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留學申請(2022-23 ver.)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純屬個人經驗分享)
管道一:上網查詢自己有興趣的學校,查看相關資訊。
管道二:關注俄羅斯代表處網頁(臉書)(官網)。

流程:(以個人經驗為主)
選擇申請報考方式 - 選擇學校、系所 - 建立個人帳號 - 繳交所需資料 - 面試(有些不用)- 等待結果。

-------------------------------------------------------------------------------------

當時我是上述兩種管道都有申請,因為太想去俄羅斯唸書。
從2021年就開始準備申請所需的資料、關注各個大學開放申請的日期。

在說說個人報考的經過前,先說說能先做些什麼。不過這些前置作業取決於個人。我是因為不想讓之後太手忙腳亂,所以把一些時效性較長文件都先準備起來。再加上這些資料不管是個人申請還是代表處申請都會用到,所以先做起來也省了一些心力。

首先是文件的翻譯➕認證。需要翻譯認證的文件不少!不管是翻譯還是認證至少都是5-7個工作天,所以能先做的先做起來時間比較有餘。

需要公證的文件:畢業證書、在學期間成績單。
需要翻譯的文件:畢業證書、在學期間成績單、健康檢查報告、HIV檢驗證明、護照。(以上翻譯完要再公證一次)
*因為健康檢查報告和愛滋檢驗證明跟護照都是個人所有較無造假可能因此不需要公證只需翻譯。
*建議可以都掃描存擋,之後在網站上繳交資料也方便許多。
*有些健康檢查報告裡就含愛滋(HIV)檢驗結果,當時我的翻譯老師就這樣幫我省下了1000塊~(感動)

-------------------------------------------------------------------------------------

我在2021後半年就先把需要公證的資料透過雙都經貿有限公司送件公證完成。可以選擇郵寄領件。
*我是原本加上影本各公證了共五份。說到這裡可能有些混亂,因為我自己也是很容易被搞混。總之就是,把正本拿去公證的同時,我各多影印了幾份一起公證。因為影本公證後也算是正本,所以我的畢業證書和成績單正本總共各有五份。

2022年開始準備申請。在這之前我有考多益,雖然留學大多會選擇托福或雅思,但我只考了多益。

確定好自己想念的大學及系所後,注意開放及截止日期,以及各個注意事項。加上有些資料開放填寫的日期也不一樣,所以要時時注意和檢查。

申請通常需要先註冊一個個人帳號,申請好之後就是填寫及繳交所需文件,這時候如果你的畢業證書等資料有先掃描好,就能幫自己省下一些時間。

繳完所需資料後,就是每天檢查信箱等待校方通知面試或者告知下一步。

結果出來後學校會通過信箱詢問入學意願。我那時沒有馬上回覆,因為同時間我還在美其名說是準備但實則是等待代表處的消息。

這段時間,除了等待、不安、過好自己的生活多充實自己,就是慢慢的把需要翻譯的文件請翻譯老師翻譯,等翻譯好之後再將這些譯本送去莫北協公證
你可能會想說,需要公證的不就兩樣嗎?但別忘了,那時公證的文件上面除了羅馬數字就是一堆中文,俄國人是看不懂的!因此翻譯好的文件得再公證一次,證明這些俄文譯本也是正本。沒錯就是這麼繁瑣!
這裡提供當時我參考的資訊:簡潔有力又詳細!

先說因為我是個人及代表處兩種管道都有申請,這之中我又在不同時間段裡申請不同系所,再加上個人因素所以情況以及要顧慮的點比較繁雜。若是只選擇一種管道,應該就不會像我這樣。
總之我當時因為等不了代表處的結果,於是回覆了校方入學的意願。這時就是照著信件裡的指示回覆、繳交學校需要的文件或上學校個人帳號去填寫相關資料上傳所需文件是有期限的!我那時候大概不到一週的時間,這時候提前翻譯公證好的文件們就派上用場了!

繳完資料就是繼續等待,等待然後等待。當然也還是要檢查信箱,反覆上學校網頁上看還需要做什麼!申請只是一個階段的完成,在出國前還有很多需要做的事!我自己申請的學校網頁上其實寫得還滿清楚的,也都會回覆信件,所以當等待的不安感襲來時就是去重新看過校網或者寫信去問。

-------------------------------------------------------------------------------------

以上是我申請學校的個人經驗,多少有些不足和不解之處。台灣申請俄羅斯學校的比例偏少,網路上的資源並不是那麼多。前陣子是疫情,現在又是戰爭,都讓人多了一份顧慮。但想著總還是有會想到那裡唸書的人,於是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希望多少能提供到一些幫助!

俄羅斯的國情和台灣不同,台灣通常會在申請簡章裡就條列好申請到放榜的日期、宿舍開放等等資訊。但俄羅斯並不是,他們會在某一天就告訴你需要什麼東西,什麼時候之前要繳交完成;會在某一天通知你,妳錄取了或者你是備取。
每天都帶著緊張的心情檢查信箱數百回,卻總是在心情最無波瀾的時候收到來信通知,總是如此。但我覺得這就是他們,就是我喜歡的原因之一。總是讓我心驚膽顫卻都還是會把事情做好!謎樣又迷人啊。。。
只能說每個國家辦事的方法都不同,即便是俄羅斯在台灣的相關單位也不會因為是在台灣就有太多差別。我想這就是自己要去理解和適應的,畢竟都決定了要去到那,那這些心理準備提前做好也不差呀!

最後要說的是,每間大學每個系所的規定都不同,所以這是我個人經驗,不代表每個人都是一樣的!自己想要的東西,自己必須付出和犧牲,不能只單純仰賴他人。除了在等待時把自己過好,讓自己學著去理解和不抱怨嫌棄這些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祝願之後有打算申請的人都順利的!
也希望有幫助到需要的人呀!

6會員
34內容數
【*..Nanu3alon..*】 喜歡數字 3 。 在這裡寫莫斯科、寫自己,歡迎和我一起探索俄羅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