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瓶0.999第九章~第十三章 誰是偷芒果的小賊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他有著一雙上挑的桃花眼,看起來多情又憂鬱,陳謹年緩緩走來,坐在樹根上。

他緊緊皺著眉頭,面容嚴肅,似是在思考什麼。

羅浩鈞慢慢靠近,但看他沒有要睡覺的樣子,於是對老爸投以求助的眼神。 「你再想想,你跟王文同是怎麼接觸上的,說不定不用等他睡覺啊!」 羅浩鈞摸了摸下巴,「我好像…還有碰到他的手,那我…。」

原本羅浩鈞要碰他的,但羅菲菲靠陳謹年的更近,沒等羅浩鈞說完,她就伸出手指戳了戳陳謹年。

不料,下一秒她就跑進陳謹年的腦海裡,羅菲菲緊張的整理了一下婆婆燒給她的衣衫,想讓自己看起來更仙氣一點。

沒想到陳謹年根本就沒關注到她,依然在腦海裡想著人生的規劃。

他想到跟自己同屆的學生,大部份都跑去考公職了,每天都在備考,有的甚至在台北火車站那裡租了小套房,還特意報考公職衝刺班。

有些同學剛畢業時就在等分發,等到感覺沒希望,就跟自己一樣去當兵,要不就去當普通的OA。

幸運被分發的,又覺得圖書館實在很無聊、乏味,而且薪水又少,所以其實都各有利弊。

陳謹年有一個夢想,他想做博物館的管理員,他喜歡歷史文物、喜歡那些文物的故事。

本來他大學畢業後是想考修復師職照的,他想當文明的守護者,但他並沒有跟父母開過口,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事。

不止是文物修復師薪水低廉,也有做這行是很難出師的緣故,陳謹年自己也相當清楚這點。

他又想到前幾天的博物館管理員面試,他禮貌的應對著面試官,將自己的家庭背景、學經歷都一一介紹,表現的積極、熱情。

那面試官只問了他三個問題,陳謹年就覺得自己沒戲了。


1.請問陳同學有過特殊的經驗嗎?例如:去國外實習過,或是有在美術館當過志工嗎?

2.那請問陳先生有任何對於美感,或是藝術方面,有過任何進修嗎?

3.陳先生有接觸過文創方面的產業嗎?像是文字、雕塑…等。

陳謹年當下感到自己的臉紅了又白,白了又紅,非常難堪。他硬著頭皮的解釋道,自己是來應徵博物館管理員的,有很強的分類能力。

不料那面試官輕笑,「分類能力有電腦就好了啊!陳先生可能不太懂,有時候我們也會接待國外的官員、大使、元首…等。

要是沒有基本的美感透析,圓融的公關社交,那可不行,畢竟也關乎國家門面,而且有時候我們也需要自己拍影片剪輯,做宣傳…等。

那可比圖書館複雜多了,還是…看陳先生願不願意再回學校進修。」

話都說到這,陳謹年哪還有不懂的,當下落慌而逃。

他揉了揉自己的太陽穴,這時才發覺羅菲菲的存在。

羅菲菲有些尷尬,總覺得這樣好像有點侵犯他人的隱私,只能金雞獨立的站在那邊,裝作高人女神範。

她學著電視上看過的神佛,眼睛要閉不閉的說道。

「你要尋找能展現自我的領域,那才是你的人生舞台。

每個人都具有屬於自己的某種才能,改變你的活動範圍,換個生活圈,去認識一些不同的人,就能找到展現自我的所在。

或許,你的願意改變,本身就是一種才能的展現。」

陳謹年一副要笑不笑的臉,「小姐,如果妳不是穿的奇形怪狀的,還這樣眼要閉不閉的,會比較有說服力。」


第十章


羅菲菲瞬間就瞪大了眼,「我這是敦煌女神的造形好不好,有沒有眼光,而且這個是瑜伽姿勢,金雞獨立你懂不懂。

看你那樣,就知道又是一個單身魯蛇,活該你面試失敗。」

這時趙慧茹衝了過來,將羅菲菲的嘴給捂了起來。

「哎!不好意思啊!陳先生,菲菲從小就口無遮攔的,不要介意啊!」

陳謹年輕笑道,「不會的,只是菲菲看來是忘記我了,小時候還總喜歡來我們家偷摘芒果呢!

浩子呢?他怎麼沒出現?

