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月明2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小少爺娶妻了,是亭亭家的表妹。

小小姐很開心,她想看着小少爺的孩子出生。

靠着這股勁兒,她過了自己的25歲生辰。

小少爺的孩子降生的那天,太醫徹底宣告了小小姐的生命即將終結。

皇上不信,他摔了很多東西。

他不再是那個溫溫柔柔的太子殿下,也不再是跟小小姐一起逗阿煦的和藹父親,他只是個留不住愛人的男人。

我覺得他有點可憐。

小小姐應該不這麼覺得。

因爲她在我手心裏寫,讓他出去。

她不願意見他。

她想清清靜靜地死。

(十七)

皇上被請出去也不安定,他賴在門口不肯走。

我依舊覺得他有病。

小小姐拉我的手,我悄悄地靠近她,聽見她在我耳邊說:「這些年,辛苦你了。」

我知道的,小小姐不啞,她就是懶得跟他廢話。

多說一個字,都覺得噁心。

我也知道的,在有阿煦的那些年裏、在他把那顆桂花樹移到宮裏來時、在他把做桂花糕的師傅請進小院時、在他想跟小小姐有個家時,小小姐是喜歡他的。

小小姐做了一個嶄新的荷包,想要送給皇上,可終究是沒送出去。

就像小小姐的那句喜歡,他永遠也聽不到了一樣。

(十八)

小小姐死在冬天。

她不喜歡這個季節,沒有她喜歡喫的桂花糕。

哪怕後來的許多年裏,她不再是喜歡喫甜食的小女孩,她也不喜歡這個季節。

她在這個季節裏,失去了太多人,沒了父親、沒了兄長、沒了孩子、沒了丈夫、也沒了家。

終於……也失去了自己。

皇上問我,她有沒有說什麼?

說什麼呢?

她在這些年裏,閉緊了嘴巴,一個字也不對你說。

是怕自己說什麼呢?

是我喜歡你,還是我討厭你?

我不知道,也沒人知道了。

太子番外

(一)

五歲之前,太子殿下過得都很開心。

他是中宮嫡出,皇上又跟皇后恩愛,極爲寵愛小太子。

那時候他在整個宮裏都是橫着走的。

更小一點的時候,小太子整日騎在皇上脖子上,嚇得公公嬤嬤們跪在地上求饒。

可皇上只是哈哈大笑,說我兒就是有膽,這樣以後才能繼承大統!

