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創造文明的人 | 用打造遊戲的方式打造人生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作者| Sid Meier、Jennifer Lee Noonan 譯者|許恬寧 出版|八旗文化

十億個小時是多長的時間呢?

距今的十億個小時前,我們的遠古近親尼安德塔人正在洞穴中敲製著石器長矛,準備來一場狩獵冒險。

從現在起的十億個小時後,移居到外星系的後人類文明則即將迎接西元116174年的到來。

而十億個小時的時間,同時也是遊戲設計師Sid Meier的遊戲【文明帝國5】從2010年發售至2016年間,所有玩家所投入的遊玩總時數。



自從之前讀了講述遊戲設計師故事的【明日、明日、又明日】後,因為對於其中主題感到好奇,陸續又讀了幾本關於遊戲設計師和遊戲產業的書籍。

我一直很想了解,在【明日】一書中主角山姆和莎蒂所嚮往的那個世界到底長什麼樣子。

為什麼他們可以為了遊戲犧牲一切所愛?為什麼有人能夠如此追求一件事,甚至超越了自身生命?

在這本【創造文明的人】中,我似乎在人稱電玩遊戲教父的Sid Meier席德梅爾身上找到了解答,也在他身上看到了山姆和莎蒂兩人的淡淡身影。

「打造遊戲就像是打造人生。」

在這本自傳之中,席德將藉由他的人生故事,讓我們了解到一款好遊戲是真的能改變生命,而我們也該像玩遊戲一樣,在短暫的生命中去探索我們一生的熱愛。




讓一切變得有趣吧

raw-image

在席德的遊戲設計師生涯中,他總共製作了超過20款以上的遊戲,幾乎每一款由他經手的遊戲,都能夠被稱得上是經典中的經典。

如果仔細研究他製作的遊戲,會發現這些遊戲基本上都有一個共同的本質,那就是「模擬」。

無論是模擬火車駕駛、模擬海盜冒險甚至是模擬整個人類文明的興衰,席德所製作的遊戲,在某種程度上都是讓玩家能夠延伸自己的現實。

對於席德而言,真實的人生與虛擬的遊戲並沒有太大的不同,都是在模擬、扮演著我們喜歡的角色,不斷探索這個未知的世界。

「我認為人生就和遊戲設計一樣,你必須找出樂趣。外頭有很多喜悅等著你挖掘,但有可能和你預期的不太一樣。你無法再開始某件事之前就決定要得到什麼結果。萬一是個糟糕的點子,你不能只因為喜歡就堅持做下去。快速行動、快速重複,好好利用你已經知道的事,發揮創造力改變傳統。不過最重要的是,你要花時間找出可能性,一定要讓所有決定都是有趣的決定。」

無論是設計遊戲還是玩遊戲,人生就是由一連串未知決定組成的冒險,我們在過程中享受成功、體會失敗,而想要有辦法一直玩下去,學會找出過程的樂趣便是最重要的事。



一直玩下去就對了

「明日,明日,又明日,是可以無限次再生、無限次彌補錯誤的機會。不是說只要一直玩下去,總有機會贏嗎?沒有什麼失去是永久的,因為沒有任何事物會永久不變。」

在【明日】一書中,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台詞。

該做這件事嗎?是不是該放棄了?還是該繼續堅持下去呢?

我們的人生總是充滿著這類沒人能替我們解答的疑問,深怕一個錯誤的選擇就可能讓自己走向遊戲結局。

但事實是,只要我們一直玩下去,永遠都會有另一條路可以走。

這讓我想起自己在開始經營這個帳號時,其實也曾經面臨相同的難關。

我的文字真的會有人看嗎?該這樣一直寫下去嗎?是不是該放棄寫作了呢?

用熱情所推動的選擇,很容易在過程中慢慢變得無力,這種「是否該放棄不玩了」的念頭很容易在我們最虛弱的時刻纏上。

但就像任何遊戲一樣,即便每天迎來的都是未知的選擇,只要能夠一直將這場遊戲玩下去,總有機會等到通關的那一天。

慢慢走、慢慢闖、慢慢去遊玩,若我們能夠享受其中帶來的樂趣,每天的生活便像是一款獨一無二的電玩遊戲,等這我們探索其中的開放世界。

「時間一直不斷前行,地平線上永遠會有更多超酷的點子與有趣的冒險。」



每一步都是玩家的決定

「好遊戲教我們每一件事都有取捨,行動將帶來後果,但幾乎永遠都還有再試一次的機會。」

書中談到,電玩遊戲產生樂趣的本質是來自遊戲賦予玩家們的「決定權」。

一款好的遊戲,會讓玩家在各種選擇中自由體會每個選擇所帶來的結果。

有時你可能會輸、但有時你也會贏,輸贏並不是真正的遊戲重點,重點其實在於我們在做出選擇後,如何面對決定帶來的後果。

「我們平日被種種『決定』包圍,遊戲也是一樣,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抉擇。」

有些人可能會因為輸不起而怒刪game、並哀怨遊戲設計不良,有些人則能夠在一次次失敗中,嘗試各種創新的方法突破難關。

正因為每個人在面對選擇與後果時的反應如此不同,才讓一款遊戲如此有趣多變,而我想人生也是同樣如此吧。



小結

精彩又好讀的自傳真的很難得,我認為這本書絕對是其中一本。

即使我對於書中的主人公並不是那麼熟悉,但在閱讀的過程中,讀者就像是從頭認識了席德這個人,一起陪伴他走過一場場遊戲開發的冒險旅程。

幽默、機智,偶爾又帶點叛逆,老實說席德的個性還真的讓人很難不喜歡他。

看著席德與他的合作夥伴慢慢從一家2人小公司打造出一整個電玩帝國的過程,也讓我不斷聯想到【明日】書中幾位角色的故事,旅程中充滿著喜悅和苦痛。

尤其席德對於必須原創遊戲引擎這件事的堅持和自傲,根本完全就是莎蒂的翻版,每次讀到這類的聯結都讓我激動起來,真的很有感觸。

整體而言,是一本無論是不是遊戲玩家都可以來讀讀看的書,我自己很喜歡,也想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Instagram官方網站 | Facebook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