cm左右,個性活潑且機靈,說話能力較低,但是身上的顏色很好看綠色黃色+紅色相間。是個可愛乖巧好入手的鳥類。

而且聽說當下帶回小太陽回到辦公室後就到附近的鳥店買暫時的鳥籠,一進到鳥店開始東張西望著,結果老闆娘直接問他:來,撿到什麼鳥?

原來撿到鳥的人都會擺出固定的表情阿~就在老闆娘的幫助下順利將小太陽帶回家拉~

今天想跟一樣有撿到小鳥、大鳥的朋友分享,當你撿到一隻鳥把牠帶回家後可以注意什麼呢?因為鳥類是相當敏感的動物,他們往往無法像貓狗等其他寵物那樣輕易應對壓力。因此,學會辨識寵物鳥是否處於壓力狀態對於提供一個有利於他們心理和生理健康發展的環境至關重要。

就像人類一樣,鳥類也可能因各種不同的原因而感到壓力。鳥類通常是習慣性的生物,因此對他們的日程或環境進行任何改變都可能成為壓力源。

環境方面的變化,例如搬到新的住處、增加了新的家庭成員或寵物、外部噪音(例如建築工程、卡車、雷聲)、油漆顏色的變更或位置的改變,都有可能引起鳥類感到壓力。新的日常生活模式,不論是主人的還是鳥類的,都可能讓鳥類感到壓力。即使只是從窗戶看到的不熟悉野生動物也可能讓鳥類感到不安。光線週期的改變,例如搬到較暗的房間、夏令時間的調整,或者將鳥籠遮蓋起來,都有可能讓鳥類感到煩躁不安。


鳥類的壓力表現可以有多種不同方式,所有這些跡象都應該受到認真對待,一旦注意到這些跡象,應立即諮詢獸醫的意見。其中一些跡象可能比其他一些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但所有跡象都應引起關注。要注意的壓力跡象包括:

  1. 壓力條紋
  2. 撕毛和/或自我創傷
  3. 攻擊性
  4. 食慾減退
  5. 聲音變化
  6. 重複性行為
  7. 恐懼
  8. 無聊

在鳥類中,壓力(以及無聊)的另一個常見跡象是拔毛行為。這可能是由某種刺激引發的(例如嘈雜的建築噪音),但有些鳥類可能會繼續這種行為,即使刺激停止了。有些鳥類可能會超出拔毛行為,進而自我創傷,啃咬自己的皮膚,有些甚至可能啃咬到更深的肌肉甚至骨頭,這可能造成嚴重的損害

不要看小鳥們眼神呆呆的,牠們可是有著高敏感情緒的小可愛。當鳥兒有壓力時會有傷害自己的行為,有時候會導致死亡的情況。因此如果你撿到一隻鳥,還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不要任意飼養,要了解和察覺你的寵物鳥是否感到壓力,因為壓力會對牠們的健康和快樂造成大影響。不論是拔毛還是自傷行為,這些跡象都應該被認真對待。





Weti lee
Weti lee
一個喜歡寫文章也喜歡動物的平凡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