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念就會得到善果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念

念,我們常會加一個「力」字,本身也可以說是能量。這股能量,一般就可適用於能量守恆的定律:在自然界中,如果是一個封閉的系統,能量不會消失,只會轉化。但它並不是絕對的,某些例外狀況下,可以耗盡或散失。

以上的陳述,並不牽涉到道德論或價值觀。

問題來了。我推石頭滾下山,它會滾動,除了我的念力還加上了行動力,所以它會造成一些影響與結果。我是要推下去致人於死呢?還是不讓路人被絆倒呢?還是只是隨興玩耍一下呢?而這會影響它最終成為善、惡念(即好、不好;該、不該等等)。所以分辨點,應該是所謂「發心」,也就是我為什麼會發念及我想要它做什麼。

關於果

當講到果,涉及的就是「因果法則」。

看到煙就知道有火。一顆芭樂的種子會有芭樂的果(不會長出蘋果)。

因果法則說起來好像沒有很複雜,但落到現象界與生活中,與此生有記憶以來甚至更早之前的交互影響及各種詮釋之下,變成相當複雜。既然如此複雜,我們又怎能輕易的就說「因為我是欠了債,才來還」?那個欠了什麼的我,也不是現在的我,又要還給誰呢?對我來說是芭樂,哪知道變成了你的蘋果?

其實,有果就有因,有因就有果本身只是一個定律,佛陀及許多先聖先覺所悟到的真理。或許其實他們也期待後人的驗證,而且如果我們真的在這個世界中找到特例,那更是所有人都會鼓掌的劃世紀發現吧!

我們不妨先放到中性的陳述裡。


所以,善念會得善果嗎?

針對前述,一股念力直到散盡前會產生許多轉化而來的結果。

但由於善惡在人間有相對性,所以我們所謂的善念(當然有可能是善的喔),卻不一定變成我想要的結果,但也不至於變成惡的。因為芭樂的種子比較不可能生成蘋果。但是有可能會因為地域條件不同,長成大芭樂或小芭樂,或不知怎的變成了土芭樂或泰國芭樂。


其實古今中外各種經典裡,不乏何謂善惡之論。通常不太可能會鼓勵明顯不好而去做的事,雖然後來會因為文化或傳承而變成道德規範、社會規範。不過,因為研究太多太廣,不如看官深入經典看看聖賢怎麼說囉。

我想說的是前述一個重點,就是發心。發什麼心呢?是「道心」。若投下一個意念想引發的結果是引領自己或他人到「知道」「求道」,也就是探索真理(從苦中解脫得大樂),那麼可以說就是善的。但那可能只是一顆種子,所以我們理論上要瞭解什麼是最適合它的條件,盡力去培育它。

因此,找好的老師或可以引發善的果的益友,讀善書,或正面思考等等等等。基本上是比較可以創造出好的環境。還有,我會說,人並不是不能發脾氣或做一些相對怪異的思考或行動,而是在他的作為裡,是否有自覺的往實相的領悟發展?

由於這個世界的相對性(對我是善的,對你不見得好),及如果我每日的作為都必然造出某些結果,會使生活多了很多不確定感與恐懼。所以,大部分的宗教都會先把善定義在不害人(免得害己)。但佛陀真正的出發點,最終還是愛。就像想呵護剛出生的Baby一樣,因為希望孩子能好好長大,所以他還是會因材施教。很多都是很好的生活戒律,也造就了很多人間菩薩,在很多方面成為阻擋惡的能量繼續轉化,甚至耗盡了暗黑的念力之力。這是一個清淨人間的好方法。我其實都不排斥,除非他人以強制的方式。這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回到自身的作為,想要了悟實相(合一),也可以是不斷擴大自己的心量(轉念,接受),直到心胸擴大到宇宙一樣大;或者假設人心中本來就有證悟的種子(因為我們都從『一』源頭而來),只要培育福田就可長出證悟的果實;又或者假設人的存在之初是一件乾淨的衣服,後來慢慢沾染變成各色與髒汙,如要恢復原本模樣,只要一塊一塊去污即可。

其實方法有很多,但最終,我們現在最有利的也直接能夠認識的,就是我們自己。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心到底是什麼?

這些結論可能有點跳痛,但其實我非常鼓勵親朋好友去深入一門宗教的道理,或先練習某些方法印證之後,若有好的老師道友一起學習,就會隨著一次又一次開闊心境、放開束縛,找到自由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於自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心存善念」-假銀元都能擋子彈一枚救命銀元 安老爺口述,老安記錄。(老安先父說的故事) 活了半個多世紀,歷經許多的艱難困苦,老來能活得健康平安,〈 給人歡喜〉這句話,讓我度過許多難關,甚至救了我 一條命,回想起來,已經是50多年前的事。 民國36年初,當年的我才17歲不到 ,跟著擔任國軍團長的舅父,離開東北的家鄉,來到山東。並擔
    Thumbnail
    avatar
    老安的雜文基地
    2023-06-30
    善念---心懷善念,是影響管理成敗,最基本的關鍵所在。心懷善念,你會為自己,打造一個令你安心的團隊。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2-16
    善念這世界有些 ......。 by etoile7777 感謝您的閱讀,您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請幫我點點愛心, 心靈成長之路,你不孤單,我們一起勇敢向前。
    Thumbnail
    avatar
    etoile7777 語錄
    2022-10-07
    【善念】https://youtu.be/zBL4QUK_Wqs "就連在手裡的空氣 也隨風飄散了" 這是"怪異"很美的OST" 我相信,謗法、屍速列車的編劇延尚昊 自身必以他奉行的信仰及無明之心活著 能寫這麼鮮血淋漓卻又直掘人性的劇本 如果不是以穩若泰山的靈魂能量存在著 可以接受這類題材的人,我非常推薦
    Thumbnail
    avatar
    藍風暴的矇眼評論
    2022-09-08
    轉念,就能種下善種子以下二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人在五濁惡世,總無法避免身邊周遭環境的惡劣。以前,我為了想逃避世上的現實面,我選擇在家裡誦經消業和銷黑氣,結果,不僅黑氣沒什麼消,能力也比別人不足。 分享二 (分享完畢)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8-18
    第一課:心存善念我最初對袁睦鄰大哥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是關於「心存善念」這件事情。 但別誤會了,我們的主題是「人生效率」,這可不是什麼勸人向善的雞湯文,那麼心存善念跟人生效率有什麼關係? 袁睦鄰大哥在課堂中提到一件事情,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總是會遇到有惡意的人,如果是你,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AURAELEMENT
    2022-07-27
    【善念】天理昭昭,報應難料, 地獄算帳,因果明瞭。 心存善念,可取優點, 解除惡險,好運相黏。
    Thumbnail
    avatar
    包芷
    2021-08-22
    人性的善念?叮咚 、叮咚!(時光背景:2018年底) 「本人、弟弟、媽媽掛號喔」郵差按電鈴來送掛號信。(這裡用稱呼代替名字) 我帶著疑惑的心情跑下樓去領一次三個人的掛號信, 領取信封後上面大大的寫著「台灣新北地方法院民事.... 公文封」, 哇,如此重量的信封降臨我家,還一次三封。 拆開信封大致內容是xxxx要
    avatar
    JessieLiao
    202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