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2/11-15展望』標普五百如預期突破,下週兩件大事「CPI與利率會議」會如何帶領美股走勢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上週標普五百指數按照我的預期突破了2023/7月的高點4607.07,那麼「突破」之後是不是接下來美股就要開啟新一波大漲了呢?


常看我做夢的朋友應該很清楚「突破」分成兩種1.真突破2.假突破,而真假突破的判斷關鍵在於1.時間2.空間。也就是說

  • 突破後站穩三個週期視為「時間上」的真突破
  • 突破後大漲超過一定的比例視為「空間上」的真突破


反之只要沒有滿足以上條件的都是假突破的機率非常高,而假突破的結果就是會大跌。

那麼標普五百突破並站穩三週了嗎?沒有

標普五百突破並且大漲超過1.5%了嗎?沒有


所以標普五百是真突破還是假突破,我們還要等「時間與空間」來證明,換句話說突破後才是真正觀察主力DADDY何時表態的時候,在主力DADDY還沒表態前,無法控制市場漲跌/不知道未來會漲會跌的各位朋友,請耐心的等爸爸發號施令,再決定要買要賣/要多要空


那麼下週剛好有「兩件大事」非常適合觀察到主力的表態,也就是台灣時間

  • 12/12號21:30的CPI
  • 下圖12/14號03:00的12月利率決議


那麼對於經常做夢夢到主力DADDY打PASS的我來說,這兩件大事會如何帶領美股的漲跌我是心裡有底了,我認為標普已經進入高風險時期,所以這兩件事中的某一件對於美股的上漲「沒有」幫助,但是我知道一件事那就是CPI大方向的下跌還沒跌完,換句話說12/12號的CPI「可能、有機會、大概率」但不是一定會漲。而這個可能性發生的前提是12/11不能有較大漲幅、最好是橫盤震盪


那麼如果CPI公布後美股會漲,標普五百可以漲到哪裡呢?就是之前說過的4637附近,也就是說我稍微樂觀一點的話,標普五百以12/8最高點來算再漲個0.9%是可能的


但我稍微樂觀的話也認為就是只剩0.9%的漲幅了,那你知道比較悲觀的話能跌多少呢?-7.86%


所以在這個空間「4600』與時間「外國人準備聖誕節與新年」,一般人選擇貪婪是有智慧的行為嗎?當我們親愛的主力DADDY們要買聖誕與新年禮物,要花N個億美元買幾個遊艇與豪宅,然後再安排個私人小島度假旅遊「或許還有太空旅遊」的時間點,你覺得不提款/找韭菜買單,以上東西是可以很好買、很好安排的嗎!?



十二月利率決議時間

十二月利率決議時間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周線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周線


那麼上面談完標普的預期、開開玩笑後,接下來我把「納斯達克與道瓊指數」的大方向重點談一下,首先是上圖的納斯達克一百指數周線,圖中可以看出納斯達克一百已經突破七月高點並站穩三週,這代表「納斯達克的突破」很有可能是來真的,但「真突破」跟接下來「馬上就要大漲」是兩回事

真突破不代表不會跌,只代表如果下跌那麼大跌的機率不高,並且跌完後會繼續上漲再突破前高
換句話說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未來就算下跌也大概率跌不到假跌破的底部14420,而是有可能會在15XXX的某個地方止跌後再度大漲。那麼下週如果納斯達克還能夠漲的話,我認為16454附近是上漲的極限,但不代表漲到16454的機率高,只是如果漲的到哪就要小心下跌風險非常高的。因為16454已經非常接近歷史高點,而我認為納斯達克要創下歷史新高前極大概率會有回調,因為頭部區域的賣壓通常都不小



道瓊工業指數周線

道瓊工業指數周線

最後再來看看道瓊工業指數,最近在展望中會聊道瓊除了最近傳統股漲的不錯以外,另外有個原因就是傳統股蠻有可能有著比科技股更大的風險


上圖的道瓊周線走勢中,要特別注意道瓊工業指數目前突破的壓力除了有2023/7月的高點35679以外,還有黃色上升平行通道的「長線上漲壓力區」,也就是從2022年年底以來「每一段上漲的最高點壓力」。


而道瓊工業指數非常剛好,在這兩個壓力突破的時間都是兩週,而下週、會有大事發生的一週、剛剛好就是第三週,所以下週的週線收盤價格對道瓊非常非常重要,只要收在壓力之下就是周線假突破,而且如果下週收盤收在35679.13之下,那就代表道瓊連續假突破兩個壓力,那麼道瓊大跌的可能性就不只是高了而是非常高


所以如果你現在手上有跟傳統股相關的標的,例如「金融、能源、房地產、食品、運輸等」,這一類的股票都有著遠比「大型科技股」更大的下跌機率與空間


也就是說當假突破成為事實,道瓊把2023/10月以來漲幅的一半跌掉只是客氣而已,跌掉漲幅的七成才是剛好對應假突破的下跌行情,那麼個人要不要承擔這種風險去貪獲利,就是自己的選擇囉!





所以這週美股如期把上漲尾聲的行情走完之後,下週就是來到關鍵「主力表態」時期,也是各位「做多的朋友們」決定要不要跟著主力過個好年、過個好聖誕節的一週,而且持有「傳統股」的朋友、風險會比「科技股」更大,而持有「小型股」的朋友下跌風險又會比持有「大型股」的更大。


  • 那麼這是不是代表12月不像11月,就沒有賺錢行情了呢?當然不是,12月有沒有賺錢行情取決於「個人能力」,而如果剛好我個人已經看到了12月的賺錢機會,如果你對於一個月賺40%有興趣的話,可以再看看我進階的付費專題,這是專門為了想要提升能力、提升投資收益的朋友開的個人實務經驗與觀點分享,所有內容都是關於我打算怎麼在美股賺錢的實際「想法與做法」而不是一般的幹話與看法


那麼提醒各位投資最忌諱的就是貪婪,而且是沒有底線的貪婪永遠保持「見好就收」的觀念,是一般人唯一能在投資上獲得長期正報酬的唯一重點沒有之一。因為你不是神、不是主力,你不能決定、也不知道高低點,但一般人絕對能控制自己該賺多少、能賺多少,不要去貪你能力以外的獲利,那本就不在一般人的能力範圍內、更不屬於一般人,並且不管什麼鬼投資法都是如此。


這個世界上只有邏輯不太好的,會以為某個東西會長期只漲不跌。說穿了按照人類千年的歷史,即便美國都有改朝換代的一天、更何況美股與金融市場。但也不是美國會滅亡就整天擔心,重點是學會理解投資正確的觀念「見好就收」,而不是沒有底線的無盡貪婪


所有人在金融市場的目的都是賺錢,而賺錢唯一的真理就是把別人口袋的錢拿到自己的口袋,沒做這件事之前你所有的帳面收益都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