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0/16-20展望』納斯達克到位開跌美股風險仍高。淺談特斯拉財報的觀點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NDX日線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NDX日線


上週展望有聊到上圖「納斯達克一百指數-NDX日線」最需要關注的空方反彈壓力在15284以及黃色的下降趨勢線附近,這週NDX一漲到壓力就馬上轉跌,兩天的時間總共跌了2.55%效率還算不錯,並且NDX也到了RSI超買的條件就如同九月那樣,所以這次的美股反彈也有機會在這個位置繼續下跌,甚至繼續跌破新低


不過雖然說目前美股的續跌風險依舊不低,但是我有談過美股在財報季開始後通常不太會有什麼大幅度的漲跌行情,比較常會有震盪的走勢,所以上圖中我畫的黃色方框就是「2023/10月」可以觀察的震盪區間,也就是說如果未來幾個禮拜直到蘋果發布財報11/2,這段時間美股要是如往常一樣只震盪不大漲大跌的話,那麼NDX很有可能就會在15400-14550這個區間內上上下下/漲漲跌跌。短線上想把多單作調整的朋友,就可以在高風險的15400區減倉賣一些持股,並在較低風險的14550區稍微低買一點持股試試

特別要注意這是判斷在美股如同往常財報時期震盪不出方向的前提下才適合做的操作,但是我們親愛的主力DADDY到底打算做什麼,實際上也只有他們自己清楚,我只能透過主力的習慣來判斷發生的機率大或小,不是100%知道主力要幹的事情,所以各位買賣的風險要拿捏好,停損的機制要準備好,別傻傻在NDX跌到14550時買一堆,結果之後繼續大跌又不知道該怎麼辦被套牢,就像2022年年初大跌剛開始就開始抄底的那些人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雖然說NDX在上週的走勢如預期來到壓力,但是標普五百指數「並未如預期」回補跳空缺口4401.38,這就是我覺得NDX之後也還有可能再漲一些,把震盪區間上邊緣設定在15400附近的原因之一。

重點就是要觀察美股到底整個十月是會1.區間震盪 2.一路大漲或大跌出現真正方向

所以關於標普五百指數我們也可以關注可能的「震盪區間」,就是上圖標普五百指數日線的「兩條紅線壓力區」到「兩條黃線支撐區」的整個區域,也就是說如果未來標普五百指數

  • 回補跳空來到4443-4401時就是「高風險的壓力區」,就一定要重視風險大於機會
  • 繼續下跌至4216-4466時就是「低風險的支撐區」,在這個區域重視機會大於風險
所以上週的標普五百指數屬於什麼位置呢?
屬於不上不下、不高不低不適合做任何操作,屬於一般人適合多看少動的位置


而下禮拜美股將會迎接第一波重大科技股公司財報「艾司摩爾ASML、與特斯拉TESLA」。那麼按照過往展望的慣例,我會在每個財報季開始時把全美股各個領域前幾大的公司走勢都研究一遍,並且找出比較特別、比較有潛力的在展望時談談,而有長期看我展望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從我開始在財報季做夢以來,我做夢夢到與現實發生結果相符的比例應該都還蠻高的吧,我也不敢說100%都會夢與現實相同,不過謙虛的說87%會中,應該是合乎展望公司財報以來的實際表現

那麼這次財報季,我就來談談許多散戶都特別愛的科技股「特斯拉」財報,我做了什麼夢
特斯拉TESLA日線

特斯拉TESLA日線


上圖是特斯拉-TSLA近半年的日線走勢,而特斯拉的財報會在2023/10/18的盤後發布,那麼這次的特斯拉財報發佈結果最終是帶領股價上漲還是下跌呢?對於這個問題我就直接先說結論了「特斯拉的財報結果:我目前判斷是不太樂觀」


為什麼我會有這個結論呢,那麼就從上圖的一些細節來談談吧上圖中有兩個重點

1.紫色三角震盪

圖中可以看到特斯拉從2023/8月見到低點開始就進入了經典三角震盪的走勢,這是「特斯拉」非常常見的一種狀態,也就是不出大方向/不大漲也不大跌的狀態,為什麼我會說這很常見呢?因為如果我我對比一下同時期的美股各大指數漲漲又跌跌,你就會發現特斯拉這段時間沒什麼激情、就像隻死魚,而特斯拉從八月中到現在會有這種結果是「可以預期的」,這主要跟主力控制特斯拉漲跌的習慣有關,這部分比較需要深入研究才能透徹理解,一般展望我就不會多談

