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再見,為了愛(6)

閱讀時間約 32 分鐘

自從懿涵旋風式地登場之後,似乎以她為中心,周遭的一切都起了變化,處在暴風半徑內的單黎當然也感受到了。

        店長雖然更常到店裡面來,但是店內卻再也聽不到悲傷的經典老歌,現在放的都是輕快或浪漫的情歌。前幾天,單黎剛走進店裡,迎面而來的Dora元氣滿滿地跟他打了招呼,然後皺著眉頭問說:「這是誰的歌啊?我沒聽過耶。」

不到三秒鐘的注意力切換之後,單黎說:「這首是『溫柔超人』啊,金城武唱的。」

Dora睜大了眼睛,「什麼?金城武會唱歌?」

「會啊,妳反應也太誇張了吧。」單黎笑著說:「這張唱片出來的時候,我記得我還在念小學吧,那還是錄音帶的年代喔。」

「完全不知道,」Dora驚魂未定地說:「等一下我到學校之後要先去電腦教室查證。」

話一說完,Dora就拎著大聲公小跑步往倉庫去了。

懿涵時常和舒甄一起來店內,不過她總是和單黎寒暄個幾句就把舒甄丟下,自己跑進去辦公室找大強了。如果店內不忙,單黎就比較有時間跟舒甄聊上幾句;如果忙的話,舒甄倒是也能自得其樂,自己在店內或是鄰近的商家走走看看。

        下了班之後的幾個晚上,大強和懿涵會邀單黎和舒甄一起去燒烤店吃消夜,嘉偉和婷宜也時常一同前往。在燒烤店裡看到嘉君和嘉琪在工作的模樣,讓嘉偉放心不少。大夥兒聊著聊著,也逐漸都對彼此熟悉了起來。大強和單黎每次說到以前逞兇鬥狠的故事,總是能讓大家聚精會神,期待接下來的發展,不過,每每在劇情發展到出神入化的境界時,懿涵都會毫不客氣地跳出來打斷他們:「咳嗯,兩位男士,有點扯過頭了喔。別忘了這邊還坐著一個內行的黑道千金啊。」

        在眾人的笑鬧聲中,舒甄經常是在一旁靜靜聆聽的。她逐漸有點混亂,在場的每個人,他們的生命在社會常規之下來看,都不是美好的,那甚至是殘缺不堪、違法犯紀的。孤兒、失恃、失怙、幫派、黑道……但是為什麼,他們的故事聽起來那麼精彩、那麼令人嚮往?而她自己呢?從小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是父母親唯一的掌上明珠、衣食無虞甚至可以說是富裕……「平凡就是幸福。」媽媽常常講這句話,但是現在想起來,這二十多年來像水一樣平淡一樣乏善可陳的生活……如果再順著爸媽的安排,和俊曜結婚成家,繼續延續、複製相同的生活,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現場和她最相近的,是一樣都是千金小姐的懿涵,不過彼此之間南轅北轍的個性,造就了截然不同的生命故事。舒甄此時心裡面的聲音在說,自己也想要像懿涵一樣,哪怕只是一點點也好,去多接觸一些自己的心中真實的呼喚。

 

        單黎上晚班的星期天,舒甄主動約了他下午一起到附近的百貨公司去看電影。

大概是受到懿涵的鼓舞、俊曜出差不在身邊,還有最重要的……舒甄心中對於單黎的感覺……在幾經掙扎之後,她還是決定約單黎去看電影了。她跟自己說兩個人的關係只是朋友,單獨約他看電影沒什麼,頂多就是表示對於這段時間密切相處的感謝;再說了,當天的消費也是各付各的,沒有失了什麼分寸……越多自我開脫的理由似乎更突顯出心中的彆扭,搞得自己無法專心在電影內容上,只記得兩人的手在黑暗的戲院中因為同時伸到爆米花桶內而有碰觸時的不安感。

散場的人潮鬧哄哄的,兩人在人群中往出口移動,突然間一個不知從哪裡衝出來的小孩撞翻了舒甄手上的可樂和爆米花,一旁的單黎迅速伸出手將她往後拉,可樂就濺在她鞋尖前方半步之外,人潮四下散開,那小孩呆在原地看著他們倆。

        單黎的眼睛簡直要噴出火來,要是以前的他,早就發作給那小鬼一頓痛揍了;他瞪著那小鬼、壓抑著緊握的拳頭和差點脫口而出的髒話,轉頭關心舒甄有沒有怎麼樣。

一個應該是那個小孩媽媽的婦人連忙趕過來向他們道歉,舒甄回說沒事、不要緊,那對母子便離開了。

單黎還是忍不住碎念:「都沒在看路,百貨公司你家開的喔?」

「好了啦,」舒甄輕聲安撫:「我又沒有怎麼樣,你不要那麼凶神惡煞的,會嚇到別人。不過這些東西怎麼辦啊?」

「管他的,反正百貨公司自然會有人來清。」

「不能這樣啦,至少我們要去跟服務人員講吧。不然我們一走,來往的人沒注意踩來踩去的,很髒耶。」

「隨便。」單黎只是聳肩。

舒甄左顧右盼,一個推著清潔用具的工作人員出現在不遠處,舒甄連忙向她招手。

怎麼看上去有點眼熟?