這時羅菲菲掙脫開媽媽的手,啊~你是陳大哥,怎麼跟小時候差那麽多,你以前好黑的。」

陳謹年輕笑,「那是因為妳每年都是暑假的時候才回來啊!我剛幫家裡搬了水梨去賣,曬了好幾天的太陽,當然跟黑碳一樣。」

羅菲菲好奇的上前,還用手揮了揮,「咦~你不怕我們啊!」

趙慧茹反手拍了羅菲菲一下,「妳忘了陳哥哥小時候為什麼來我們家嗎?」

羅菲菲用食指戳了戳自己臉蛋,「哦!陳哥哥有陰陽眼,帶來給婆婆遮過,天靈不是蓋起來了嗎?」

陳謹年點點頭,「是啊!是蓋起來了,但這裡是妳們的地盤吧!要現身給我看也很容易。」

羅菲菲恍然大悟,「那陳哥哥煩惱的是家人還是求職啊?」

陳謹年長嘆一聲,「都有。」

趙慧茹想了想,「其實剛剛菲菲說的不錯,這種情況下,稍稍妥協然後換個環境,或許自己的想法也會跟著開擴。」

羅菲菲這次想的相當認真,尤其是知道面前的陳哥哥,是自己小時候打野芒果的那家大哥哥後,她便是真心的想幫助陳謹年。

「陳哥哥有什麼專長嗎?或是特別的技術啊~還是有什麼常常被別人注意到、稱讚的地方。」

陳謹年想了想,「我很喜歡做一些手工藝品,像是金屬線、鋁線編織,我會編十二生肖,還有仿古建築、金錢樹…等盆栽。」

他邊說邊拿出手機,給羅菲菲看他曾經的作品。

趙慧茹也凑了過來一起欣賞,「不錯啊!做的很精細,還維妙維肖的,有試著賣過嗎?」

陳謹年搖搖頭,「沒有,我也沒有管道賣,再說了,工藝品很難定價,沒有名氣定的太高沒人買,定的太低,又是我花時間精神弄出來的,別說賣,我自己也有點捨不得。」

羅菲菲抿起嘴唇,「那自媒體有試過嗎?就將你做這些工藝品的過程拍下來,自然就會吸引喜歡這些的同好。

也不一定要賣,就看緣份囉!我覺得可以先往這方面試試。」

陳謹年紅了一張臉,連脖頸都有些紅,「可是…我有點怕鏡頭,也不會剪輯影片。」

這時羅耀宗和羅浩鈞才又進來,他們原本是想偷偷看熱鬧的,進來後才發現是鄰居。

羅浩鈞拍了拍胸脯,道「這個簡單,我可以幫你,而且年哥臉可以不入鏡的啊!只拍手就好了。」

趙慧茹也說道,「回去好好跟你媽談談,她其實很疼你的,你小時候看見不乾淨的東西,晚上一宿一宿的哭鬧。

都是她背著你村頭、村尾的走,還跟人家討要百家布,親自給你縫的百福袋呢!

她只是觀念老了,這大半輩子都在這鄉下地方,自然沒法想那麽多,你好好跟她講。」

羅耀宗也搭腔,「是啊!你就先退一步,答應她先在家裡幫忙,等你自媒體做起來後,有成績了,你媽媽就不會反對你走這行了。」


第十一章


陳謹年點點頭,「那就麻煩浩子先幫幫我了。」

陳謹年回家後,羅菲菲感覺背後一熱便拿出她的魂瓶,有一點點染白,但並不明顯。

只是羅浩鈞,他是感覺被燙了一下,拿出的魂瓶就有明顯被染白的感覺。

「咦~難道這還有差。」

羅耀宗看了看魂瓶,「可能是幫助的程度吧!或是對方給你的感激不同,就是…特別感謝你的意思。」

羅菲菲嘟起嘴,「啊~那明明就是我先幫忙陳大哥的,怎麼會感激浩子比較多。」

趙慧茹也拿出魂瓶,「或許是浩子後續還會繼續幫忙吧!還是說…這跟人的好感有關。

一開始菲菲妳還罵人家來的。」

羅浩鈞捂嘴偷笑,「誰叫妳裝神弄鬼的。」

羅耀宗手摸了摸下巴,做思考狀,「那我們是不是要主動出擊比較好呢!」

「不行啊!白日我們只能待在大樹下。」趙慧茹道。

羅浩鈞想到什麼便說,「用黑傘吧!我看電影都是這樣演的。」

羅菲菲正要開口時,簡玉玫巍巍顫顫的又走了過來,放下了四個布娃娃,可一看就知道做的是誰。

簡玉玫坐在樹下自言自語道,「附在娃娃身上就能跟著苦主跑囉!但要人求才可跟著走啊!自己傻傻的跟,不是那回事。」

說完,簡玉玫又緩慢的走回雜貨店,就坐在藤木搖椅,輕輕的搖啊~搖,嘴裡哼著小調。

奴家上在梳妝樓, 彩樓面上有個明鏡台, 奴奴啊坐在來打扮啊 ~巧梳妝、 換衣裳 、愛來等哥來、 哪噯喲嘟喲~

趙慧茹撫著臉慧心一笑,「媽媽還是疼我的,從來都是我太任性,傷到她了。」

羅浩鈞第一個附在布娃娃身上,他動了動手腳,又做了幾個投籃動作。

「婆婆做的可精細了,很好活動。」

接著大家都進到自己的布娃娃,又爬進榕樹上方自然形成的樹洞裡。

隔天,陳謹年來到樹下,他拿著相機、三角架還有擋光板,他想問問浩子這些可以拿來拍視頻嗎?