那幾年,小太子要星星皇上都不會給月亮。

還好,小太子雖然調皮,但並不會要星星,沒怎麼難爲過身邊的人。

小太子五歲的時候,皇后病了,這病來勢洶洶,一幅又一幅藥喫下去也都不見好,小太子很擔心,日日守在皇后牀前。

皇后是個很溫柔的母親,只要她醒着,都對小太子笑,還會摸摸他的頭,眼裏滿是不捨。

皇上也來,他們年少夫妻,自然有真情在的。

大多數時候,皇后娘娘睡着,皇上守在牀頭,小太子守在牀尾,空氣中除了濃郁的藥香,一點聲音都沒有。

那應是小太子跟皇上父子關係最爲融洽的一段時間了。

有一天,皇后娘娘精神好了很多,她仔細地梳洗了之後,帶上了和皇上互通心意的簪子,穿了皇上最喜歡的淡黃色,等着皇上來。

皇后娘娘那天等了很久,皇上應是公務繁忙,直到天都黑了還沒有來。

娘娘哄睡了小太子,她跟他說如果他早早地睡了,明日就讓他多喫兩塊桂花糕。

這種甜食,娘娘一向不準小太子喫太多,怕他小小年紀,就喫壞了牙齒。

風很涼,娘娘卻不願意休息,她點了燈,像是執意要等到皇上來一樣,又或者,她知道皇上一定會來。

過了很久很久,久到我都偷偷地打了好多個哈欠,皇上來了。

那晚皇上和娘娘聊了很久,他們聊了很多年少時的趣事,感慨歲月的流逝,還一起去看睡夢中的小太子,分析他的眉眼到底像誰。

最後,皇后娘娘用這十多年的情誼爲刀,溫柔的逼皇上立下永不再立後的旨意。

第二天,皇后娘娘獨留下稚子,撒手人寰。

小太子哭得傷心,白嫩嫩的小臉蛋硬是隨着他聲嘶力竭的哭聲變得紅彤彤。

他一步也不願意離開皇上。

他沒有了母親,不能再失去父親。

我就是那個時候去太子殿下身邊服侍的。

因我照顧皇后娘娘的時間最久,小太子殿下想孃親的時候便會纏着我,讓我講故事。

不過也就兩年,小太子殿下,就長大了。

因爲皇上的寵妃劉氏,生下了十王爺。

皇上不是沒有孩子,皇后娘娘心善,後宮的姐妹算得上的和睦相處,多年來皇上和皇后娘娘感情和睦,後宮的妃子們也並沒有什麼別的心思。

但現在不同了,中宮空懸,後宮人心浮躁。

縱使兩心曾相許,人死即成空。

劉氏得了寵愛,又有了孩子傍身,一時風頭無兩。

(二)

小太子原是不在意的。

他身下弟弟妹妹衆多,皇后娘娘還在世的時候,總是教他要有仁愛之心,他對弟弟妹妹都是很好的。

他只是沒有了母親,他還有父親。

父親和他一樣思念母親。

在皇后娘娘忌日的這一天,皇上會跟他待在一起一整天,白天他在皇上的膝上正大光明地偷懶,在早朝的時候偷偷向他的老師做鬼臉,皇上只是拍他的小屁股以做警示,卻並不生氣。

一直到晚上皇上都帶着他,夜深了兩人就一起宿在皇后娘娘的寢宮,皇上會跟他講很多話。關於自己的小時候,關於皇后娘娘的小時候,關於他們的以前。

小太子聽着聽着,就睡着了。

睡得很甜,夢裏他還有孃親,夢外他緊緊抓着父親的手,沒什麼是和以前不一樣的。

直到十王爺週歲的那天。

小太子很喜歡這個小他7歲的弟弟,他問我,他小的時候是不是跟十弟弟一樣可愛?

我跟他說:「小太子是這個世界上最可愛的。」

這是真話,小太子小的時候,小臉白淨得很,圓乎乎,胖嘟嘟的,脣紅齒白,拿繡了金線的小被子一裹,就像畫本子裏的年畫娃娃。

若是餓了或者尿了,他也不哭,就眨着葡萄似的大眼睛咬着小手指看着你,讓你愧疚得恨不得把全世界的好喫得好玩的都給他。

十王爺也可愛,可是遠不及小太子呢!

可有人不這麼覺得,他們非要爭出個高下來。

劉氏叫小太子過去的時候,我原是要攔着的,可小太子真的很喜歡小弟弟。

孩子還小呢,我不忍心連這點願望也不滿足他。

於是,小太子在衆目睽睽之下,餵了十王爺一塊小糕點,那是小太子最喜歡的——桂花糕。

回來的時候小太子開心得很,他跟我說:「弟弟對我笑呢,笑得可開心了。」

當晚,十王爺過敏了,他渾身起疹子,滿宮上下都亂了套。

太醫都守在宮裏,劉氏跟要了命一樣的哭,說她的孩子要是有什麼事她也要跟着一起走。

她聲音很大,遠在她宮門外都能聽見。

所以……那句太子殿下年紀小心地怎麼如此惡毒,也劃破宮牆,落在了急忙趕來的小太子的耳朵裏。

小太子沒進去。

他發了很久的呆,可能是天太冷了,他看向我的時候眼眶都是紅的。

他說:「不是我。」

我說:「我知道,不是太子殿下。」

小太子站了很久之後突然快步走向了皇后的寢宮,

我想,他應該是想皇后娘娘了。

我小心地守在門外。

聽見小太子在裏面小聲地哭,他怕太大聲了,皇后娘娘會擔心他。

他哭了很久。

出來之後他就不再是會抱着我撒嬌的小太子了。

他明白了,他沒有了孃親,父親卻還是很多人的父親,所以……

他也沒有父親了。

他只剩自己了。

(三)