舒甄說:「阿姨,不好意思,麻煩妳了。」

「沒關係。」那個工作人員和舒甄的眼神對上,再看到一旁單黎的側臉,「你是……嘉偉的同事嗎?單黎?」

單黎轉過頭來,面露驚訝:「喔,陳媽媽你好。」

「真的是你啊。」嘉偉的媽媽面露笑容,「今天和女朋友一起來看電影啊?」

舒甄才要否認,單黎卻先開口了:「沒有啦,陳媽媽。上次那個嘉偉的弟弟妹妹的事情,他有跟你說嗎?真的很抱歉。」

「那個沒關係啦,」陳媽媽揮了揮手,「嘉偉說他們兩個現在在你們店長開的燒烤店打工喔?」

「對啊,他們很認真喔。」

「真的喔?那就好,不然實在讓我很擔心。」

「妳可以問嘉偉啊,他知道他們打工的狀況。」

陳媽媽若有所思地點點頭,「好啦,你們去玩吧,這邊我來弄就好。」

「好,陳媽媽再見。」單黎轉身就要離開。

「阿姨,我來幫妳。」舒甄伸手想去拿掃把。

「不用不用,」陳媽媽急著說:「我來就好。」

「可是……」

「真的,你們去玩。讓客人清理的話,我們做清潔的人會被主管罵的。」

「喔……」聽陳媽媽這樣說,舒甄只好死心放棄。

兩人搭電梯來到遊樂場的樓層,各種遊樂器材、電玩機台的聲音頓時充斥四周,假日的午後也參雜了吵雜的人聲。

「你剛剛怎麼那麼沒禮貌?」舒甄站定下來問單黎。

單黎一臉困惑,「什麼東西?」

「嘉偉的媽媽啊,你怎麼可以那樣轉身就要走?」

「不然咧?她不是說她弄就好?而且她也說了啊,我們幫她弄會害她被罵耶。」

「會被罵是她後來講的,我是說你一開始怎麼會連幫忙的心都沒有?」

「我剛剛說啦,她說她自己弄就好啊。」

「可是禮貌上……喂,單黎!」

不等舒甄講完,單黎逕自往前走了,害她只得快步跟上。

單黎在一台測試拳擊力道的機台前看了一下,掏出口袋裡的代幣投入。

「我話沒說完你……你怎麼會有代幣?」

「小姐,」單黎皺著眉頭看舒甄,「代幣換就有了啊,隨身帶著是哪裡有問題了?妳是怎麼了啊?變得這麼囉嗦?妳跟人變熟之後都會這樣嗎?」

「我……」

「本來想說妳約我出來,我還蠻開心的,結果跟個老媽子一樣……」

單黎猛力揮拳擊向機台的目標板,一聲巨響過後,一旁的數值表急速竄升。

「妳要跟別人講道理隨便妳,不過如果妳要跟我講道理,那很抱歉,我們交情到這裡就好。」單黎又一拳揮向機台。

聽單黎這樣一說,舒甄愣住了。

「在我的世界裡面,」單黎調整了一下拳擊手套,「這個就是道理!」

第三拳過去,打破了紀錄。單黎脫掉手套,雙手一攤微笑看著舒甄。

舒甄的聲音微微發抖:「你剛才說什麼?」

「怎麼了啊妳?」單黎倒退了一步,「一副要哭的樣子,我說錯什麼了嗎?」

「你跟人變熟之後,交情是這樣隨隨便便就可以斷掉的嗎?」

單黎伸出雙手擋在身前,「好,妳不要那個樣子。我剛剛說錯話了可以嗎?我只是不喜歡被嘮叨而已。」

舒甄一臉泫然欲泣的模樣,搞得單黎渾身不自在,還在尋思怎麼安撫的時候,舒甄竟然轉身走人了。

「喂!」單黎快速上前一把抓住了她的手腕,「妳現在是怎樣啊?」

舒甄轉過頭來,卻是滿臉委屈,不發一語。

「妳們女人真的是很……」單黎用力抓抓頭、吞掉後半句話,和顏悅色地開口:「對不起,林舒甄小姐,是我讓妳不開心了。可以接受我的道歉嗎?」

舒甄輕輕撥掉單黎緊握的手,「走吧,你等一下還要上班,不要遲到了。」

「還有時間,我先載妳回去吧。」

「不用了,時間還早,我自己坐公車就好。」

「算是讓我跟妳道歉可以嗎?大小姐。」

舒甄瞪著單黎,「不要那樣叫我!」

「好好好,林舒甄同學……讓我載妳回家,算是跟妳道歉,可以嗎?」

舒甄悶聲不答,單黎知道她是答應了。

兩人一路上都沉默不語。

他不明白自己剛剛怎麼會去拉她?話說舒甄約他出來,其實他還蠻開心的,但卻不知怎麼地有點手足無措的感覺,弄得整個人無法像平時一樣灑脫,自己都覺得自己陰陽怪氣的……是不是搞砸了這難得的單獨……約會嗎?

