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閒談:外籍媽媽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她笑笑地對我連說帶比,而我卻從她的眼神和語氣中,感受到了無比的心酸……


洗碗工


昨天,我臨時被拜託去一間餐廳的後廚幫忙打下手,忍受那油膩和熱氣騰騰的廚房,當慣老師的我顯得非常狼狽~

終於熬過了午段忙碌的時間,主廚師傅便招呼著大家簡單地收拾一下環境,這之後,正職的員工便都出了餐廳不知道去哪休息或吃飯了,只留下人生地不熟的我和一名洗碗工阿姨…….


難免心酸


我看著洗碗工阿姨旁那一落又一落的待洗髒盤,我走過去幫了把手,她有點感動地跟我說了聲:「謝謝~

等一切清洗工作都差不多之後,我和她一起坐在了廚房的一張大鐵桌前,準備一起吃主廚留給我們午段沒賣完的那幾道菜。

而此時已經休息,趨於寧靜的廚房,不時能聽到距離我們只有幾步遠外的宴會廳內傳出來的富人嬉鬧唱曲的聲音,再看我和她身上沾滿油漬汗水的髒衣,如此一貧一富,觸景傷情,難免心酸……


死亡


吃著吃著,她把一盤肥嫩的紅燒肉端到我面前,不好意思地說:「我不可以吃這個,弟弟吃!

我好奇地問:「在你們那裡是所有全部的人都不吃豬肉嗎?

她連連擺手說:「也沒有,像哈雷路亞跟阿彌陀佛,他們吃,在印尼。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忍住沒問出我心中對於「印尼和尚可以吃肉?」的這個疑問。

一整個早上忙壞的我正大口大口扒著飯吃,她突然問我:「弟弟,你幾歲?

二十二。

哈哈,比我小孩還小,他們在印尼,大學畢業!好久了!

雖然她的中文沒辦法說得很通順標準,但有效的溝通是沒問題的。

啊你老公有沒有跟妳一起過來台灣?

我在印尼的老公死掉了!半夜,走在路上,就死掉了......整個上面,身體,全部黑掉,下面白白的......不到三十歲......


雖然她語氣平靜,但我相信她一定經歷過無數個痛苦難熬的日子,那不是平靜,是堅強的外表!



打包


吃到一半,她指了指那盤紅燒肉。

她:「你要不要打包......」然後她向桌子上一大堆菜劃了一圈,並接著說:「這些不吃完,主廚大哥說倒掉,全部。

我:「這麼浪費!?

她:「好浪費的!啊......我想包這個......」她有點不好意思地指了一下那一大鍋人參雞湯。

我:「好呀!我等等幫妳包!

她或許是怕我生氣地解釋道:「我老公在家,喝湯,身體好......

妳老公?

我在台灣的老公。

那一刻,聽到她這樣說,我真的好開心,因為現在有一個人正愛著這個偉大的女人,我開心,為她開心~~~

但隨即她話鋒一轉......

她:「我老公,台灣,中風了,不能工作,在家......


如果她出身在台灣,我想或許會被很多傳統的三姑六婆會說她:克夫。
但,那刻,我很確定的是,如果我聽到有人這樣說她,我會毫不猶豫地衝過去揍那個人一拳!


孩子


那妳會不會想回印尼?

她有點激動地說:「會啊!

但隨即神情又轉為失落無奈地說:「但是沒有錢錢啊......

那你覺得賺到多少錢就可以回去?」我試圖緩減一下氣氛地說。

只是想不到她更難過了......

不知道,錢錢,要賺錢錢......我來台灣好幾年了,回去,一次,沒有.....

我半開玩笑地接著說:「難道妳孩子結婚妳也不回去嗎?要吧?

她:「不知道,可能不會吧,要賺錢錢......

突然!

她一掃悲傷的情緒,放下手中的碗筷,身體也向我移了一點,然後半舉起雙手,驕傲地比劃著孩子們的身高變化。

她:「我來台灣,他們這樣(她把手抬到她的腰部),現在我來台灣,幾年,好幾年,他們這樣(她開心地把手舉得高高的),我兒子有180幾喔,哈哈哈~~~

我由衷為她所自豪的事自豪,因為她值得,她真的很偉大......

我開心地陪著她呵呵笑著。

然後她邊笑,邊手舞足蹈地說:「其實來台灣,很好,以前在馬來西亞,那的主人,一年,三次,把我的頭髮,剃成阿彌陀佛!然後捏我!我害怕......來台灣,來台灣很好,因為沒錢錢,要賺錢錢,這樣,孩子們,就有錢錢了......


她笑笑地對我連說帶比,而我卻從她的眼神和語氣中,感受到了無比的心酸……和堅毅!



僅以此篇文章,
獻給這位偉大的印尼母親❤️❤️❤️
及所有背井離鄉,正在為生活而努力的外籍媽媽們!!!
祝願這位印尼母親,日後身體康健,享受生活,過日開心~~~





🎊🎉🎊🎉🎊快來加入一起探索和享受這美好到該死的「性」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