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話當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提到寫作令我這一個大叔不得不提末代會考那年的荒唐事。那年中文作文題—「走火警眾生相」中文水平正常的人也看得出這是一個切切實實的描寫文題。

我當時亦很清楚明白這文題,就在我構思如何描寫生動的人物角色時,我抬頭望向四周,一間忘了名字的學校體堂,一班不同年齡的考生,有的埋頭疾手、有的從容不迫、有的方寸大亂,形形色色的人都被困在那開着二十二度冷氣的大禮堂中。這不像極了被困在火警中的一群無助學生嗎?唯一不同的是溫度,火災中的溫度遠比當時冷氣吹出的風來得溫暖吧!

當時年少氣盛的我作了一個大膽的決定,管他的描寫文題,我偏要作一篇論說文,控訴教育制度的不公,控訴制度的一改再改,控訴母校與相關部門的勾當,把我們這些人給拋棄了。

現在回想如果自己肯努力,就算被拋棄自己亦能另尋出路,怪天怪地只不過自欺欺人吧了。所以大家緊記裝備自己才是最強武器,學校能給你的只有知識,得到多少只有靠自己。

補充說明:

二零一零年中學會考報考人數約十三萬,當中約有四萬人為自修生,因三三四高中制度推行被稱其為「末代會考」。

二零零七年中學會考中英文科改制。

二零零六年樹仁中學宣布將於二零零七停辦,同年樹仁書院升格為樹仁大學。


暫時可能每日更新,發表生活點滴想法,舒緩下煩惱與壓力。勸迎交流,我係迷糊尼古拉😶‍🌫️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尼古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第一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鬍子大叔插畫展》一起尋找鬍子大叔吧!展覽以「找尋」為主題,歡迎大家來新光三越A11,一起加入尋找鬍子大叔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地才先生 Mr. Non-born Genius
2023-07-24
世界名畫變虛擬網紅?義大利政府用《維納斯》當旅遊大使,引發兩極評價義大利政府為了打進年輕人市場、吸引更多國際遊客,他們將波提切利大師筆下的維納斯化身為一名...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3-04-29
漫畫《黑色大書》不劇透心得作者保留較多的空間給予讀者自行解讀,例如:我看過有我的詮釋,其他人看過有各自的詮釋......很好看!我喜歡〈樹人〉與〈孝子〉這兩則短篇~
Thumbnail
avatar
趴趴熊
2022-11-09
大叔的指數化投資心得: 十頁簡化版(6)專案管理篇 END大叔的指數化投資心得: 十頁簡化版(6)專案管理篇 END 本系列的完結篇,大叔要跟各位談談投資理財計畫的“專案管理”了。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專案管理"是運用管理的知識、工具、和技術於專案活動上,來達成解決專案的問題或達成專案的需求。所謂管理包含領導、組織、用人、計劃及控制等五項主要工作。 相信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0-08
大叔的指數化投資心得: 十頁簡化版(5)知易行難篇大叔的指數化投資心得: 十頁簡化版(5)知易行難篇 大叔又要傷腦筋了,因為本週的主題是“知易行難”,可是大叔知道你早就忘記上週的五個建議。如果你連“建議”都能忘了,那麼能“行”到那去?鑑古知今,溫故知新,投資理財除了“看”也要“行”,別說你連“定期定額0050”,開戶啊這種小事都還沒開始。 這就是“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0-08
大叔的指數化投資心得: 十頁簡化版(4)五個建議篇大叔的指數化投資心得: 十頁簡化版(4)五個建議篇 首先,大叔要感謝約翰.柏格,透過學習指數化投資的過程,讓大叔不僅僅只是在投資理財方面有所成長,在價值觀的養成也貢獻良多。正因為有柏格的存在,才讓大叔有繼續"F.C的碎碎念"的動力。要謝,就謝謝他吧。 約翰·克里夫頓·「傑克」·柏格 約翰·克里夫頓·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0-08
大叔的指數化投資心得: 十頁簡化版(3)模擬人生篇大叔的指數化投資心得: 十頁簡化版(3)模擬人生篇 唉呀呀~大叔拖稿演出了~正被粉絲追殺"無碼"的指數化投資心得(3) 。 話說上星期六,大叔一早就去參加帶頭大哥的兄弟會場子,應該說是"兄弟姐妹會"聯誼活動啦。搞到晚上11點才到家,剛看到家門口,就看到太座在客廳等大叔,大叔心想該不會要演: “天這黑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0-08
大叔的指數化投資心得: 十頁簡化版(2)指數化長存篇大叔的指數化投資心得: 十頁簡化版(2)指數化長存篇 這幾天好冷啊,大叔想起去年在東京散步的感覺了,希望這次的疫情最終有個完美的結局,不然大叔就不能去秋葉原亂逛,在超市等搶打折美食了。 上次說到那邊了?大叔你怎麼都沒提到價差呢?達人不是常講這種獲利方法啊?你又有什麼看法呢?對對對~我們開始來看下一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0-08
大叔的指數化投資心得: 十頁簡化版(1)系列起源篇終於阿,大叔我還是不情願地坐到電腦前開始打字了。如果使用的圖片有版權問題請通知大叔,我會立即下架的~ 大叔的指數化投資心得 大家好~我是一個普通的中年大叔,碰巧有了幾年的指數化投資經驗,平常都很低調的努力生活,今天會出現在這邊主要也是 Jet Lee的投資隨筆 的關係。 與Jet認識也幾年了,這次J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0-07
與台灣大叔對話後的感想剛來到台灣生活時,感覺真的不太自在。對,你沒看錯,我沒說錯,真的不太自在。台灣整體而言都比香港好,只不過是在閣下領的是香港的薪水底下(或外國薪水底下)。整體物價真的比香港便宜很多很多,在找房子時,我住在頂溪的一間HOSTEL,每晚十一二點都會到樓下買個蔥油餅吃,那個大叔跟我聊了很多,以下就分享一下吧
avatar
Frankie Lam
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