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 Hacktoberfest 2021,踏入開源的世界吧!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轉眼間又到了 10 月,說起 10 月除了國慶連假,當然還有不可錯過的開源界活動 Hacktoberfest!

什麼是 Hacktoberfest?

Hacktoberfest 是由 Hack、 October、 Festival 組合而成的單字,為 DigitalOcean 每年舉辦的全球性活動,旨在促進大家貢獻開源。2021 年的活動規則為:在 10 月送出 4 個(去年是 5 個)有效的 Pull Request( Github 內,以下簡稱 PR )或 Merge Request(Gitlab 上,以下簡稱 MR),就能獲得獎品 ( T-Shirt、很多可愛的貼紙或是種一棵樹,不過種在哪之類的就不曉得了,沒選過這個選項 )。

今年除了 Github,還有 Gitlab 可以選!

今年對比去年多了 Gitlab 的選項(也可能是我記錯,如果錯了請留言指正)但畢竟講到開源大家第一個還是想到 Github,而且較常見或有名的專案多數也是在 Github 上,所以今年我也是以 Github 為主。

貢獻?聽起來好難(開始頭痛)

其實不會喔,就算你不會寫程式,也可以幫忙改錯字、翻譯等等的也都是一種貢獻,不用想得太可怕~
例如我今天才看到有個 repo 裡的文件有個 G 被打成全形了,順手幫忙修正(對,這樣也算喔):
如果覺得自己的能力也沒辦法幫忙抓錯字或改善翻譯(看到整篇英文就頭痛嗎?我也是),也有很多對新手友善或專門為了活動開設的 repo 可以讓初心者參加活動。內容可能是放個 Hello world! 、寫點自我介紹,還有的只是加上自己的名字後就可以發 PR 了。

那,怎麼參加呢?

先註冊個帳號吧

首先,你必須要有註冊好的 Github 或 Gitlab 帳號。註冊好之後點上面剛剛貼的官方網站進去,用剛剛註冊好的帳號登入。
連結好個人帳號後,會有一些活動守則要遵守,大致上就是不要為了衣服亂發 PR 造成別人困擾、如果持續有違反規則的行為的帳號會被活動永久封鎖等等。也有一些關於貢獻的流程教學,不過當然都是英文,幸好中文資訊很多,大家可以去 Google 查一下。
登記好參加活動後,就會有個人的 hacktoberfest profile 畫面,會寫活動期間內發了什麼 PR、該 PR 是否符合活動資格等。

資訊太多了,該從哪裡下手 \(º □ º l|l)/

可以看有 hacktoberfest 標籤/主題的 repo,代表該 repo 有參加活動,所有在該 repo 被 merge 的 PR 都會計入!
如果該 repo 沒有 hacktoberfest 主題的話,也可以請維護者在 PR 上標註 hacktoberfest-accepted 代表這個 PR 符合活動資格。
更簡單一點,也可以直接從 Github / Gitlab 網頁上方的搜尋框直接搜尋 hacktoberfest 跑出來的結果多半都會是有參加活動的~
如果這樣還沒找到怎麼開始的話,本人也有為此次活動開了一個簡單的專案,不嫌棄的話請來賞光:
Gitlab 上也有喔:
發好 PR 或 MR 後,請記得選我為 reviewer,我才會比較快發現你的 PR/MR。等 merge 後,你會收到通知。至此,恭喜完成一個 hacktoberfest 的PR/MR~

那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可以先看一下這位前輩去年的心得:
再來看看這位前輩的文章:
希望大家都能開心參加活動,但不要變成上文提及的人。

最後

感謝大家看完這一篇短短的介紹文,其實我是寫來推廣自己共襄盛舉所開的 repo XD如果大家真的不知道要從哪開始,歡迎以我的 repo 當起點,只要會一點點 Markdown 就可以參加囉。(一定要工商,因為是這篇的主要目的阿哈哈哈)
最後,如果喜歡這個 Markdown playground 的點子,也請幫我標個星星或是貢獻一下、幫我拍手等的都可以~想斗內我也歡迎~那我們明年有緣再在 Hacktoberfest 相見吧。

3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