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留學|好多該做的事 (上)(2023 Ver.)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久不見!台灣生日快樂,寫得時候是妳的生日。(俄羅斯時間)

落地俄羅斯也過了一陣子了,上次停留在行前準備的部份。
這次來說說抵達後都做了哪些事!基本上每個入境俄羅斯的外國人都有幾項該做以及政府強制規定要做的事。

大致上該辦的事情就是:入境卡—落地簽—延簽/健檢—壓指紋。

  • 首先就是入境卡 Миграционная карта(也有人會叫它小白單)。
    這個單字我記得十分熟稔,因為曾經弄丟過所以當時到機關去補辦就鬼打牆似的瘋狂 repeat!
  • 再來就是就所在位置提出落地簽 Регистрация 的申請,不太確定這是不是它的正確名稱,但因為講這個字辦事人員就知道要幹嘛了所以只記這個 > <
    *剛才網路上查翻譯落地簽的全名:регистрация по месту пребывания иностранного гражданина(菜鳥翻譯:外國公民居住地註冊)
  • 接著是健康檢查和指紋辨識
補充一下變遷:
剛剛到校網去確認了一下看到是寫說從2022年七月開始,入境的外國公民都強制規定要完成這兩項檢查。(覺得健檢就算了但壓指紋實在是。。。)
還有就是之前因為還是新冠盛行的時候,所以入境的外國公民也必須做PCR檢查。沒記錯的話當時應該是出境前在台灣篩,入境到俄羅斯再篩,外加健檢和壓指紋。因為印象中我的好友就是完成這鐵人(折磨人)三項的人。但不曉得為什麼校網寫的是說從2022年開始要做健檢和指紋辨識。
另外就是2021年10月下旬已經了取消外國公民的PCR檢查,所以這之後入境的外國公民只需要做健檢和壓指紋這兩項。
  • 還有就是最重要的延簽

以下將一個一個寫出來,打算會把入境卡、落地簽、延簽寫在一篇文章,而剩下的鐵人兩項(健檢/指紋)就另闢一篇文章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入境卡 Миграционная карта (小白單):以下會出現很多驚嘆號事先告知。入境過海關時海關會給你,記得收好!!!!!!!!務必!!!!!!!因為不見很麻煩!尤其是剛到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的時候會很崩潰!第一次來的時候因為弄丟過一次所以這回特意帶了三角迴紋針在身上,當下過海關收到的時候馬上夾起來!

落地簽 Регистрация:
因為我是住學校宿舍所以校宿裡專門辦理的人會幫忙處理好,只需要提交文件即可。所有需要繳交的資料在學校網站上都有寫明所以建議到自己的學校網頁研究清楚!大致上要繳交的文件就是護照影本、簽證影本、入境卡影本和學校開的證明。因為是學生所以是從學校拿到文件,如果是旅遊或者其他因素入境俄羅斯可能要查一下需要哪些文件。但我猜想護照影本、簽證影本、入境卡影本是基本需要的文件。

延簽:
因為唸書的關係所以需要申請延簽。帶著護照影本、護照翻譯公證影本、簽證影本、入境卡影本、落地簽影本、照片、學校開立的正本證明和銀行繳費的紙本收據到辦事處交件簽名就完成了!

*小提醒一下拿到落地簽之後可以同時辦理延簽和健康檢查!因為需要的東西不衝突(提高效率)
*務必確認好自己單次簽證到期的時間,上次辦的時候學校的人說延簽要一個月左右才會好!
*上一篇行前準備裡有提到申請延簽需要整本護照影本,所以在台灣有先影印好帶來。但這次辦延簽只收了護照最重要的那面跟有簽證的那面,所以之前印好的空白頁變成了廢紙一疊。不過如果你的護照有其他地方有蓋章可能也會要求附上影本?不太確定,因為當時辦事人員看到我印了一整本就問我有其他頁有東西嗎?還有就是我記得之前會把護照收走,但這次沒有!有點不確定是我記錯了還是有改過。反正這回就是都只收了影本,正本自己留好

以上就是從入境過海關收到入境卡到辦理延簽我個人經驗的過程
希望有幫助到需要的人,一方面也給自己做紀念啦~~~~

體檢和指紋辨識就等之後都完成了再一併紀錄。
______________________

每篇文章例行的嘮叨碎念時間:(不喜請跳過)(個人心得感想勿戰)

如果是準備要去念書的朋友,建議自行到學校網站把資訊研究得不只清楚!還要透徹!因為身邊也有同樣來唸書卻不知道自己要做哪些事、準備哪些文件的人。我可以理解網路上資訊又少又繁雜。但有時候還是會在心裡覺得為什麼不自己找好資料?清楚自己要做哪些事?明明學校網站上也有寫,為什麼不提前預習才要在抵達之後開始埋怨?俄羅斯辦事的作風確實和台灣天差地遠,但既然都選擇要來了,我覺得除了自己要先做好準備,也要學著理解。我支持可以不認同和不接受,但因為自己選擇要到這裡來,是不是應該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不過我還是會提醒人家有哪些該的事啦!只是心裡忍不住要有這種牢騷和不平。
其實寫出來也不是想展現自己多麽厲害還怎麼樣的,只是覺得除了和他人尋求幫助,自己也可以先做好一些功課之後再來尋求幫助。當時同樣的頁面在出國前反覆看過好幾十次。有不懂的就寫信去問或者問身邊有經驗的人們!也是因為這樣才會寫文章,因為覺得即便網站寫得再清楚都還是會有不明白的地方。希望想到俄羅斯留學的人不要因為資訊太少而不安!

也許這樣的文字太過說教,但沒辦法我就囉唆。
我覺得我得誠實面對自己的自私和不善,才能真正學會寬以待人。

謝謝觀賞。


6會員
34內容數
【*..Nanu3alon..*】 喜歡數字 3 。 在這裡寫莫斯科、寫自己,歡迎和我一起探索俄羅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