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的時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王羲之,早已知,矛槍刀劍會消失,唯有自己把握紙筆墨。」

習慣在上班途中聽音樂的我,耳機傳出一首久未播放的歌—馮允謙的「紙筆墨」。歌詞大約講述用文字可以記錄萬物,用書法可以展現性格,包含着紙筆墨的就是字。令我有很大反思的就是文章開頭的那一句歌詞。

曾經市面上擁有各種形形色色報章雜誌和書籍,近幾年在書店中已經不多見那些釘在地板的人們了,有些書報攤內連日報也找不到一份了。時代變遷,除了「矛槍刀劍」,好像「紙筆墨」也慢慢淡了,化了,消失了。

在中學時代,如班上有同學途經地鐵站出口,一定見過某幾份免費派發的日報,當中有一份內含數獨遊戲與星座運程的,絕對是全班同學每天爭先恐後要「閱讀」的,生怕遲一秒鐘都變得「不

美」般。

在資訊科技時代,好多創作作品源頭都放在互聯網上,看似安全實際上一個開關可能就變成歷史了。

暫時可能每日更新,發表生活點滴想法,舒緩下煩惱與壓力。勸迎交流,我係迷糊尼古拉😶‍🌫️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尼古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第一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叔話當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憶中旅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能不能給自己一首歌的時間 :思考與獨處 你的生活是否被待辦事項或所有行程排滿滿? 你有意識到或者還沒意識的這個問題呢? 有刻意覺察並且改變嗎? / 這是從《思考馬達》裡學習到的提問, 也是我今天對自己的提問,順道問問大家:) 我其實有覺察到生活被行程和待辦事項
Thumbnail
avatar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2023-08-26
一首歌的時間一首歌 聽著聽著 會有著不一樣的感觸 一字一句是一種聆聽感受 心情上的變化有種種情感 這些也都是從未有過 全新的印象深刻 我就是我 需要有一刻的感知 用全身去體會那一切事物
Thumbnail
avatar
林睿莃
2023-07-11
《一首歌的時間》為了比賽而去音樂教室練習的柾國 「裡面有人?這個時間怎麼會有人?」柾國往教室裡一看 - 在教室裡的是一個女孩子,有著長髮身高不高,讓人覺得他很可愛 「請問……」柾國小心翼翼的開口 「對不起我妨礙到你了嗎?」
Thumbnail
avatar
Shulan
2023-04-28
儘管我們在某段時光共享一部電影或一首歌,但感官卻是絕對封閉的主觀心情平復很多後終於繼續讀了幾篇日麗的影評,之前多到泛濫的影評這兩天終於陸續點開讀完了,好像有爭議的那篇影評讀完其實我還蠻喜歡的,某種程度來說或許應該是意外發現這麼多暗藏的訊息,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因素大概是音樂,如果不熟悉這些歌單,反而很難讀懂這些暗藏的訊息,事實上就變成很純粹的用感官理解情緒與音樂渲
Thumbnail
avatar
Ya Wen Tsai
2023-03-08
「耳邊風」EP40:離開世界之前,還有寫一首歌的時間👉👉 節目這裡聽 https://kkbox.fm/n38QZg 歌者知道自己來日無多,還有寫一首歌的時間。那就用這首歌作為告別的交代吧......。 David Bowie 唱:抬頭看我,我在天堂。我的疤你看不見,我的戲你偷不走。如今,每個人都知道我啦。 播出曲目: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22-04-11
哲學選物店(3):一首歌與沈靜的時刻當然,這些時光都轉成了記憶,成為過去。沒有時光機器讓我從回舊地,參與或只是看看。但這首歌卻穿越了時空,今天,還能重放,在曲調情緒中,再次沈靜,並寫下些東西。還能夠去想想,現在正在什麼樣的現實中努力,有什麼值得改進,有什麼成長,有什麼不說不做會遺憾⋯⋯有什麼可以試著去行動,朝向一個完善的現在。
Thumbnail
avatar
塔羅牌之旅:靈性的哲學
2021-09-21
關於一首歌的想像我很喜歡聽男友在房間播oasis的歌,那種氛圍好像我們是一對90年代的情侶,畫面是暖橘色調,畫質稍差。 這時候我可以想像有個窗戶,夕陽灑進屋子內,桌上的堆疊的書本和唱片以及灰塵清晰可見,牆壁或許貼了Leon的海報,然後我們一起放黑膠,躺在沙發上渡過一個下午。
avatar
過期少女
2020-12-27
給我一首歌的時間:天才兒童1985踏入2020年,一個武漢肺炎搞到整個地球嘅人要改變原有嘅生活模式。防疫期間,重拾寫作嘅興趣。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0-09-16
一首歌的時間。周偉傑〈下班〉那時覺得這歌的歌詞前後邏輯根本不通,到底是想講上班的辛勤,還是想說愛情的無法廝守?時隔二十多年再聽這首歌,突然明白青年的時候聽不懂的意境。它從來都是在講「工作」啊!生活也不斷想著下一個工作怎麼做?沒有手邊的工作,還能做什麼?想想人與工作之間確實是像極了愛情!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