她搞不懂自己怎麼會對他反應那麼大?是不是對於兩人單獨相處的定位一直拿捏不定的關係?那種應該只是朋友卻又似乎不只是朋友的詭異感、罪惡感、內疚感……弄得自己不曉得應該對他有什麼期待、對他的各種反應又該如何反應……

不約而同地,兩人心中都在想,這是彼此認識以來的第一次……算是吵架嗎?怎麼……感覺還不錯?

「再見,記得吃晚餐。」

「騎慢一點,路上小心。」

平凡的道別、遠離的背影,舒甄輕輕握著自己方才被單黎抓住的手腕,抿住嘴角,從心裡泛起苦澀的笑。

 

週六晚上九點多,燒烤店內正是客人漸漸變多的時候。單黎這天上早班,一個人吃過晚餐之後,在家裡實在太無聊,於是撥了通電話便過來了。

半杯啤酒才下肚,大強和懿涵就到了。

「小涵,妳先跟單黎聊,我去內場看一下。對了,你們先點吃的,不用等我。」

「好,你先去忙吧。」

大強一進內場,音樂就換成了鍾漢良的O.R.E.A.

懿涵幫自己倒了杯啤酒,「嘉偉和婷宜怎麼沒跟你一起來?」

「他們白天一起去醫院,晚上一起上晚班啊。」

「這麼形影不離啊。」懿涵笑著說。

「比起妳和店長,差多了。」

「嗯?那舒甄咧?你們最近不是常一起出去嗎?她也沒來?」

「她說她男朋友今天越南那邊晚上沒工作也沒應酬,所以講好了要用電腦做視訊聊天。」單黎乾掉半杯啤酒。

懿涵馬上幫他斟滿,「幹嘛?吃醋不爽喔?」

「我有嗎?」單黎故意瞪大眼睛。

「你們的事情她都跟我說了喔。」

「說什麼?我們只是普通朋友常一起出去啊。」

「我什麼都還沒說你就在那邊急著撇清是怎樣?跟她的講法還一模一樣,見鬼了也沒這麼好的默契吧。通靈喔?還是心電感應?」

「我……」

「你還知道她是有男朋友的人吧?」

「廢話,剛剛不是才說過嗎?」

「那你知道她在玩火嗎?」

「那干我屁事?」單黎偏過頭去,一臉不以為然。

「被我猜中了,你果然會這樣回答。」

「恭喜妳喔。」單黎舉起酒杯。

懿涵也舉起酒杯輕碰回應,一飲而盡,「說正經的,你們再這樣下去,我怕她會引火自焚,弄不好還會燒到你。」

「誇張!」單黎嗤笑,「出去逛逛街吃吃宵夜會怎樣?妳下一句是不是要警告我說牽手就會懷孕?」

「單黎,你不要裝傻。」懿涵表情認真,「你明明就看得出來。舒甄想要掙脫那個限制住她的籠子,她現在就像是開了籠子的門,卻又用一條繩子把自己的腳和籠子綁在一起的鳥,就算飛出去,飛沒多遠又會躲回去那個熟悉的限制裡面。」

「所以咧?她是她,我是我,她要躲在籠子裡面、要飛出來,都是她的自由。妳知道我不會去管別人要幹嘛。」

「這我當然知道。而且我說直接一點,你跟她要是真的交往了,我絕對是贊成的。但是現在時間點不對,她有男朋友,而且她是那種傳統道德觀念很強的好女孩,她這樣做只是把自己搞得很痛苦而已。」

單黎挑了一下眉毛,沒有說話。

「恕我直言,以你那個自我中心的死個性來看,你絕對是對她有意思的,不然你才不可能去遷就她、配合她。也因為你那個死個性,你或許一點也不在乎她是會待在你身邊或是離開你;但是舒甄不一樣,她如果越陷越深,到時候真的會很難收拾。」

