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小說 - 高雄港郵輪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一年前跟女友分手讓我打擊很大,兩個月前父親突然病逝,本準備和他移民英國,現在好像一切都在肢離破碎。一個人在這個愈來愈空洞、曾經的東方之珠,只有極度的孤單。

路經旅行社,一個極吸引的廣告:「三天兩夜郵輪,搭乘"名勝世界壹號”遊高雄,只需 HK$2,400 (折合NT$10,000),興之所至、往所欲往、為所欲為。」於是,在一個星期三的早上,從香港啟德郵輪碼頭出發,翌晨來到高雄港。按照時間表,將有八個小時自由行。

登岸後在棧貳庫 KW2 蹓躂,想在附近的鼓山渡輪碼頭乘船到「旗津」看看,倒楣地,手機沒電。聽說台灣女生和善,但我的國語很爛,隨意地詢問「小姐,不好意思.....請問...」之後不知道怎樣說,唯有用寫的:「手機沒電,請問鼓山渡輪碼頭怎樣去?」沒想到她用不太標準的廣東話:「怕你迷失,我還是帶你去吧。」於是我和她都用廣東話交談。

「為何妳懂得廣東話?」「我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廣東人。你從台北來的嗎?」

「坐郵輪從香港來。」她想了一下:「難怪今天這裡比較熱鬧。好了,在這條街道一直一直往前走到盡頭便可以看見碼頭。」我突然問她:「今夜八時前要回來登船,今天妳可以陪我到旗津走走麼,我付妳導遊費。」她馬上反應:「你當我是甚麼人?」我急忙解釋:「請勿誤會,絕對沒有色情的想法,只是希望妳作一個朋友般的東道,幫助一個弧單、不懂國語的年青遊客,妳已經陪我走到這裡,台灣女生真的如傳聞一樣很友善,妳也長的漂亮。」

「你沒有女友嗎?」她真的陪著我往前走:「一年前我最要好的朋友居然搭上她,我被耍得很慘。」她沒有說甚麼,卻說:「我本來在棧貳庫開了一爿小書店,今天還是陪你吧。」「妳們台灣女生真的很溫柔、很可愛,跟香港女生完全不一樣。」「但很多台灣男生喜愛香港女生獨立自主,帶著辛辣呢。」我笑一笑:「原來妳也很懂得香港女生嘛。」

「是我前度男友說的,我跟他性格不合,和平分手了。」「在這裡開店,生意好嗎?」「勉強糊口吧,比打工自由。你作甚麼工作的?」「離職一陣子了,本來在保險公司當精算師。和父親打算移民英國,但他卻在兩個月前走了。我在盤算,計劃兩個月後到英國。」

往後的幾個小時,我們真的很像初次約會的情侶,聊得很開心,吃喝玩樂得很愜意,在咖啡小館找到手機電源插頭,並交換了 Line 通訊。我問她:「「你認為旗津最好吃的是甚麼?」「當然是海鮮囉。」我告訴她:「還可以啦,其實香港的海鮮才真的讓人目瞪口呆,不騙妳!」「我也希望可到香港旅遊。」我只能嘆一口氣:「今天只能說,海鮮色香味還在,但氣氛卻面目全非了。」她幽幽地望著我:「你真的要到英國?」我點點頭。

夜裡七時多,感覺上很像午夜、南瓜車快臨,我依依不捨地登船,又是形單影隻了。一個星期後,沒有通知她,我卻突然出現在她的小書室面前,我告訴她:「無論到英國、無論在台灣,對我來說分別根本不大,反正就是要離開香港。我打算在高雄待一陣子再找工作,妳可以教我講國語麼?」「你想學國語就不能再說廣東話,還有,我收的學費很貴喔。」「這裡到處都有女生想教我說國語,我才不怕呢。」「你敢?」「我當然不敢,我的女友也很辛辣!」「不害羞,誰是你的女友?」「懂得廣東話的女生都很辛辣,妳說呢?.............」



75會員
399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