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彭靖】聽見耳中的螢火蟲,與那些年的魔幻寫實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王佳真︱前風潮音樂產品企劃


看完動畫大師宮崎駿的新片《蒼鷺與少年》的十月,是風和,也是日麗,山頭盤旋的大冠鷲「忽~悠~」鳴叫,喚我抬頭遠望,發現山頭林相已悄悄變色,就在此刻想起了你。


廿年前,你開車帶我離開台北盆地,穿越蜿蜒山路進入你居住的異世界,那裡有楓香大道、藍鵲成群,遍地掉落的松果,和忙著爬上爬下撿拾藏寶的松鼠們。


城市長大的我對季節變化原本很無感,除非鼻子直接響警報。當時我剛任職風潮音樂唱片企劃,前兩個專案都是和你合作,一是東方節慶音樂專輯《年來說故事》,以及趕在秋天出版發行的「螢火蟲」鋼琴系列第三集《風和,日麗》。當時我們只有2~3個月的時間,我這「菜鳥企劃」必須將你寫的十幾首旋律化為有意境的樂曲文案,貧瘠都市腦只能搬出所有書本看過與想像來的「秋天知識」,去想像和對應你的每一首創作曲。


第一次搭你的車駛進山林,遠離塵囂,不用廿分鐘就到達最近的天堂,我就像千尋變成了小千,得以忘掉身份、工作和截稿期限,第一次開啟五感體驗大自然——我開始學習用眼睛欣賞山林換季時的橙紅橘綠、用耳朵傾聽鳥兒如何在秋高氣爽的季節中玩樂、時而嗅聞落雨後地表的濕泥土味,以及用皮膚真實感受比都市低3度的涼意。

台灣作曲家 彭靖 (1965 - 2023)

台灣作曲家 彭靖 (1965 - 2023)

山林不只是你的靈感來源,也滋養著一位職業作曲家晨昏作息日常生活。內在像個少年的你總懷著好奇的眼光欣賞宇宙萬物,無論是幾隻腳、會不會動,還是有翅膀的生命。
創作的靈光乍現經常發生在一個人散步,或一個人夜深人靜的片刻,這習慣伴隨你從台北山城移居到台南鄉間,從楓香大道場景轉變成甘蔗田,樹梢林間的藍鵲幻化成濕地水澤的水雉,發展成為今日我們耳熟能詳的音樂專輯《山居歲月》《夏天來了》《菱角鳥的眠夢》《直到相遇》,及那一首首襯托著電視影片、新聞播報或廣播節目的療癒舒心配樂。


並非不問世事、獨善其身的隱修士,有時你更像一隻愛串門子的貓,以獨特的方式給予朋友問候關懷。你總形容自己「頭腦簡單」,卻能理解正統學院派的堅持,又同時欣賞吉普賽吟遊歌者的自由,保持與每一個靈魂平等的相處,這是多麼不簡單。


現在想來是多麼幸運,我的人生也在此時隨你的各種作品領域展開。你給予我各種自由發揮空間,讓我逐漸站穩唱片企劃的角色,甚至將我引介給更多音樂家、藝術團體和創作者,有幸參與了你跨界人生的其中一段旅程。

影片時間|10:22 彭靖 - 畫眉,微光 / 選自《鳥》


你總說我當你的「文字代言人」太辛苦,我其實期待跟著思緒跳躍多變的音樂頑童持續跨界挑戰。已絕版的《境外漂流》不只是抒發早期德國求學的異鄉遊子心,更是中年的你難得有機會在沒人出題交辦作業之下,真正回歸個人內在的自由創作。無論是叫好還是叫座,現在回想那些一起在藝術與商業中掙扎尋求平衡的日子,不就是人生最過癮的回憶嗎?


亦師亦友的你,不只是成為我職業生涯上第一個肯定的老師,當我遭遇情場失意時,當我自家小妹照顧,週末下班就拎我去喝雞湯,是真正滋補療癒身心的友情啊!若說到你對我最重大的影響,就是帶我走進山居歲月,我結婚生子後不做二想就搬上這座山城,在四季流轉中養育孩子,看櫻花開、賞滿山油桐、聽楓葉掉落,從此我再也無法回去當都市人。

台灣作曲家 彭靖 (1965 - 2023)

台灣作曲家 彭靖 (1965 - 2023)

後來你移居台南為教育努力,我也離開音樂產業穿梭在齊家治國和修身養性之間,就此各自飛向了不同天空。可惜的是,當你創作兩張以南方田園為主題的作品時,我們僅能透過信件討論工作;我也一直惦記要找時間去拜訪你,送上我慢半拍的婚禮祝賀,補完彼此這些年的人生大躍進。


就在今年春天,才想是時候和你聯絡了,聊聊我那愛上音樂未來考慮學習作曲的15歲女兒,突然就收到風潮音樂製作人金黛同學傳來你不告而別的消息。那幾天,我把所有你創作的音樂作品一再重複地聽,若說遺憾,就是沒來得及對你說「感謝」。

raw-image

這是最後一張合作的《直到相遇》專輯文案,你建議我將原本「逝去的風景」改掉,覺得「逝去」過於哀傷沈重,你說希望留給人的印象是正面的,「希望是陽光普照的情景,蠻沒有用到大腦的那種快樂。」當時想必你的心已找到一片淨土,不再隨外境流轉,逐漸返璞歸真。後來才知道,這些年我們似有默契的,皈依各自相應的宗教,耕耘內在寧靜之餘,也盡所能將生命奉獻於教育上,與更多人分享心中那片自在安詳的樂土。

「聲音會往上飄喔!」不知道為什麼你說過的這種冷知識我會記一輩子,而當年《年來說故事》獲得金曲獎後,你請我代為領獎說的一堆理由我卻記不住。對我來說,你是蒼鷺、是智者,更是永恆少年。如果聲音真的會往上飄,我想跟你說

聽說有一種不斷重複播放的現象叫做「耳蟲」,是一種無法控制的現象。

當你倏忽飛遠不預期告別時,我腦中開始不時響起你化身螢火蟲時代創作的那些鋼琴旋律、那些不知療癒撫慰了多少人的「洗腦神曲」。儘管19年來實體CD消失了,唱片行也已絕跡,你留給世界的旋律卻永遠不會休止。


「好神奇啊!」我跟孩子說,「這就是音樂創作的魔法,不只是跨界還超越時空。」如此簡單,人們可以隨時隨地從耳朵聽見你,遇見你音樂世界裡的風和,以及日麗。



◎王佳真│曾為風潮音樂產品企劃,現為瑜伽禪修者。
和彭靖一起合作的《風和,日麗》專輯於2004年10月28日發行。

 謝謝彭靖,謝謝螢火蟲。謝謝你留給我們的所有美妙音符。 ​

謝謝彭靖,謝謝螢火蟲。謝謝你留給我們的所有美妙音符。 ​

■彭靖作品(1965 - 2023)數位聆聽

《Vu Vu的故事》

《年來說故事》

《境外漂流》

《山居歲月》

《夏天來了》

《風和,日麗》

《菱角鳥的眠夢》

《直到相遇》


raw-image







38會員
172內容數
本月主打星|蘇明淵 最新創作專輯《心內烏空》                          -                                              我們把風潮音樂人的故事,收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