「誰說我不在乎了?」單黎冷冷回應。

「承認了吧?就是要這樣激你才肯說,嘴硬。」懿涵嘆了一口氣,「你如果真的是對她有意思,就好好想一想,怎麼才是真的對她好。」

「先點東西吃吧。」單黎把menu推向懿涵。

懿涵低頭在menu上畫了幾筆,才要起身,熟悉的聲音就出現了。

「請給我一份愛的力量,讓我們一起愛到瘋狂。把真心真意交給對方,不要害怕會受傷……」大強踩著輕快的步伐,一路高聲跟著音樂唱著。

「小聲一點啦。」懿涵揮手在大強結實的手臂上拍出一聲響亮,「是要把客人都嚇跑喔。」

「美麗的小姐,請讓我為您服務。」大強擠出單黎怎麼看都覺得有點噁心想吐的笑容,接過menu。「嘉君!」

「是,強哥。」嘉君迅速來到桌旁,「戰哥好。」

單黎笑著回應:「你跟妹妹在這邊工作還習慣嗎?」

        「嗯,可以。」

        「聽店長說這邊管事的叫壁虎吧?他有沒有對你們不好的地方?」

        「沒有。」

        「對了,你跟妹妹……有時間多跟媽媽和你哥講講話。」

        嘉君猶豫了,一時之間沒有回應。

        「真的很老實耶,在我面前做做樣子都不會?」單黎輕笑點頭,「這樣很好,像個男人。不免強你們,自己想一想吧。店長讓你們來這裡打工,不只是為了讓你們可以放學有理由不回家而已。我看你的樣子不笨,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

        嘉君接過大強手上的menu,低頭不語。

        「先去忙吧,」單黎說:「扭扭捏捏就不像男人了。」

        嘉君微微鞠躬之後,轉身進去內場了。

        「嘉偉和婷宜今天晚班吧?」大強在懿涵身旁坐下,「阿你馬子咧?怎麼沒一起來?」

        懿涵說:「舒甄和他沒在交往啦,你是看到影子就開槍喔?」

        「騙肖耶!三不五時就去店裡面找單黎聊天、等他下班,不是在交往是在演哪一齣?」

        「真的沒有啦,」單黎說:「她有男朋友的。現在就是在跟男朋友視訊所以才沒來啊。」

        「是把你當備胎喔?喜歡就搶過來啊,你戰哥耶。」

        懿涵把自己的酒杯遞給大強,「你少講一點話,喝酒啦。」

        單黎說:「我一直很想問你們兩個,現在這樣交往,好是很好。不過,不會又像以前那樣被拆散嗎?」

        「不曉得。」懿涵聳聳肩,「我爸媽人在國外,他們還不知道我和懷恩的狀況。不過我想應該是不會吧,以前要我們分開是因為我未成年,現在狀況不一樣啦。」

        「對啊,不是因為我們差太多歲喔。」大強趕忙補充,「真愛可以勝過一切。」

        單黎苦笑,只要懿涵在場,大強就完全變了個人。自己也不是沒談過戀愛,但是每次看到大強這樣,都還是忍不住覺得愛情的力量真偉大。

        而自己在舒甄面前所產生的轉變呢?時間漸漸過去,尤其是上次在百貨公司那次之後,單黎也發現到自己會在沒有見面的時候想著她;見面的時候,開始會去在意她的一舉一動、注意她的喜怒哀樂。過去,只有在談戀愛的時候有過這樣的感覺,否則他一向……說直接一點,是不管他人死活的。

        對她產生感情了啊……接下來呢?把她搶過來、叫她跟那個男的分手?繼續這樣曖昧下去、反正痛苦掙扎的是她而自己又沒有損失?

        單黎沉浸在自己的各種假設裡面,突然被桌上的手機震動拉回現實。

        懿涵拿起手機一看,「舒甄打來的……舒甄,怎麼啦?」

        講沒幾句,懿涵的臉色變得有點難看,起身離開了座位。

        大強挑眉說:「機會來了喔。」

        「這樣你就知道?你是還有在幫人家算命喔?」

        兩個男人直接乾掉一杯啤酒。大強揮了揮手,叫櫃檯的小弟再拿一手過來。

        懿涵回到座位,一臉不悅。

        大強趕緊摟著懿涵,「親愛的,怎麼啦?」

        「舒甄被她男朋友放鴿子了。」懿涵說。

        「有沒有?」大強得意地對單黎說:「被我說中了吧。」

        「少在那邊幸災樂禍。」懿涵瞪了大強一眼,對單黎說:「他男朋友只留了離線訊息,說晚上突然有同事找,要一起出去喝酒,人就不見了。」

        「沒信用。這要是在江湖上,早就被—」

        「你安靜啦,等一下不跟你回家喔。」懿涵打了大強一下,使了個眼色,大強終於識相地乖乖閉嘴。

        單黎問:「她還好嗎?」

        「聽起來不太好,在生氣。」懿涵說。

        單黎點了點頭。

        「她本來說想要搭計程車過來,我跟她說太晚了,叫她早點休息。」

        「這麼晚了搭計程車?」單黎面露驚訝,「看來她不只是稍微生氣而已喔。」

        這下子換成單黎的手機響了,是舒甄傳來簡訊。

        「她問我明天有沒有空。」單黎看著簡訊,「明天早班,那就只能約晚上了。」

        「沒關係,」大強插嘴,「要把馬子我挺你。明天我找個人代你的班就好了,整天讓你拿去用。」

        懿涵用手肘頂了大強,「你少在那邊火上加油。」

        「不用啦,」單黎也出言阻止,「晚上跟她聊一聊我想就夠了。」

        懿涵嘆氣說:「你就……看著辦吧。」

        單黎微微一笑,點了點頭。

        此時服務生送來了他們點的東西,擺了滿滿一桌。

        大強將啤酒斟滿每個人的杯子,「來來來,吃東西吃東西。」

       

        昨天傳了簡訊跟舒甄約好今天下班之後過去接她。現在,越接近下班時間,單黎越是能感受到自己內心微微升起的焦躁。這一點都不像他,怎麼才過了一個月,自己的心情竟然產生這樣的變化?這讓他開始懷疑昨天的宵夜會不會其實是一場愚人節的應景玩笑?

