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第一個生理期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生理期在白沙屯當天報到,在南寮漁港的時候,我太太問我要不要去監測卵泡。我想了想,搖了搖頭。當天的焦點是朋友聚會,我不想還要趕到診所把自己弄的那麼累。

接著就是診所停診的週日、工作忙碌的週一,Day 4週二的時候有空,我想說去宜蘊確認一下卵泡數。測出來的結果,有7~9顆,卵泡數還算不錯。

我問王懷麟要不要衝,王懷麟一開始是覺得費用太高,但我算給他聽之後,他說,他覺得我可以再取1~2次卵。

王懷麟五官深邃,他看著我說,3.5顆胚胎還有機會啊~

我說,上次4.5顆的時候你也說有機會,我是真的很累了。

然後我提到上次取卵後我腹瀉、異常疲累的情況,我問王懷麟他用藥有沒有太兇,他看了Dr.Vu上次開的藥單:美諾孕75 iu、果納芬225 iu。他說他開Pergoveris 250 iu,藥量比較輕。我說我知道,但我真的有副作用,非常非常累。

王懷麟打開我的陰超照片仔細看了看,他說覺得沒有問題,如果卵巢刺激過度,會有黃體等殘留物,但我的陰超乾乾淨淨,他覺得我身體沒問題,取卵間隔也是標準的兩個月。他說,身體是可以取卵的,但如果心裡累,那就休息。

我說,我太太是想要我休息的,她覺得我太累。但如果醫生你說,我需要你再堅持一下,再取1~2次,我會聽你的衝。

王懷麟說,你要跟你太太取得共識,我只能跟你說從醫學上的判斷。

我打電話給我太太,她第一時間是拒絕的,她覺得我真的太累。

但我跟她說,這個月有卵不代表下個月也會有,另外,卵的品質會急劇下降。工作上面,我這個月比較輕鬆,下個月到年底又是一堆事要忙,要衝的話這個月會比較好下個月好。

她說,那你就是想衝,然後你的疲累要另外找解法排解掉。

我說,是。

那就決定衝。

因為要跟王懷麟拿藥,我又等了整整一輪看診,診間幾乎要走光了才排到我,王懷麟開藥給我,我們討論第幾天飛過去。我說我過去取卵都是Day 12~Day 14,王懷麟很有耐心地跟我說,不是用天數算的、也不能用所謂的經驗法則,要把每次都當成是獨立事件來看,就是要看卵泡大小來決定要不要取卵。

每一次都不一樣,他說。

我說,Dr. Vu的個性很保守,如果Day 10沒有到美國,搞不好他會叫我落地就打破卵針(Day 10打破卵針、Day 12取卵),所以我沒辦法一定要早一點飛過去。

王懷麟說,這樣你的成本會比較高。

我說,對!加州一天的住宿費大概是5000~7000台幣,每天的成本都很高。除非住得比較遠,那費用可能會降到3000~5000元,但住得遠就要租車,租車、油錢、保險加起來其實沒有差多少。如果沒有先過去給Dr. Vu看、在那邊等,取卵的情況我覺得會跟四月一樣不理想。

王懷麟沒有說什麼,他只是覺得沒必要讓病患花那麼多錢在那邊等。

其實我也知道王懷麟的意思,但我想來想去,Labryo目前的方式已經是取捨後的結果,如果是其他診所,可能會要求病患從生理期開始就待在美國,一路待到取卵結束。那費用會更高。在費用這塊,我已經做了我可以做的,解釋過後王懷麟沒有再多說什麼。

因為時差的問題,看完王懷麟的時候是美國的四點多,我聯絡不上Molly。

在宜蘊先打了第一針Pergoveris我就拿藥回家了,我不怕痛,但打針的時候我覺得委屈。這樣的日子又要再繼續、沒完沒了的不知道什麼時候結束,我只覺得累,但又覺得這是個不得不做的任務。

