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自助旅行:約旦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住完貝都因人的帳蓬後,他送我們回到亞喀巴灣的沙灘上,是一開始我們摩西穿紅海落地時的沙灘。因為昨天一晚沒睡,我們在沙灘上租了個帳篷,沒錯!又是帳篷。就這樣湊合著在沙灘上睡了一晚。再不睡我覺得我要昏倒了。

隔天睡醒,老師說要出發去約旦,佩特拉古城是最最最有名的景點,我還沒嗑到旅遊書那部分,根本不知道老師隨口一提的古城是什麼樣子,搭著巴士就這樣出發了。

約旦的民風純樸,到處都有人親切地打招呼。價格基本上都是明碼標價,跟埃及完全不同。可以放心地在街上走,也不太有人會在後面跟,吃的東西比較清爽,我最喜歡的是捲餅沙威瑪,裡面配炭烤雞肉跟清爽的黃瓜醬在高溫的白天特別好入口。同一間店吃了兩天後,我才發現我一直都用半價購入,一開始我看錯價格少付了錢,但老闆看我是外國人也沒說什麼。東西實在好吃,同一間店我又去了兩天,第三天看別人付錢我才發現我少給了,有點不好意思地跟老闆道歉。老闆說沒關係,拜託我寫下中文的「歡迎光臨」,他想要做招牌招攬中文人,我立刻寫給他。

佩特拉古城最有名的就是山壁裡的神殿,其實山壁很淺,但神殿像3D列印一樣從牆上浮出,從高處看真的厲害。我剛看完金字塔跟神殿,雕刻也才剛看完厲害的阿布辛貝,這些抵消了不少佩特拉神殿帶來的衝擊。佩特拉峽谷倒是個散步的好地方,不同顏色的沈積岩被河水切割成五線譜,五顏六色的很是好看。一月的天氣加上起霧,天氣有點陰冷。走沒多久,我的瀏海結冰了。

因為前幾晚基本上不是睡山洞就是睡沙灘,今天睡到床突然間放鬆下來。加上對約旦人印象很好,一下子放鬆了警惕。

隔天傍晚,剛在一個小丘古蹟上看完夕陽,有一個中年大叔笑著走過來問我們,要不要搭他的車逛一逛約旦城,他可以幫我們做個導覽。

約旦是個交通NG的城市,大部分的地方沒有公交車,要去哪裡都是私家車為主,所以我跟老師其實沒機會去逛約旦。加上前面幾天操過頭,我跟老師的體力都不好,可以有在地人導覽是再好不過,我看老師點頭示意,我跟大叔說好。

他開的是一台銀色小轎車,什麼牌子的我忘了。車裡面算整潔,我坐在前座、老師坐後座。大叔跟我們閒聊,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然後我也講了我們前幾天的經歷以及下一站要去以色列。大叔問我們旅館地址,說要規劃路線,我們把旅館地址給他了。其實中東文字我根本看不懂,我就是請旅店老闆寫下地址,去哪邊我都帶著那張紙。

大叔跟我介紹約旦城市集、商業區什麼的,中間經過藥局的時候,他突然停車說要買東西。回來的時候他帶了一罐酒,說是當地有名的酒叫阿卡拉,然後又遞給我堅果,說可以配酒喝。他殷勤的態度讓我我覺得怪怪的,我啥也沒吃,然後請大叔載我們回旅館。

沒想到大叔說他家就在附近,先去他家坐坐再送我們回家。

大叔非常熱情、非常堅持,加上他手握方向盤,我們就這樣被載到他家。

他家在郊區,是一棟別墅。約略可以感覺是有錢的中產階級。

他帶我們進門,老師坐在客廳,然後大叔叫我跟他進廚房。

我心裡面覺得越來越不對,但我還是過去了。

大叔突然有點語塞地問我:你是不是瑪利亞

我愣了一下,瑪利亞?什麼瑪利亞?

看著他的表情,我突然知道他在問什麼。我用非常不耐煩的口氣回他:關你屁事(It's not your business)

在舊約裡,耶穌的媽媽瑪利亞是處女生子,那大叔問我是不是瑪利亞,意思是問我是不是處女。我心中警鈴大響,衝出廚房立刻叫老師走。

我根本沒管那大叔,一心只想離開這裡。

我們衝出門外,屋漏偏逢連夜雨,約旦那種沙漠氣候,偏偏我那天遇到傾盆大雨、而且還起了大霧。那霧濃到是伸手不見五指,我根本看不到方向,只是緊抓著老師的手,衝到馬路正中間,用身體攔下第一台看到我們的車。

司機到很近的距離才看到我們,在我們面前緊急煞車,我根本問都沒問,拉開車門就上了車。

還好遇到的是個好心人,雖然語言不通,他還是願意送我們回到旅店。因為淋了雨,加上晚上溫差極大,我頭髮凍成了冰,後有追兵的壓力讓我心臟撲通撲通跳,我可以清楚地聽到我的心跳聲,腎上腺素整個飆了起來。

回到旅店後,老師擔心大叔追上來綁架我們,她說我們要立刻離開,搭夜巴到以色列。

沒想到到了以色列,以阿戰爭爆發。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