        「有感覺就是有感覺,」單黎對自己說:「別再找一堆五四三的藉口騙自己。」

        正在他調整心情的時候,嘉偉和婷宜一起走進店內。

        婷宜說:「你在發呆喔?真不像你會做的事。在想什麼?林舒甄?」

        「我哪有?」

        「說謊。」婷宜盯著單黎說:「等一下下班之後要去約會嗎?」

        「她說心情不好,想找我聊一聊。」

        嘉偉突然插話:「她又要找你去當垃圾桶了?」

        「算是吧,剛好符合她口味的垃圾桶啊。」單黎又露出那一臉無所謂的笑容。

        嘉偉皺著眉頭說:「她這樣……不太對吧?自己明明就有男朋友,有什麼事情應該去跟男朋友說啊。」

        「你很笨耶,」婷宜忍不住開口了,「那就一定是因為跟男朋友吵架鬧彆扭了,所以不能找男朋友嘛。」

        「那她可以找懿涵啊,她們感情不是很好?」

        婷宜翻了個白眼,「懿涵現在跟店長整天都黏在一起,哪有時間管她啦。而且會找單黎,那就一定是有非找單黎不可的原因嘛。你這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態度怎麼像在吃醋一樣啊?」

        「我只是覺得這樣不對。」嘉偉正色說:「好像在利用阿丹一樣,她心情不好的時候就來找阿丹,沒事了之後就回去男朋友那邊。」

        婷宜搖搖頭,「你這樣說就不對了。這幾個星期以來,她常常來找單黎啊。」

        「那是因為她男朋友出差去國外的關係吧?」嘉偉堅持,「阿丹,你覺得這樣真的好嗎?」

        「放輕鬆一點。」單黎笑說:「別一臉那麼嚴肅,就當我是下了班之後去找一個朋友吃飯聊天,沒那麼誇張啦,什麼利用不利用的。」

        嘉偉不做回應,逕自走入倉庫,大概去拿上班用的制服背心和名牌了。

        婷宜看看嘉偉的背影,對單黎說:「他是真的在擔心你。」

        「我知道,很少看他有這種反應。」

        「在感情方面,看起來他是守舊派的喔。」

        「那妳呢?妳要跟我勸誡什麼嗎?」

        「勸戒?少開玩笑了,你跟林舒甄要怎樣那是你們的自由,我才不會干涉。拿別人的事情來壞自己的心情,我才沒這種閒工夫。」

        「這一點倒是跟我挺像的啊。」

        「不過既然是朋友,就還是有資格多講兩句。你如果真的喜歡林舒甄,要把她搶過來也好、要曖昧搞三角戀也好,我沒意見。只希望你不要因為她,搞得自己身心俱疲了。到時候還要我們來給你安慰,那對我來說就真的是麻煩了。」

「妳把心力花在嘉偉身上就好,不用操心我。」單黎脫下制服背心和名牌,「我先下班了,這個麻煩妳幫我拿進去吧。」

        「去吧,再見。」

        「再見。」

 

        騎車從市區往東海夜市的方向,台中港路上塞滿了汽機車和公車。

        「我想要離開人多的地方去安靜一下。」

        稍早,單黎接到舒甄的時候,她這麼說。

        「那去看夜景吧,不過有點遠喔。」

        「沒關係。」舒甄戴上安全帽,跨上機車後座。

        經過朝馬轉運站之後,車流量總算是漸漸變少,空氣中因為少了大量的二氧化碳而漸漸有微涼的感受,標準的早晚涼爽的春季氣候,卻不曉得人的心情,有沒有這麼輕易就能轉變。

        單黎偏著頭問後座的舒甄:「還沒吃晚餐吧?」

        「還沒。」

        「那我們先去東海夜市吃吧。」

        「好。」

        轉進熱鬧的東海夜市,單黎停好了車,和舒甄兩個人隨處走走逛逛,買些小東西吃。舒甄看上去心情還算不錯,有說有笑的。這讓單黎的心情有點複雜,一起開心悠閒地逛街固然很好,但是卻又想到她的心情轉變會不會和自己的出現沒有關係?

        如果真是這樣,那我特地陪她出來有什麼意義?

