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與哲理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來不時思考一個問題。

我曾說:「不能你欣賞他的文章,然而他不欣賞你的,你就不去看他的文章,『文章沒有公平互惠這種事』,兩碼事!」

雖說「文章沒有公平互惠這種事」,但「人有脾氣!」這 .. 這怎解?

人有時在脾氣面前,「理論」就是另一回事了。我是要解,還是要怎麼圓?

狀況一:

你喜歡對方的文章,常去,有評論有互動;對方也來看你的文章,有評論有互動。但對方可能不那麼欣賞你的文章,所以很少來。

我想「文章沒有公平互惠這種事」這理論可以被接受,畢竟欣不欣賞這事不能勉強。

狀況二:

你喜歡對方的文章,常去,但沒有評論也沒有互動,而對方對你也沒評論和互動,不常來或不來。

這狀況算單一方單純喜歡的造訪,沒有互動就沒有情感上的落差,「理論」還是可以成立。

狀況三:

你喜歡對方的文章,常去,有評論也有互動;然而對方一次也沒來造訪你。

這是 ..

這是那人有問題,還是我的「理論」有問題?

這時是該“不爽”上場,還是“寬宏”說著「文章沒有公平互惠這種事」,然而這情感上的落差?

若以狀況一和二,我這「理論」還可以站的住腳,但狀況三,這在人性上就出現很大的拉扯。在情感、在脾氣,可能很難再讓人繼續下去,心裡很多「滴咕」我想這時候都會跑出來了。

許多哲理,本就拉扯著人性!哲理來自於人性,人性創造哲理;諷刺的是哲理常不適用於人性! 因為哲理與情感牴觸。

「最能相信的是人性,最不能相信的也是人性。」

狀況三在情感上的落差 .. ,我的結論「文章沒有公平互惠這種事」這說法基本上沒有錯,但得拗的過自己的落差,「人情世故」在於他。除非對方名氣甚鉅,門庭若市,當然他不必造訪每位粉絲的文章。

    12會員
    219內容數
    何謂「純」? 單一。 何謂「雜」? 綜多「單一」。 【雜一而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