陳謹年坐在樹下,突然,掉了一個布娃娃在他頭上。

「哎呦~年哥,有沒有砸疼你,不好意思啊!」

陳謹年將娃娃捧在手心,溫柔的笑著,「玉婆婆幫你做了身體啊!很可愛。」

羅浩鈞害羞的扭了扭身體,「沒有啦!我這樣子就能跟你回家了啊!不然你這樣不好拍的吧!」

陳謹年點點頭,便將浩子放在自己的襯衫口袋,「我跟媽媽講好了,早上會幫家裡的忙,下午就做手工藝品去賣,我沒和她說拍視頻的事。

講了她反而會很擔心,你看我準備這樣ok嗎?」

羅浩鈞看了看背包,裡面有除了相機、三角架、擋光板,還有銅線和鋁線,「年哥,你有打算會在視頻裡說話嗎?我覺得你的聲音很好聽,要不試試。

但這樣要再買一個麥克風,你覺得呢?」

陳謹年抬起頭,歪向一邊思考了一下,「你是說教學嗎?還是解釋呢?」

「都可以啊!看你。」

「先不要好了,我有點…。」

「沒關係!沒關係!我們先試一兩部影片再看吧!」

於是陳謹年便帶著浩子娃娃回家,到了家門口,大黃不停的衝他叫。

陳謹年便將娃娃拿出來,摸了摸大黃的頭說,「這是鄰居家的弟弟,你小時候見過他的,要當好朋友,不能咬他喔!」

只見大黃嗅了嗅娃娃,又咧開嘴笑了,好像認得浩子的味道一樣。


第十二章


羅浩鈞建議先從小東西開始做,一下子太長的影片,容易讓人沒耐心。

陳謹年想了想,「那我做個實心的小兔子,再做個簍空的皮皮蛙好了。」

於是羅浩鈞開始指導陳謹年如何取景、架設,接著便靜下來做著手工藝品。

羅浩鈞看了看年哥的工具箱,裡面有許多不同型號的夾子、鑷子,還有單眼鏡、小噴槍…等,他喃喃道,「看來年哥很喜歡做手工藝啊!」

三小時過後,陳謹年終於做好一隻可愛的小兔子,還用紅水晶給它做眼睛。

羅浩鈞讓年哥眼睛休息一下,忍不住語重心長的說道,「年哥,你該慢慢做的,這樣太傷眼睛了。

我看明天再來做剪輯吧!那也很費神的。」

陳謹年揉揉疲憊的雙眼,「好吧!下次不會了,是我太心急。」

羅浩鈞催促年哥快去吃飯休息,他都聽陳媽媽叫了好幾聲,才剛開始做自媒體,如果又因為和家人吵架出現變故,那就得不償失了。

夜晚,羅浩鈞躺在年哥的窗檯邊,他看著閃亮的星光,好像也知道了些什麼,或許…自己也算是幸運的吧!

從小到大家人對自己的決定、興趣,一向都是很支持,並都會鼓勵自己用心去做。

並不向年哥的家人一樣,好像都是批評、都是謾罵,只要做的不如他們的意,你就是大逆不道、不孝子孫,可偏偏媽媽又說過,陳媽媽是非常疼愛年哥的。

魂魄是不需要睡眠的,但羅浩鈞仍是靜靜的躺在窗檯,直到陳謹年溫柔的將祂拿起,放在自己枕頭邊。

羅浩鈞聽見年哥很輕的說了一聲,「晚安。」

凌晨4:00,陳謹年輕手輕腳的爬起床,院子裡的小發財發出起動的聲音,他們一家去果園了。

羅浩鈞突然也就明白,為什麼媽媽這麽堅絕的想去台北唸書,又為什麼在老的時候,非要回到家鄉住上一段時間。

這樣的變化也代表著媽媽心境的變化吧!

也是,家裡的人到哪都適應的很好,不管是在什麼環境下,而自己,總是習慣的最慢的那一個。

10點多,陳家人陸續進到屋裡來,年哥先去洗了一個澡,又回到房間躺了一下,直到12點多,陳媽喊吃飯。

「浩子,真不好意思啊!你很無聊吧!但是幹活帶你不太方便,我全身都是汗的。

等我吃完飯,我們再開始剪輯吧!」

年哥他們家的電腦在客廳,所以要趁陳爸、陳媽午睡時用好,不然到時候他們一定會問東問西的。

羅浩鈞建議陳謹年善用軟體,然後先將成品展開出,在快鍵的將影片縮短至3~5分鐘間。

在兩人的合力剪輯下,社群取名為《飛揚》手工藝製作,便開始上傳了第一部影片。

羅浩鈞也說了,「剛開始一定沒有什麼人看,以年哥的個性,一定也不會讓同學知道吧!

