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我是如何優化方格子的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對我來說,方格子是全新的平台。我並沒有操作的經驗,所以,我也只是依照自己的行銷知識,來做那些,我認為可以優化的動作而已。

本篇的內容,我會盡可能的講解,我在優化上的思考邏輯,如果你以後,有想要使用新的平台,也許就能派上用場。



📌關於內容排版的優化

起初,我的文章並沒有使用標題的功能,頂多使用分隔線和空白行,來讓文章看起來,不要太密集。

後來,我建立了一個新的文章模板,把文章分成:前言、本文、後記,這三個段落區塊,並將「前言、本文、後記」的字體,設定成H2的標題。

最後,就是你看到的這個版本。

文章依然會呈現,三個段落區塊。但本文的字樣被我拿掉了,取而代之的,是每個段落的上方,會有一個H2的標題。

至於前言和後記的文字,則是取消掉H2的標題,改用一般的字體,加上粗體符號而已。

接著就來講講,為什麼我要做這些變動。


🔹了解google的網路爬蟲

首先,我們要了解,google的網路爬蟲(註1)是如何運作的。

(註1:網路爬蟲,是一種用來檢索,網路資訊內容的機器人。google會用爬蟲來檢索網站內容,在依照實用性,來進行SEO的排名。)

人類會習慣把書中的內容,整理成一個目錄,這樣就能快速的,檢索書中的內容。爬蟲的運作原理,也是類似的。

對爬蟲來說,文章裡的H2和H3標題,就是書本中的目錄。因此,加入有效的標題文字,不僅能加快爬蟲的閱讀速度,同時也能提升SEO的排名。


在第二個文章模板當中,雖然用「前言、本文、後記」的標題,確實能對觀眾帶來,更好的閱讀體驗,但對爬蟲來說,卻是不及格的。

因為這三種文字的標題,完全無法判讀,你的文章概要是什麼。這會導致爬蟲的閱讀速度降低,甚至可能會影響SEO的排名。

由於上述的理由,我才會把前言和後記,改成一般的字體。但為了能夠跟標題一樣,有醒目的功能,因此我才加入了「🔺」的Emoji符號。

至於本文的部分,對爬蟲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才會決定,在每個段落上方,加入一個有意義的H2標題,然後拿掉本文的字樣。


🔹適當的加入Emoji符號

關於為何要用「📌、🔺、🔹」的Emoji符號,這是我在FB的貼文上面,所領悟到的。

因為FB上面的文字,是沒辦法改變字體大小的,如果把我的內容,放到FB上面,其實會蠻不想閱讀的,因為完全沒有分段的感覺。

直到某天,我逛到一篇滿滿Emoji的貼文,我才意識到,其實標題的目的是「醒目」,文字大小只是達到目標的一種「形式」而已。

最後,我在標題的前面,加入了合適的Emoji符號,也達成了我想要的效果。


📌關於Tag的相關設定

如果你想要尋找某個「主題」的內容,你可能會先從左上角的「探索」頁面來尋找。如果沒有找到,那接下來,你可能就會嘗試,使用「搜尋」的方式來尋找。

在輸入完關鍵字以後,你會發現,除了文章結果以外,還會跳出一個「關鍵字」的選項,這個關鍵字,也就是我們俗稱的Tag。

在你完全不了解,這個主題的時候,你就會有很高的機會,使用這些Tag,來做進一步的搜尋。畢竟你的腦子裡面,也沒有其他適合的關鍵字了。

因此,只要你做好Tag的設定,你的文章能見度,也會相對的提高。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對Tag進行優化的原因。

接下來,我會用「行銷文章」作為範例,來解釋我的設定邏輯。


首先,我會把Tag細分成兩類:「曝光用的Tag」和「個人化的Tag」。

🔹曝光用的Tag

說白話一點,就是那些大家都會搶著用的Tag,以行銷來說,可能有以下這些:

「行銷、網路行銷、數位行銷、內容行銷、社群行銷、EDM、SEO」

這種Tag的優點,就是搜尋量大,但缺點就是,競爭者多,因為很多人都會用這些Tag。


🔹個人化的Tag

簡單來說,就是你自立門戶,獨創一個自己專用的Tag,像我就創立了一個「聊聊行銷」的Tag。

這種Tag的用途,類似於品牌經營。一般來說,不會有人去跟你搶這個Tag,但是,要讓這個Tag產生影響力,就需要製作大量的內容才可以。

就以行銷這個例子來說,如果我的Tag要出現在搜尋結果裡面,文章使用的數量,就至少要超過25篇,不然是不會顯示出來的。

而如果要產生影響力,讓那些不認識你的觀眾,點進來觀看。那我預估,至少就要超過,50篇以上的文章才行了。


因為方格子的Tag,有數量上限,最終我選了「行銷、網路行銷、數位行銷、內容行銷、社群行銷、聊聊行銷、有毒的K仔」,當作我的主要Tag。

當然,這些Tag不一定就是固定的,畢竟,優化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如果哪天他們不適用了,那我也只能把他們,給換下來了。


🔺後記:

之前我都是專注在「優良的內容」上面,之後會慢慢的研究關鍵字,並開始執行適合自己的,SEO內容策略。

優質的內容,也需要適合的行銷策略,才能組合出完美的拼圖

優質的內容,也需要適合的行銷策略,才能組合出完美的拼圖



🔔希望這篇內容對你有幫助,如果想收到最新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

24會員
96內容數
用紀錄代替創作,覺得內容有用可以追蹤,或者,可以找我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