其實皇上來過。

也許從他心裏,他是不信太子殿下會做這種事情的。

但是十王爺小小的一團,劉氏嬌媚的面容,都讓他猶豫,懷疑。

他不只是一個人的父親。

後來,太子殿下再也不喫桂花糕,再也沒抱過弟弟妹妹,也再沒去過皇后娘娘宮裏。

他變得沉默又冷靜,卻不顯得冷漠,只顯得孤單。

我想,若是有人能陪着太子殿下,也是極好的。

太子殿下第一次見到將軍府的小月兒小姐,是在她五歲的生辰宴上。

將軍府傳承百年,侍奉兩代君王。

爲顯天恩,12歲的太子殿下替皇上出席將軍府小小姐的生辰宴。

小小姐穿着一身鮮紅色的披風,內裏是嫩粉色的短襖,包着毛茸茸的一層短絨,將軍一看就很疼愛她,自她進門將軍就一直將她放在臂彎裏。

小小姐有一雙大眼睛,晶亮亮的,眼珠轉來轉去黑曜石一般閃啊閃。

她不怕生,好奇地在大將軍的肩頭轉來轉去,她一動頭上的流蘇步搖就隨着動,那步搖也精美,層層疊疊中好像還放着一個小鈴鐺。

叮玲叮鈴,響來響去,響個不停。

讓人忍不住一直看她,太子殿下也看她,於是就那麼對上了眼神。

小小姐咿咿呀呀地指着他遠遠地說着什麼,將軍就抱着她來到太子殿下面前。

「哥哥,大哥哥。」小小姐有一副小奶音,嫩生生的。

「是太子殿下。」將軍溫溫柔柔的糾正她。

「太子……哥哥?」她用晶亮亮的眼神看着太子殿下,認認真真地叫他。

「嗯。」太子殿下伸出手摸了摸她毛茸茸的頭髮。

小小姐就笑起來,露出一口小白牙,伸出小胳膊要太子殿下抱。

我剛想攔,太子殿下已經接過她。

小小姐湊近太子殿下,跟他悄悄咬着小耳朵,說着什麼小祕密,然後,從小襖的內層裏拿出來什麼揹着將軍送給了太子殿下。

被將軍抱走的時候,她看着太子殿下,眼睛笑成了彎彎的小月牙。

從府裏出來後,我問太子殿下,小小姐跟他說了什麼?

太子殿下思考了好一會,沉默地上了車架。

快到宮門的時候,他拉開簾子叫我。

「嬤嬤。」

我快步走上去,

「怎麼了殿下?」

他快速地展開手心,又立刻收了回去,好像晚一秒,我就能搶了他的似的。

是一塊包得嚴嚴實實的桂花糕。

難得看太子殿下少年心氣,我有意逗他。

「殿下也不喫,不如賞給奴婢。」

「你想得美!」少年硬邦邦的聲音幾乎是立刻就傳了出來。

我悄悄笑他,或許笑聲並沒有那麼小,少年惱羞成怒。

「停車!」

車架緩緩停在宮門外,少年掀開簾子,下了車架。

認認真真地跟我說:「她說,喜歡的東西給喜歡的人。」

我又想笑,努力地忍了忍。

我說:「奴婢知道了殿下,這隻給你。」

聞言少年就笑了起來,開開心心地落了簾子,走回宮去了。

宮道上夕陽正好,把少年的影子拉得很長。

或許是我的錯覺,他好像還是當年的小小少年,開心了就蹦蹦跳跳地走路。

暖橙色的光落在他的眼角,一閃一閃的,皆是笑意。

如今小小少年已經長大了,跨過冷漠的外殼,對陪着他長大的嬤嬤也不捨得展示的,是個小姑娘的喜愛。

我有時候會想,若是有什麼東西能回到過去記錄下這一秒鐘,太子殿下會不會手下留情,不管是對將軍府的小小姐,還是對自己……

可惜沒有,就像我明明都這麼真切地記着,還是沒辦法阻止後面的一切。

(四)

太子殿下長得很快,現實也不允許他長得慢,十王爺逐漸長大,皇上的偏心越發明顯。

太子殿下手中的籌碼除了自己的太子之位就只剩下去世的皇后娘娘與皇上的一些些情意,可歲月如梭,那些情意又算得了什麼呢?