        「你在想什麼?」舒甄看著發呆的單黎問。

        「沒、沒什麼。」單黎回過神來。

        舒甄皺了眉頭,有些不悅,「明明就有。」

        面對舒甄不肯放棄的眼神,單黎有點為難。

        「我是在想,妳看起來心情好像好一點了?」

        舒甄扯扯嘴角說:「是有好一點了,不過夜景我還是要去看的。」

        為什麼好一點了,是因為跟我一起出來嗎?單黎想問但沒問出口,卻是順著舒甄的話問下去:「好啊,等一下還是會載妳去看夜景。不過,妳短T外面只搭薄外套,我怕等一下會太冷。」

        「是喔?」舒甄看看自己的穿著,「那就現在去買衣服來加就好啦,這邊店這麼多。」

        單黎啞然失笑:「果然有錢人的思考邏輯是不一樣的嗎?像我們這樣的人,會說的應該是早點回家之類的。」

        「我爸說的,能用錢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長越大,越能體會這句話的意思。真的,我身邊很多大事都搞得我不知怎麼辦才好。」

        「所以試試看吹風看夜景有沒有幫助嗎?」

        舒甄點頭說:「而且我只有找你。」

        單黎頓時一愣,舒甄也不等他回應,逕自往一間服飾店走去了。

        離開東海夜市之後,再往西騎了一陣子,景色漸漸變得荒涼,夜好像又加深了幾層似的。

        舒甄在後座說:「這邊真的比較冷一點耶。」

        「是啊。還好妳剛剛有去買外套。」

        「我們要去哪看夜景?」

        「在對面囉。」

        單黎迴轉到對向車道,路邊有許多家露天的燒烤啤酒吧,不時還傳來卡拉OK的歌聲。單黎轉進其中一家看起來是新開幕的店。

        單黎看著整個半露天店面說:「新開的,看起來還不錯。」

        「你以前常來這種地方嗎?」

        「還好,心情不好的時候會來,不過以前都是一個人來。」

        「你不是交過女朋友嗎?」

        「那是上大學之前的事情了,後來一直單身到現在。偶爾自己來這邊,吃吃東西看夜景,心情會好一點。」

        兩人到櫃檯去點了幾樣東西,拿到露天座位區比較偏僻的地方坐下。寬廣的座位區內有各色各樣的客人聚集在此,有把領帶扯落一半的五人組,臉色陰沉地彼此默默敬酒,看起來簡直像是在檢討白天的業績,更落魄的是身邊連一個女伴都沒有;距離他們不遠處則是在大聲嘻笑看起來就是混混的一大群人,他們身邊的女伴一個比一個還要辣。兩相對比起來,確實是挺有意思的光景。

        另一桌拿著麥克風正在唱歌的,是一家四口的媽媽;一旁的爸爸和兩個小孩似乎都對陶醉在「舞女」之中的媽媽不太有反應,大概是習慣了吧。

        單黎叉起一塊青椒說:「雖然還有其他地方可以看夜景,不過有些地方太偏僻了,危險。這種地方安全一些。」

        「還可以聽人家唱歌喔。」舒甄笑著說。

        「是啊,但是好不好聽就要看運氣了。」單黎也笑著回應,「妳想唱的話也可以喔。」

        舒甄趕緊揮手,「我才不要咧,在這麼公開的地方唱,我沒那麼大的勇氣。」

        兩個人相視而笑,短暫的沉默圍繞著他們。

看著遠方燈光點點的燦爛夜景,好像呼吸也跟著開闊了起來,臉上也隨之自然地泛起微笑。

「謝謝你帶我來這裡,」舒甄說:「心情真的有好一些了。」

「昨天,妳還好嗎?」

「懿涵有跟你說吧,我跟我男朋友昨天說好了晚上要用視訊聊天,結果他臨時說有事情,沒出現。」

「我知道。今天呢?他有跟妳說什麼嗎?」

舒甄搖搖頭嘆氣,「今天還沒見到人呢,連個離線訊息也沒留,八成是又一頭栽進工作裡面去了。」

「嗯。」單黎不知該說些什麼,只是保持靜默。

涼爽的夜風吹過臉頰,並坐的兩人偶爾輕輕觸碰到彼此的手臂,每一次的碰觸都給內心帶來微微的震動;而寧靜無語之中,更有說不清,或是不如不要說清的思緒在盤旋圍繞。卡拉OK正傳來優美的合唱,是張信哲和劉嘉玲「有一點動心」。

舒甄看著夜景開口:「我問你喔。」

「讓你問。」單黎也沒轉頭。

「我這樣常常去找你,會不會帶給你困擾?」

單黎這下子轉頭了,用一種看到詭異圖像的表情盯著舒甄。

「幹嘛啦?我臉上有東西喔?」舒甄身子微微後傾。

單黎一臉好奇,「妳會帶給我什麼困擾?」

        「因為你沒有女朋友啊。」舒甄說:「我三天兩頭就去找你,會不會讓別人誤會,結果害你交不到女朋友?比如說,說不定有人對你有意思啊,像是你們店裡面那個Dora啊,那我這樣會不會讓她誤會了,反而不敢跟你—」

