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隨筆,「我最喜歡(或難忘)的一家店」。

有幸在工作之餘以老師的身分參與作文教學的現場,雖然不是力拚升學窄門的局內人,但作為澆灌(洗腦?)或是分享(傳教?)書寫技巧的文字園丁,如何培養未來主人翁思辨哲理與深度閱讀,乃至於產出屬於己身方格世界的能力,而非淪為制式化的考試用作文機器人,我想才是語文學習的關鍵與價值所在……因為考試是一時的,會考、學測作文就短短六年的區間,頂多加上寫履歷或自傳,但識讀各類實體或虛擬文稿,明辨內容裡的真偽與意涵,了解社會上的鬼話、廢話、神話與空話,此等技能堪稱受用一生……從政治(政見)到財經(報導),從宗教(經文)到愛情(情書),無一不是在假話與真話間交叉打轉著。

火車是真的,我自己拍的。

火車是真的,我自己拍的。

學校的一段(考),國文作文的命題乃是「我最喜歡(,當然,就螢幕前的你我來說,這不是甚麼太難的題目,若改成有獎徵文,可能收到如雪片般的回覆,但就國中生,單純到生活軌跡僅止於家裡、學校、補習(安親)班的孩子們而言,恐怕光拼湊出曾經造訪過甚麼店就是難題了,更何況是「難忘」的商家?十五歲未滿的人生旅途,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了解最新動態!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