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留學|美其名是行前準備的心路歷程 ( 2023 Ver. )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次說到哪呀?!忘記的話再來複習一次吧!➡️ 俄羅斯留學申請

流程大概是:等待邀請函 - 追蹤簽證狀態 - 和代表處確認有收到後辦理簽證 - 準備簽證所需文件 - 交件 - 領件 - 買機票。

往下看之前一樣先消毒:純屬個人經驗分享,然後這次廢話一樣很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和校方確定好入學意願後就是等待邀請函的日子。
(申請俄國簽證需要當地發出的邀請函。)(申請簽證的詳情在莫北協的管網都能找到哦。)

等待的日子是長期抗戰。

大該六月中填完註冊資料後,校方寄來了mail,裡面提到邀請函將由俄國類似教育部的部門核發!我將會收到一組六位數字(記好這個關鍵字)。雖然他們給了我一個網址叫我到那裡去查詢追蹤狀態。但纏人如我還是寫信去問有沒有確切發出的日期 (這裡也許就能感受到台俄的差異了)?是會寄mail 到信箱嗎?還是會以什麼其他的方式收到呢等等的。
結果長期和我通信的校方人員幾次在信中透露出不耐>< (我也不想那麼煩纏啊)

多半是因為在校網看過一次又一次的資訊後想確認自己沒有理解錯誤所以才一來一往寫過好多次信,另外就是怕有什麼資料要準備或要繳交自己沒有注意到。
有問題不問的話我手足無措,畢竟不管問還不問都是要解決的啊!那何必忍著不問!套一句podcast聽到的:『來都來了!』(可以這樣用嗎)噗)
總之還是很感謝她即使不耐仍願意回信啦~~~~~~
但剛剛回去看之前的通信,發現也是我繳完資料後主動寫信去問問題,他們才把資訊發給我的...

六月中一直等到八月初發現校方當初給用來追蹤狀態的政府網站有了不一樣!每天我都會到網站去檢查,還是想到就檢查的那種 >< (沒錯就是如此瘋狂)。

終於八月初的時候簽證狀態那欄不再空白!上面除了六位數字外還有一串日期。我以為那是邀請函會寄到信箱的日期。因為當初寄信詢問邀請函會以何種形式收到的時候沒有獲得解答,只是一直叫我去網站追蹤有沒有出現六位數字而已。等了快一週信箱沒信,實在又忍不住去問學校我會收到信嗎?我想說邀請函就算和『信』不同屬也同種吧!結果校方來信叫我不要再想會不會有什麼『信』了!就是去網站上看,上面會有六位數字,明白嗎? 當下又委屈又覺得莫名其妙。。。一股到底是我理解太有問題還是你們都不講清楚說明白,讓人無所適從的矛盾在心中翻攪。可是我又能怎麼辦~真可謂:愛丟卡慘死。(可以這樣用嗎222)

同時間其實也有去問朋友,問他們當初收到邀請函的情況是怎麼樣的?大概多久收到等等的。
朋友說在前年邀請函還是寄到信箱去的。另一位去年剛過去的朋友則是告訴我她是發訊息問代表處(就是莫北協)有沒有收到她的邀請函。於是我當下臉書私訊,結果怎麼著?沒錯,早就收到了,那時已經八月第二週..... 我再無語也是一笑置之。問了朋友那她當初怎麼知道要直接去問?她說,她一個學姊告訴她的,而那位學姊也是積極寫信去問的!所以囉.... 我是纏人愛寫信刷存在感沒錯,但我也是真的沒錯!(理直氣壯)(握拳敲桌)

確認代表處有收到我的邀請函後馬上著手申請簽證事宜!
有關申請簽證的細節可以自行上代表處官網查詢。

在網站上填好電子申請書,再趕緊抽空去做HIV檢查。拿到報告後把填好的電子申請書印下來,然後到代表處去交件申請。

*小提醒代表處簽證收領件只有二、四。須事先上網預約!(務必!比較保險,因為我那時一去窗口就問我有沒有預約,我說沒有。於是等了一小下,當下很緊張因為下午還要上班!很怕來不及。
*另外就是如果不住北市也可以郵寄請雙都代辦(加收1000的樣子),我是都自己去跑一方面不放心交給人家,一方面是想自己去的話才有跑起來的感覺~

申請簽證後就是過一週再到同樣的地方報到!