但沒關係,影片嘛!就是要持之以恆,反正我們本來就是玩票性質的,年哥得失心不用太重。」

陳謹年溫柔的摸了摸娃娃的頭,「不會的,這兩天我也想了很多,爸媽老了,很多工作他們做的也很吃力,我這樣幫忙,雖然他們嘴上不說,其實心裡應該很高興。」

羅浩鈞點點頭,「嗯,年哥你能這樣想就好了,父母不是我們所能選擇跟改變的,這也是很多人一生中難解的習題。

他們不是不愛你,只是用錯了方式去愛你。

至於了解,連自己身邊最好的朋友,都未必能真的了解自己,又何況差了一個輩的父母。

像我…我爸媽都已經很好相處了,但有時候,我還是會覺得跟這個家庭,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


第十三章


等陳謹年真正上手,已經是二個星期後,而《飛揚》也迎來了不少手控族,因為陳謹年的手是真的很賞心悅目啊!

細長、又節節分明,跟一般做手工藝的手不太一樣,多了幾分溫柔、秀氣,而在粉絲的要求下,陳謹年夜開始做影片解說。

他一貫溫潤、清澈的嗓音廣受好評,漸漸的也有了點閱率,也有人在底下詢價工藝品。

尤其是銅線做的龍,最多人詢問,還有就是一些迷你小動物,做的精緻可愛,很多小姊姊都喜歡。

當陳謹年越來越忙時,羅浩鈞便提出了要回榕樹下,而陳謹年也滿臉歉意的送祂回去。

「不好意思啊!都沒帶你出去玩一玩。」

「不要緊,住這麽近。 而且年哥忘了,我現在想去哪就能去哪。

反到是你,要注意眼睛的休息,不能一直做,我發現年哥做起東西來,很能廢寢忘食啊!」

陳謹年笑了笑,微微弓身,「總而言之,浩子,非常謝謝你。」

陳謹年離去後,羅浩鈞的魂瓶又燙了起來,染白的地方又變得多了。

他回到樹洞,離開布娃娃,便回到紙別墅找爸媽了。

他回去後,沒有看到爸爸,趙慧茹才說道,「你爸出去找需要幫助的人了,等等我和菲菲也要出去,你剛回來,不然就休息一下,順便看著點婆婆。」

於是羅浩鈞便待在別墅休息了。

三天前,羅耀宗在樹下看老人下棋時,突然有一個外送員跑來,問清下棋老人的名字,便拿出一碗熱騰騰的雞湯給他。

原本是他在市裡上班的女兒,擔心他吃的不好,所以特意叫的外送。

那外送員笑瞇瞇的道,「老人家好福氣啊!女兒這麽孝順,還特別叮嚀我要看您喝下去哩。」

旁邊的老人問道,「ㄟ,平時很少看到你們跑這外送啊!」

那外送員道,「是啊!這不客戶怕我們不跑這裡,才特意加的小費嗎?」

接下來各個老人便和外送員聊了起來。

這外送員叫吳岩江,一家四口住在新竹市附近,他一天工作12~15個小時,但這樣仍是賺到的不夠花。

他說了,10:30~13:30他在便當店打工,一個小時200元,一個月老闆會多給一些,大概1.5萬,而自己跑外送都是8小時起跳,一個月總加起來,還不到6.5萬。

房子是租的,一個月要1.8萬,加上一家四口的吃、喝、用,每個月都是不夠用的。

所以老婆還要出去外面兼差,孩子就送回娘家。

這樣的日子堪堪夠生活,但現在問題來了,兩個家庭的老人都不敢退休,就怕造成他們的負擔,但是小孩又都到了上幼稚園的時候。

他們為了排公托,硬是讓孩子都到五歲了才去上學,另一個三歲的也勉強能上幼兒園,這樣老婆才好找全職的工作,拿高一點的薪資來貼補家用。

吳岩江想的很美好,可是孩子上幼兒園後,每個月的點心費,拉哩拉雜的費用,卻壓得他喘不過氣來。

而老婆上班也已經很辛苦了,因為他們都沒什麼學歷,老婆也只能在附近的餐廳上班,每天都拖到9、10點,才拖著疲憊的身軀下班。

而且在老婆上班後,吳岩江為了接送小孩,他外送也不能跑太長的時間,收入相對減少很多。

周邊的老人也紛紛感慨,現在的錢啊!是真難賺。

還說今天是他們父母還能做事,身體健康,要是哪一天…那負擔也就更大囉!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