我弟關心我,家教完後來我家吃飯聊天。我心裡鬱卒,一下兇我太太、一下兇我弟弟。後來被我太太趕到房間,她說,如果我要安靜的話,進房間會比較好。

我氣噗噗地拿電腦進房間,臨時決定取卵,有一百件事情要安排。11月的機票沒有很貴,大概是4萬出頭就有了,我太太說要等Molly確認再訂機票比較好。在等待Molly回應的時候,我走出來跟我太太還有我弟聊天。

我太太買了兩塊牛排回來,是最高檔的美牛肋眼眉。我弟醃了西洋香料,撒了鹽巴煎牛排,我一走出門就聞到香味。他有點懊惱牛排煎得過熟,但我吃進嘴裡,我覺得剛好。可能是肋眼眉真的非常非常嫩,看起來像是七分熟的牛排、吃到嘴裡其實是五分。我太太烤了馬鈴薯、黃瓜和甜椒,跟牛排一起吃非常搭。

我邊低頭邊吃飯,唉聲嘆氣的。我弟一直想要炒起氣氛,但我提不起勁跟他講什麼。他說,你現在的情況就是目標不一致,一方面想要繼續療程、另一方面又太累,心裡面糾結讓你鬱卒。其實,你在打針、起碼現在你是可以休息的,但你都把時間花在鬱卒上面了。

我看著他不說話,只是繼續嘆氣。

我弟又說,講別人比較簡單,自己做其實很困難。

他試圖安慰我,我還是沒說話。

我弟離開後,Molly傳訊息過來,這次療程遇到美國感恩節,Molly已經安排了活動,這次療程她沒辦法收我。我確認Molly的飛機跟我有可能的取卵時間,一整個撞到。我的生理期是26~28天左右,11月遇到感恩節、12月遇到聖誕節,有可能這兩個月都無法取卵。

我問Molly他對於接下來療程的看法。

她說,把4顆胚胎分成兩組,強+弱一組,這樣可以植入2次。年齡對子宮的影響沒有卵巢大,現在比較關鍵的是胚胎量。再取的效果很有限,她要我有心理準備。就算是卵量夠,但品質的問題還是有可能會像這次取卵一樣沒拿到過P胚胎。

我問他過P胚胎為什麼還是沒有成。

她說,PGS驗的是染色體,但胚胎還有很多其他結構,那些如果品質差、PGS是驗不出來的。

這就真的是靠運氣,她說。

我又問,那植入兩顆,會不會兩顆都摃龜?我舉了另一組同志的例子。

她講了那組同志的情況,然後也提到她跟Dr.Vu覺得的可能原因。接著她說,在試管裡面,真的有他們也不知道的事。那塊她沒辦法,只能就她可以幫忙的來做。

回到我的情況,我問他:

方案一:我取1~2次卵、然後我植入。

方案二:我取卵,同時我太太植入。

王懷麟對我太太有信心,他覺得我太太當孕母可以緩解我的壓力,所以有方案二。

Molly聽完後,她覺得應該先走方案一。她說,走方案二,萬一我太太植入失敗,我取卵只會壓力更大,兩個人心情都挫折,到底是誰要照顧誰。她說,植入沒有那麼趕,先取卵再植入會比較好。

卵的品質堪憂,我們聊到借卵跟借胚,她說,她會建議借卵。借胚有可能是跟認識的人借的,心裡會覺得彆扭。借卵的話,你可以透過挑卵母、精子的過程,會覺得這是你的。

躺在床上我跟我太太聊天,我太太說,我還沒有到那裡,現在也不需要決定。

現在要做的就是好好休息,好好吃、好好睡。


後記:

查了Pergoveris倍孕力的資料,應該是藥物本身帶來的副作用,讓我腹瀉、異常疲累。

Pergoveris常見的副作用:頭痛、倦怠、嗜睡、腹痛及腸胃道症狀、注射部位不良反應、卵巢囊腫、乳房或骨盆疼痛、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