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奇蹟相遇的童話故事—《偽裝學渣》閱讀心得

偽裝學渣是一個講述兩個奇蹟相遇的童話故事,因為它美好到不像真的,賀朝和謝俞真的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甚至建立在真實的基礎上講了一個戲劇化到不行的故事。

除了主角之外的人:學校老師

雖然是耽美小說,但過程中我不得不去思考一些和教育有關的事。中國的升學主義雖然很噁心,噁心到常常被臺灣長被拿來威脅我們,編一些不好好讀書就會怎樣怎樣的故事,但仍然有老唐那種真正關心學生的老師。 我不禁在想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變成某間實驗教育學校的老師,我本就選擇相信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價值,但我有沒有辦法實踐?我會不會被逼得向升學主義看齊,會不會只好放下自己曾經堅信的價值?

如果我們班上有謝俞有賀朝,我會怎麼對待他們?我會放棄他們只求不鬧事嗎?我會關心他們,我會發現他們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保護自己想保護的小小世界嗎?

青少年是想飛但羽毛還沒長齊的年紀,他們能做到的事不多,想做的事卻很多,就像謝俞說的:「什麼願望都沒許,卻感覺什麼都可以實現。」 他們的世界就學校、宿舍、校外餐廳和網咖這麼大,雖然這年紀的學生常常被說是猴子,但那不正是他們面對問題的方式嗎?

那他們正在面對的問題,又是誰給的?是從哪來的?

除了主角之外的人:家長

謝俞的媽媽顧雪嵐就是典型的華人家長,擔心東擔心西,彼此卻從來不曾把話說開過。謝俞處處替媽媽著想,卻後來才發現自己對對方好的方式,不一定是對方想要的。 我最佩服的就是賀朝的爸爸老賀,他從頭到尾都知道、都相信自己孩子的優秀,就算賀朝用最偏激的方式在面對問題,老賀也從不試著拉他起來,而是一句:「我也怕你摔疼了,但我更相信你,我兒子哪能因為這點困難就放棄。」

所以當我弟選擇休學的時候,我媽、我外婆不論要我怎麼勸勸我弟,我都選擇相信他會自己站起來,哪怕多了一年,哪怕繞了點彎路,揠苗助長和靠自己長大的並不一樣。

被人拉起來,跟自己站起來是兩碼事。

青春期的日子

我也不斷想起我的高中生活,事實上現在還有在繼續聯絡的高中同學不到五個。或許是因為我們有著堪稱全臺最嚴的校規,或許是我這屆上我這所大學的只有我一個,那些回憶和懷念早就沒什麼理由繼續留著,新生活過著過著也就逐漸什麼都不記得了。

但在闔上小說走出圖書館的時候,那陣吹來的秋風卻讓我想起高中時期的日子。那個世界很小、想守護的很多,翅膀羽毛都還沒長齊,卻已經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對抗全世界的日子。但我沒能,我當時很慫,我沒有本錢也不那麼勇敢。

在這個最容易衝動的年紀,卻又不敢肆意。

不過當我看著賀朝和謝俞,就好像當初那個千瘡百孔的高中生活終於獲得了平反。看著他們靠自己的力量對付全世界然後讓奇蹟相遇,便覺得自己曾過著沒有社團、沒有3C、寒暑假才能回家的生活也沒有關係。


老實說我已經五年沒看小說,原本更不可能是那種會看中國小說的人。但人只要活著,每一刻的自己都可以是新的,我不會從此變成一個愛用簡體字的人,但支言支語好像已經不會再讓我渾身不對勁了。我也發現自己就是喜歡這種冤家CP設定,例如牛島和及川、及川和岩泉、美人和黑毛,還要會哭最好。

很多時候,我會思考自己有沒有成為我想成為的人,但「有時候人真的很容易滿足。一點碰觸,個眼神,以及捎帶過來的溫度,就滿了。
如果是這樣的話,好像怎樣都沒關係,我已經夠好了。

純粹想說:年輕世代的教育觀點與學生日常
純粹想說:年輕世代的教育觀點與學生日常
永遠是學生的實驗教育工作者—筱原純:「用溫柔的態度,打一場屬於年輕世代的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