算不得什麼。

皇上摒棄與髮妻的承諾,立了後。

他帶着太子殿下在皇后娘娘的寢宮裏哭了很久,說後宮不定,說他立的新皇后無子定會好好待太子殿下,說他需要一個賢良淑德的賢內助,說他知道皇后娘娘會體諒他的。

說……他到了地下會跟皇后娘娘道歉的。

字字句句,說得情真意切。

太子殿下跟着一起掉眼淚,說父皇您別太在意,母后能體諒的,她能體諒你的。

她若是九泉下有知不會希望你孤苦一生的。

皇上就拍拍太子殿下的手說:「好孩子,真是父皇的好孩子。」

走出那間宮殿,太子殿下的眼神冰涼。

「嬤嬤。」他冷聲叫我。

「太子殿下。」我有些忐忑,太子殿下太不一樣了,這讓我忍不住戰慄。

他上下打量着我,過了很久才問:「你覺得,母后要是泉下有知,會體諒父皇嗎?」

秋風蕭瑟,我渾身冰冷,動作迅速地跪下來。

「太子殿下,奴婢不知,奴婢不敢揣測娘娘的心意。」

一番話我說得結結巴巴,耳邊只剩下呼呼風聲。

少年仰起頭,沉默不語。

很久之後他倏爾張口:「罷了,起來吧。」

他走在前面,慢悠悠地說:「怎麼能體諒呢?」

我垂着眼睛想,太子殿下說得對,皇后娘娘不會體諒皇上的,數十年情分,不過是想保全自己的孩子,皇上如今這樣做,誰能體諒?

我身上發冷,太子殿下明知道皇上在做戲,他也能陪着他做戲。

他哭,太子殿下也哭。

他笑,太子殿下就笑。

那他知不知道,太子殿下恨他呢?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他孤苦無依。

我還是跟以前的想法一樣,要是有人能陪陪太子殿下就好了。

讓他不那麼孤單就好了。

機會來得很快,新的皇后娘娘確實膝下無子,對太子殿下關愛有加。

她說,想將自己的侄女嫁給太子殿下。

做正妃。

我看着那張畫像,上面站着一個名叫柔兒的女子,笑起來眼睛彎彎的。

不知怎麼的,我就她說:「那就一同進門,柔兒爲正她爲側就好了。」

她在讓步,並逼迫太子殿下也讓步。

想起來幾年前將軍府的小小姐。

那個像是天上的太陽一般閃亮亮的小姑娘。

出乎意料的,太子殿下合上畫卷說:「我不願意。」

皇后娘娘的臉都僵住了,他們都心知肚明,這是一場沒有危害的聯姻。

皇后娘娘沒有孩子,她勢必要用什麼來保住自己的榮耀。

太子殿下是最好的選擇。

而對於太子殿下來說,這也是最好的機會。

一個順利繼承大統的機會。

可他不願意,他說不願意。

因爲他有心上人。

(五)