        「妳講話什麼時候變這麼語無倫次了?Dora……我們上班時間很少重疊,而且我對她、她對我,根本就沒感覺啊。要說什麼誤會的,也應該是由我來說吧,我跟妳這個有男朋友—喔不,是有未婚夫的人這麼常見面,才會帶給妳麻煩吧。」

        「不會麻煩,我跟你,就只是朋友見面聊天而已啊。」

        「被說閒話怎麼辦?」

        「那就隨便無聊的人去說吧。」

        單黎看著舒甄分明在逞強的表情,只是微笑而不做回應。

        兩人又轉頭望向夜景,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

單黎根本無所謂舒甄有沒有男朋友,反正他又沒有強迫舒甄和自己來往,他知道自己的確對舒甄有好感,這樣發展下去會怎麼樣?不曉得,他也不想去猜測,只要現在很快樂,這樣就夠了。

舒甄明白剛剛的問題根本是自己的擔心與恐懼,自己才是那個有交往對象,不應該跟其他男生這麼頻繁相處的人;自己卻把那個問題丟給單黎,好像在期待單黎會答出相反的答案,讓他們的關係就此冷卻甚至終止。單黎的回答並不令人意外,只是那個答案……除了不是自己預期的之外,卻更多的是鬆了一口氣和喜悅的感覺……旋即,道德上的罪惡感跟隨在喜悅的背後猛然襲上,將舒甄往本來的世界拉扯回去。這才發現,自己已經在不覺間偏移出循規蹈矩的圈圈有多少距離了。

炫目的夜景、微涼的夜風,單黎偶爾會伸出手去試圖撥開被風吹得浮貼在舒甄臉頰旁的髮絲,舒甄總是在他的手指碰到自己之前,微微躲開,有點不自然地趕緊自己整理好。單黎也就極其自然地繼續聊天,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般。

平淡的談話和沉默持續交替著,而複雜的心思卻是一刻也沒有停止過。

不遠處突然傳來了爭吵的聲音。

那一桌混混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其中的兩個人吵了起來。十幾個人頓時分做兩邊急欲拉開處在風暴核心的兩人,那兩個人橫眉豎目地瞪著彼此不住叫罵,要不是各自被人拉著,早就扭打在一團了。

落魄領帶五人組和一家四口都逃離了座位,往櫃台那邊移動。

距離較遠的單黎和舒甄轉頭看了眼前這一幕,舒甄兩手緊緊抓著單黎的手臂,「我們不要坐在這裡了。」

單黎卻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沒關係,坐在這邊看就好。」

對峙的那兩人還沒動手,倒是身邊一夥人不知是誰先砸了酒瓶過去。

「幹!誰丟的?」

一眨眼,整群人全都扭打在一起了。

只見桌椅酒瓶四處飛散,戰圈也漸漸往外擴散,甚至有人跑向停車的地方去抄了傢伙過來助陣。球棒、安全帽,連刀子都拿出來了。

單黎見苗頭不對,拉著舒甄才要離開的時候,一個被酒瓶砸得頭破血流的男子連滾帶爬地跑向單黎身邊,隨手抓起一把椅子便往後頭追趕過來的人甩了過去。那人被砸得跌坐在地上,甩椅子的見機不可失,衝上去又是一陣扭打。

眼見那兩人在地上打滾糾纏,單黎拉著舒甄快步離開,眼前卻迎面擋著兩個人,一個拿著球棒、一個手持長刀,凶神惡煞地把去路封死了。

不等那兩人開口,單黎先表明立場:「要打先看清楚,我不是跟你們同桌的人。」

單黎從剛才就知道,這一定是不熟悉的兩三群朋友找出來一起聊天,一個弄不好就翻桌了,結果要打架的時候,也不見得分得清楚誰是誰。這種鳥事,自己也是經歷過的。

被單黎先開了口,兩個人面露遲疑,拿刀的瞥了一眼拿球棒的,兩人互看,眼神中都是猶豫,卻在下一刻,拿球棒的喊了一句「先打再說!」便掄起球棒揮舞過來。

舒甄放聲尖叫、別過頭去。單黎一皺眉,擋在舒甄面前,舉起左手硬是吃了一記。忍著痛,左手順勢扣住對方手腕向外扭轉,右拳同時貫向對方的喉嚨。那人悶哼一聲,雙手摀著自己的脖子痛苦地蹲在地上,又是咳嗽又是乾嘔。球棒已被單黎順勢奪去。

「操你媽的!」拿長刀的見夥伴被撂倒,手起刀落,白光一閃直往單黎劈來!

