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彭靖】穿越季節與時空的秩序之美──追憶彭靖老師的音樂點滴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遠方的寂靜︱資深風潮樂迷

在臺灣音樂界,有一位備受推崇的音樂家,他的名字叫彭靖。
但他更為人所熟知的藝名是「螢火蟲」。

他的音樂,就像這名字一樣,散發著柔和而獨特的光芒,照亮了許多人的心靈。在他的作品中,他以獨特的音樂才華和深沉的情感,創作出了一系列令人難忘的音樂作品,深受樂迷的喜愛,給喜愛他的樂迷們帶來了無盡的回憶。



彭靖的音樂作品風格多樣,涵蓋了流行、民謠、古典等多種音樂類型。在他以藝名「螢火蟲」發行的音樂作品中,最令我喜愛的是《山居歲月》、《日光,寂靜》,《牛車上的陽光》、《鐵道之旅》、《秋光奏鳴曲》、《拾起童年》、《早鳥》、《星空下的秘密》、《直到相遇》等,這些音樂的旋律優美,充滿詩意,令人彷彿可以立即在腦海裡形成畫面:翻書動畫飛速運轉,螢火蟲在空中飛舞,閃爍著微弱的光芒,與人們分享著生活的美好。在他的音樂中,我感受到了一種對生活的熱愛、對自然的敬畏以及對人性的探索。這些元素共同構成了彭靖音樂作品的獨特魅力,使他的音樂成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影片音樂|皆為彭靖創作。


要說我最喜愛彭靖老師的作品,那麼必須是〈秋光奏鳴曲〉收錄於《風和,日麗》。在我心裡它是一首充滿溫馨與詩意的音樂作品,在文案的烘托下,它帶我走進了一個如詩如畫的秋日世界。這首作品的旋律和節奏讓我感受到了秋天的溫暖與美好,也讓我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了一片寧靜的天地。


raw-image

記得在2005年秋日北京後海銀錠橋旁,我倚靠在湖邊的護欄上,欣賞著湖面上的波紋和遠處的風景,耳邊循環播放的正是〈秋光奏鳴曲〉。


一棵棵高大的銀杏樹,金黃的葉子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給這個秋天增添了一份溫暖的氣息。突然,一隻橘色的小貓悄悄地走進了我的視線。牠邁著小步,輕盈地在湖邊的石頭上跳躍,還恰巧踩準了耳機裡音樂的節拍,並好奇地朝著湖面張望著。我被小貓的可愛模樣所吸引,輕聲地呼喚著牠。小貓似乎聽懂了我的話,慢慢走近我,用頭輕輕地蹭著我的腿。我撫摸著小貓,牠便跳上護欄依偎在我的懷中,我們即刻享受著彼此帶來的關愛。


在〈秋光奏鳴曲〉的陪伴下,這一幕既定式地存入了我對北京秋日深深的依戀中。而這首作品的旋律與節奏的變化,讓我感受到了秋天的豐富多彩與生命力。


儘管彭靖老師已經過世,但他的音樂作品仍然在樂迷們的心中迴盪。他的音樂才華和深沉的情感仍然感動著許多人。他的音樂作品不僅是一個時代的記憶,也是一種文化的象徵。在許多人心中,「螢火蟲」(彭靖)的音樂作品已經成為了一種精神的寄託和情感的表達。

 

謝謝彭靖,謝謝螢火蟲。謝謝你留給我們的所有美妙音符。 ​

謝謝彭靖,謝謝螢火蟲。謝謝你留給我們的所有美妙音符。 ​

■彭靖作品(1965 - 2023)數位聆聽

《Vu Vu的故事》

《年來說故事》

《境外漂流》

《山居歲月》

《夏天來了》

《風和,日麗》

《菱角鳥的眠夢》

《直到相遇》


raw-image













38會員
172內容數
本月主打星|蘇明淵 最新創作專輯《心內烏空》                          -                                              我們把風潮音樂人的故事,收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