等待期間也不能閒著。出國前要攜帶要採買的清單整理好,日復一日檢查信箱、學校個人帳號有沒有變動。然後寫信去問自己有疑惑的地方!

過了一週終於,拿到了簽證!那也已經是八月的尾聲了。

當天下午去的時候還下錯捷運,去了好幾回第一次下錯站。。。
拿簽證的過程簡直就是一瞬間。當下百感交集。辦事人員可能也看我好幾次了(因為每次窗口都是他),默默站在窗裡看著我檢查護照和簽證資訊,然後問我機票買了沒。告訴我9/1開學,也許能趕在那之前之類的我不確定,因為當下我精神出走也沒仔細聽他說了什麼(他和我說俄文)。總之就這麼走出代表處,走出大樓。

好一陣子,抬頭看見去捷運站路上會看到的101大樓才好像醒過來一樣。
各種情緒湧上來!哇!真的拿到簽證了!真的要去了!真的要去了嗎?等等的。
當下其實也沒有特別興奮或開心得不得了。冷靜過後只感覺到一切都好平靜,平靜到我只聽得見自己的聲音,沒有波瀾。沒有我完成了一件事的驕傲,只有我正走在這條路上的認知。因為這條路上只有我一個人所以很寂靜。因為只能是我也只能有我走在這條路上所以沒有波瀾。
拿簽證確實是一瞬間的事。是我從未想過原來漫漫長路能被這樣濃縮成一瞬間罷了。

回到現實來,拿完簽證就代表可以買機票了!

當天立刻掃描簽證然後寄去給學校,順便問這樣是不是可以買機票?(沒錯就是連這個也要確認)。同時還問了一路以來一直幫助我解決我各種疑難雜症的好朋友這樣是不是能買機票了!
朋友說是!校方也來信說是!但記得在幾號之後再抵達,才能搬進宿舍!

買好機票,並沒有結束!因為抵俄後還需辦理延簽,入住宿舍也有規定要繳健康證明,還有開學後要註冊的資料,在台灣最好先準備好比較保險!像是照片、護照影本、各種文件的副本等等的文件。需要哪些東西也是自己要到校網去找的!

*因為在俄國影印不像在台灣走去水粉或全家就能印,相對來說比較麻煩。當初在俄國辦理延簽時是需要整本護照影本,所以這次也是直接去印刷廠拜託他們幫我印。
*大頭貼也建議帶著,之前在俄國拍過只能說『堪用』。

出國前的日子除了準備重要文件就是和朋友見面。把想做的事做了、該買的東西買了,然後整理行李!
大概就是這樣,原本想系統一點寫好的。但邊寫心裡的OS就一起寫出來了!

再小提醒一下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很重要!不管去健康檢查還是辦簽證,還是翻譯或公證文件都是需要工作天的。所以我才會時不時寫信然後擔心有什麼資料是沒準備到的!像是入住宿舍需要的健康檢查在出國前還需要再做一次(之前做的已經過期)然後去翻譯公證我前一週才注意到,緊急聯絡翻譯老師幫忙前幾天才順利領到!

不說了,還有一份文件(就是緊急拿到的健檢翻譯)還沒印好,轉接頭也還沒去買呢!更別說行李都還沒用好了,估計就算學生票有行李優待也還是會超過的!


6會員
36內容數
【*..Nanu3alon..*】 喜歡數字 3 。 在這裡寫莫斯科、寫自己,歡迎和我一起探索俄羅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