這可不是可以硬吃下來的傢伙,單黎連忙用手中球棒作為防守。

雖然單黎手上有球棒可以擋架,但是舒甄就在身邊,活動自然大受限制,處境頓時變得驚險萬分。

門口那邊忽然間衝進來數十輛機車,清一色改造過的排氣管齊聲發出轟天巨響,令在場所有人都停止了動作。稍後彎進來的是一部漆黑的雙門跑車,直接打橫堵在出入口。

頓時,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吸引過去,停下了手邊的動作。

這是哪一邊叫來的幫手嗎?單黎迅速瞄過在場眾人,卻見他們也都是滿臉疑惑和戒備。

只見那一大群人將機車熄火,從車廂內、腳踏墊上抄起各式各樣的傢伙,全數排開擋在出入口。

單黎看見騎機車帶頭的人是阿昇,這才鬆了一口氣。

跑車上的人從人群中走了出來,站在所有人前面看著滿地的狼藉。櫃檯的服務生急忙跑上前去,「老闆,就是這些人在店裡面搗亂。」

「阿昇,去處理一下。」

「是,強哥。」阿昇帶著一大夥人,喝令在場的人通通放下武器、不准亂動,集中到一處去。

人數和氣焰上的絕對優勢,讓已經受傷疲憊的那些人不敢不從。

「店長。」單黎大聲呼喊,吸引大強的注意。

「單黎?」大強驚訝地看著他,「你怎麼會在這裡?」

單黎左手還拎著球棒,右手拉著舒甄走向大強。這時候,跑車上副駕駛座的人匆忙地下了車。

「舒甄,單黎。」懿涵跑上前來,「你們怎麼在這裡?」

「該說是運氣不好,還是運氣太好?」單黎臉上掛著蠻不在乎的微笑,「這麼巧,這家店又是店長你開的?」

「啊!」一旁的舒甄突然發出尖叫,「血!流血了!」

順著舒甄的視線看過去,才發現單黎的右手臂佈滿血痕,地板上血跡斑斑。

懿涵上前查看傷勢,「喂,你受傷了啦。是恐龍喔?都沒感覺的?左手也腫了一大塊。趕快,先去醫院再說。」

大強吩咐阿昇把傢伙藏好,報警處理。之後,便一車四人直接往最近的醫院去了。

 

經過了縫合、包紮處理之後,一行四人辦妥了相關手續,便在醫院外駐足小聊。

腎上腺素還沒消退的單黎語氣興奮:「我想說找個店面看夜景,總比荒郊野外來得安全。結果咧,剛好相反,我們在店面出事,你們在荒郊野外沒事。」

「還好我們就在附近,接到電話就過來了。」大強說:「阿昇他們人在東海夜市,也不遠。不然不知道要多久才到得了。」

懿涵問:「你的傷還好嗎?」

單黎舉起雙手揮了揮,「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懿涵姐應該是最了解的啊。」

懿涵說:「還能耍嘴皮子,那應該是沒事了。」

閒聊瞎扯好一陣子,只有舒甄不發一語。

懿涵走近過去,「舒甄,妳還好嗎?」

不問還好,這一問,舒甄像是被掀開了蓋子似的嚎啕大哭起來,緊緊抱住懿涵不放。

懿涵拍拍舒甄的背,輕聲安撫:「沒事了,沒事了……」

「對不起,」單黎收起嘻笑,「我不應該帶她去看什麼夜景的,不然就沒這些事情了。」

懿涵說:「不是你的錯吧,誰知道會發生這種事。」

聽著舒甄的哭聲,單黎此刻像是洩了氣的皮球一樣,整個人都委靡了下去,站在一旁不知該如何是好。大強也只能拍拍他的肩膀。

哭泣漸漸平息之後,舒甄轉過頭來對單黎說:「堅持要來看夜景的人是我,不然我們在東海夜市吃完東西就可以回去了,也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對不起……」

看著舒甄一臉淚痕,單黎的心揪在一起,恨不得能衝上前去抱著她、安撫她,可是方才看夜景時的互動,還有現在懿涵的在場,竟使得他進退不得,感受到一股陌生的困窘。

大強看了看單黎,露出頗有玄機的眼神,「你傷得這麼嚴重,大包小包的,明天開始放你兩個禮拜的假,好好休養。」

「兩個禮拜?」單黎睜大眼睛,「休息兩個禮拜?那是要叫我吃土喔?」

「騙鬼咧!」大強反駁,「你的業績有多好我很清楚,休息兩個禮拜對你來說根本就沒影響。底薪我還是照算,怎麼樣?夠意思吧。」

單黎才要開口,懿涵卻搶先了:「好了,就這樣決定吧。今天先坐我們的車回去。你的機車,明天再讓懷恩叫個小弟來騎回去就好了。走吧。」

5會員
100內容數
本職是諮商心理師。 在這裡放一些以前寫的&正在(想)寫的東西。 現職: 朝陽科技大學兼任諮商心理師 哲石情感心理諮商所特約諮商心理師 台中張老師心理諮商中心特約諮商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