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 探索台東池上秋收之美:獨自鐵道旅行分享報告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1014-1016 台東池上獨旅

20231014-1016 台東池上獨旅

01 池上

聚居於「大坡池」之上,所以叫做「池上」。

由地下湧泉形成,是花東最大的淡水沼澤,能調節稻米灌溉。曾有數十戶人家,靠著大坡池養鴨、捕魚蝦為生,池裡的農作,主要以筊白筍、菱角、荷花等水生植物為主,與現在的景觀截然不同。

關於治安,民宿說,不用擔心單車沒鎖會不見,地方小、訊息通暢,基本沒有秘密。


02 十月中的旅程

主軸只為了看稻浪,用雙腳漫步,兩天走了兩萬五千步。遊客滿少,又有些飄雨,很有空擋能回房午休再出來閒晃。


天氣

天氣陰涼,傍晚有時會下陣雨,要帶傘。風有些大,會冷,在地人都已經穿著薄外套了。

大多數餐飲店家都會午休,4:30-5:30才會開。到了飯點時間,正餐的餐廳幾乎都座無虛席,用餐最好先預約。不過像 悟饕飯包、臭豆腐、豆花這類,就沒有午休時間。


稻作

2023年稻穀收割,聽說大約落在11月第一到第二週之間,遲收的原因是播種時受到小颱風影響,因此延遲生長了。不然往年稻黃,大多與「秋收稻穗藝術節」同時,因為插秧時程有搭配活動時間精準計算。


03 住宿

我這次住「嵐文人旅店」算是青年旅館,由80幾年次的台中年輕人經營,很清潔舒適也很自在。它有正常房型,但我選擇太空艙的膠囊房。男女有分房,艙箱還有獨立的感應卡能鎖,隱私度高、隔音也不差,我很喜歡這種獨立小空間。提前在Booking.com下訂,當時金額一晚765元,我住兩晚。補充一下,他們對65歲以上的資深兄姐們,有提供一人500的公益回饋價。

(⚠️提醒:Booking訂房網,最近頻繁發生訂房被取消與財務危機的負面新聞,使用它的網站前請特別小心留意⚠️)


補充

這次住在池上車站的後方區域,那裡店面少,主要是住宅區。居民很友好,路上遇到孩子跟伯伯,我們都有互道聲Hi或早安。但野狗較多,趴在路中,晚上容易叫,而且是人走近後突然吠,還好不大追著人跑。


04 店家

池上吉本肉圓,肉圓甜醬底下還有鹹鹹醬汁,更建議搭配四神湯享用,料非常多,涼涼的天吃完超級滿足。


慶豐餅舖,比起賣店更像時光迴廊,伯伯會充滿熱情介紹店內的古董。介紹到天花板的古老電線,是99年為了參加古蹟景觀比賽,獎金幾千元,但重新牽這個古老的電線卻花了他六、七萬元。他沒有對金錢的不捨,反而有很棒的自豪感!大家有機會走訪,推薦順道袋一包百元的米香小點心,祝福伯伯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山凹 ShanAo Cafe Bar,那天夜裡,走著走就遇見了藝術。這間店從窗口傳出萊雅琴的旋律,還陳列著西藏攝影展,老闆是木雕藝術家,在門口招攬我進去參觀。於是我就坐下,點了杯熱清酒享受夜晚的愜意。也是在這裡,認識徐徐的。


地雞町,在火車站附近的雞肉料理店,自家養的放山雞,房子是日據時代至今的老建築。每人有200元低消,但因為晚餐前,享用了民宿主人帶給我的玉里臭豆腐,所以那晚只吃地雞沙拉。


池上夜市,週六晚上出沒,但可惜人真的不多。但夜晚也滿多風格溫馨的店家,這些都集中在車站後頭的區域。


05 文化體驗

多力米故事館,「我不要冠軍米的英雄,我要冠軍米的團隊」。

此前,我不曾疑惑,為什麼大坡池那區的稻浪,視野沒有電線桿遮擋。也不曾疑惑,為什麼冠軍米大多在池上,但不是特定的對象獲得。池上有團結,也有團結過程中的摩擦,有空建議在故事館靜靜看完影片,會有更深的體會。


穀倉藝術館,在這能買到充滿設計感的文創紀念品!大人入場費50元,恰好遇上導覽,更剛好的是晚上跟徐徐聊天,得知了有趣的幕後故事。這次展覽是在極短的時間下完成的,無論策展人與藝術家,都盡力要求完美,修改調整做到最好。大幅的版畫,是放大輸出的,但一般放大解析度不好,他們找到專門店家才完成,輸出的預算也遠遠超就過原本規劃的費用。人物區域錯置垂下,是為了讓人感覺像走迷宮,可以錯身欣賞。


06 最後

池上擁有國際級的斷層、國際級的稻穗之美、還有國際級的藝術慶典,最棒的是,它還保有鄉鎮淳樸的人情互動與市井風貌,謝謝池上,也謝謝你的閱讀。


[後記] 為什麼開始記錄在地、紀錄旅程中細瑣的片段?

因為,當時間段拉長後,我們會發現,令我們懷念的都是日常、很純粹單純的互動感動,但,拍照或行程紀錄,多半關注在高光時刻。就像歷史中留下來的相片,我們反而更渴望看到的是,當時跟我們一樣的庶民生活、衣著、街道,而非擺拍的影像紀錄。

生活旅程,離不開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