皇后娘娘比我想象的冷靜,她很快給出瞭解決方案。

太子殿下沉默良久,還是跪下來說:「我心悅她,不想她爲側。」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僅偵探可見0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僅偵探可見1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仇恨拉滿0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仇恨拉滿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夜月明0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今夜月明1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班導國文老師開始翻書點名,書頁飛快在手中流竄,也不知是不是在18頁停住,老師開口就是18號,志正應聲站了起來,虛心地問老師,「能給個提示嗎?老師~」,「盛唐詩人。」,志正騷了騷頭,呆站!他一直不愛國文,文字就像螞蟻,在心頭亂咬,咬得神志不清。下了課,文綉走到志正旁,調侃說到,不得不承認,你桌球很強,
    Thumbnail
    avatar
    小坡
    2023-09-10
    二三六:「傷寒」四五日,脈沉而喘滿,沉為在裡,而反發其汗,津液越出,大便為難,表虛裡實,久則譫語。「傷寒四五日,脈沉而喘滿」,傷寒感冒四五天了,脈理當浮緊,代表胃氣盛,腸胃緊實,腸胃津液足可以抵抗外邪,但現在卻是沉而喘滿,沉代表並在裡,胃氣不足水氣盛,水濕內陷則喘(肺),胃氣不行則滿(脾),「沉為在裡」,沉脈代表病在裡不在肌腠,胃氣虛弱,無力抵抗,病已傳經到陽明了,傳經到陽明已無太陽表證,用小承
    avatar
    鮪魚肚
    2023-09-09
    《五大步驟閱讀一篇日本福島核電排放廢水國際新聞,幫助TOEIC考生培養藍色證照或金色證照(860–990分)閱讀實力》自主性學習是藉由好奇心,摸索出突破學習瓶頸的個人密技。筆者因多年來長期閱讀歐美知名國際新聞網站及雜誌,保持高階英文閱讀及寫作的表達力。鼓勵英文中(高)階自學者,每日刻意讀一段或兩段好的英文寫作文章,藉由經年累月的學習筆記,讓自己邁向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無縫接軌的全球就業市場。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8-28
    《閱讀一篇Nvidia國際時事英文,深入學習四大TOEIC文法焦點及二十個多益藍色及金色證照高分詞彙》英文學習貴在能學以致用。自學好(中)高階時事(商用)英文過程中,關鍵在於是否有足夠詞彙量?及是否能自行理解字裡行間複雜的文法結構?每日例行閱讀一篇國際知名新聞摘要,是自我提升英文很有效的方法,雖然花時間,但工整的複習筆記,就是建構自己知識庫很重要的學習資源。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8-25
    5月24日-『一日一花.一色』-金葉擬美花.黑鳶│5月24日 │『一日一花』-金葉擬美花 │花語:耀眼(自定義) │錦葉擬美花 │『一日一色』-黑鳶 │略深的紅棕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3-05-24
    【璃月篇】第八十章 精液灌滿行秋的屁穴剎那間,行秋的屁穴就像隻受驚的小白兔,止不住地發顫。 我本以為,能像剛剛屁穴還在收縮時,找準空隙,將岩珠一口氣送進去。 但行秋的屁穴就像長了一隻眼睛一樣,不僅沒有放鬆的痕跡,反而越吸越緊,好像要將我的肉棒吃乾抹淨一樣。 這種強烈的緊實感讓我興奮至極,我怎麼也沒想到行秋能帶給我這麼多的驚喜。 一時間,
    avatar
    沖雨鶴
    2023-04-15
    9月16日-『一日一花.一色』-非洲菊.鬱金色│9月16日 │『一日一花』-非洲菊 │花語:相親相爱 │扶郎花 │『一日一色』-鬱金色 │偏紅的鮮黃色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9-16
    7月21日-『一日一花.一色』-紫冠西番蓮.黃金色│7月21日 │『一日一花』紫冠西番蓮 │花語:神聖的愛 │引人注意的花冠 │『一日一色』-黃金色 │華麗高貴的金屬光澤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7-21
    【閱讀札記】金色大人金色大人 ISBN:3119579447881 今年國際書展買的書,簡介太吸引我了然後到快年底才看完😂 因為是小說所以我就不劇透,不過這本書非常的好看,真的像簡介日本讀者說的那樣是時間小偷,可能是因為沒有看過日本大河劇跟這類題材的關係,所以我前三分之一是有點看不懂的,但看到中間就開始理解故事的敘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