回到目前走勢,既然這段特斯拉走勢結果為三角震盪,那就代表主力在等時機成熟才會真正有「突破或跌破」的行情,而這個「時機」非常大的機率就是10/18的財報結果,所以10/18財報公布前前特斯拉的方向很可能已經被決定了,財報之前這段時間的漲跌都只是在拖時間而已

2.震盪關鍵壓力與支撐

上面談到10/18財報公布後特斯拉大概率會出現自2023/8月見低以來的真正大方向,那麼這個大方向到底是向上突破還是向下跌破呢?

實話實說,光研究特斯拉我沒有很高的把握知道他會大漲突破還是大跌慣破,因為特斯拉「目前沒有」出現任何我可以明顯看出方向的主力暗號「這也是這次不做夢的原因/勝率不高」。但是因為我對於美股大盤的狀況比較有概念,所以我認為特斯拉財報要出現力往狂瀾、一人帶眾雞犬升天的可能性很低,再加上過往「特斯拉要大漲」是需要搭配美股大盤的特殊條件的,而此時的美股不具備這個條件,所以對於特斯拉的財報結果,我是悲觀大於樂觀看待

那麼如果換個角度,我已「中立客觀」的角度來看,不提前預期財報後的漲跌,而是看財報後主力怎麼表態的話,也是能夠知道特斯拉未來一段時間的漲跌

這就跟上圖的支撐壓力有關,回到三角震盪的格局,可以看到有四個高低點ABCD,我把AC看為一組多方支撐BD看為一組空方壓力,根據我對特斯拉一定程度的了解,我認為主力如果想表態真正的漲跌大方向,那麼特斯拉表態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突破D的壓力/跌破C的支撐

也就是說即便我在特斯拉公布財報前,不知道未來他會漲還是會跌,但是在公布財報後只要特斯拉

  • 突破D的壓力,那麼之後一段時間繼續突破高點B-278.98的概率就非常大
  • 跌破C的支撐,那麼之後一段時間繼續跌破低點A-212.36的概率就非常大
這邊提醒一下,上面談的突破跟跌破不用判斷真或假,只要財報公布後的漲跌價格破了D或C的0.01,未來再挑戰下一個支撐或壓力成功的概率就大。至於為什麼我會有「先突破D就大概率能突破B反之亦然」的判斷,這跟艾略特波浪以及其他技術指標的理解有關,內容過於艱深複雜在展望就不會展開多談

所以說如果你是愛好壓住科技公司財報、愛好投資特斯拉的信徒,那麼以我的角度來說財報前押注特斯拉漲跌的勝率並不高」,但是財報公佈主力表態後短線押注的勝率就會非常高「70-80%」。

而投資最重要的觀念之一:『初階投資人只做一件能夠賺最多的投資,進階投資人會選擇不斷做很多件很好賺/高勝率的投資

這個觀念也是數學的觀念、實務的觀念

  • 與其學眾多散戶重壓XX賭一把賺100%的機會-

100+100%=200

  • 穩紮穩打的做四筆賺20%的生意,能夠賺得更多、 賺得更快100+20%+20%+20%+20%=207

因為100%的機會難得一年不知道有沒有一次,但是20%的機會常常有、月月有、週週有,而且風險遠比賺100%低/勝率更高


那麼以上就是這週的展望內容了,我還是要重申一下,雖然我對特斯拉財報結果是漲或跌的把握目前並不大,但是依據我對美股大盤與特斯拉對應關係的掌握,我對特斯拉財報結果並不樂觀。還請各位重視風險,要是沒有出現好機會就學習提升自己、等待機會
最後談一下,我最近申請方格子的新功能介面「沙龍」,這個新的介面我還不是很熟悉,但是如果我沒理解錯這應該是對有付費朋友開放的介面,過陣子熟悉後應該會好好的運用一下。另外付費專題的「2024超級展望」已經完成了,有興趣/想賺一波投機行情的朋友可以看看,內容談及未來半年左右美股將會發生讓人感到刺激又興奮的大事,至於在每週展望我應該也會稍微談談2024展望,只是目前還沒想到要怎麼談比較「淺顯易懂面向大眾版本」的內容,所以應該會晚點等有靈感後再談
114會員
243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