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系中,5個「好好吵架」的小方法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文來自:簡單心理

我發現,身邊的情侶朋友們沒有哪一對是不會吵架的,就是表現方式不太相同: 有的是「聲嘶力竭」型,有的是「持續冷戰」型,還有的是「一方問責,一方逃避」型……

但那些關系好、維系時間長的情侶卻會吵得很有原則,並且很擅長在吵架中化解雙方的矛盾。當人人都認為吵架會破壞感情時,他們反而覺得,越吵架關系越親密。 上周,我們發起了一次征集,想看看大家都是怎麽與另一半吵架的,有哪些吵架時不破壞感情的小訣竅? 一起來看看吧~


01

設置「紅燈區」:有些事一定不能做

@半半 無論吵成什麽樣,都不會把「分手」二字掛在嘴邊。

@窗邊的小葉子 絕對不能翻舊賬!一定是就事論事的吵,只針對眼前的矛盾。一旦翻舊賬,這個架就吵得沒邊兒了,只會越吵越兇。

@果汁 永遠不可以故意說傷害對方的話,如果是無意的,但一方表示受到了傷害,那另一方要無條件地致歉,收回傷害的話。

@閆小球 不管對方說什麽,都盡量避免產生「他這樣說肯定是因為不愛我」這個想法。

@狐貍 吵架不能影響正常生活,比如剛好約了朋友或者有一起活動的安排,如果吵架了還是會去赴約,並且開心地享受原定計劃。但是在去玩之前要先說好,如果生氣的事還沒有解決,回來有空了要繼續把這件事說清楚。

@簌子 我們吵架永遠不超過 2 個小時,如果 2 個小時的爭吵不休都解決不了這件事情,那我們就會一致冷靜下來一起去吃個飯或者幹幹工作啥的,等平靜下來後再交流,而且永遠不吵隔夜架。(前提是不涉及原則問題)

@魚小姐 無論因為什麽事情發生爭執,都不能用「 you never... 」「 you always... 」這樣的句式。無論多生氣,都要稱呼對方「honey」「babe」。如果只是因為情緒不好而產生的矛盾,就先放一放,及時停止無意義的互相攻擊。


02 減少攻擊性,說話方式很重要

@一瓶醬 我和我男朋友在吵架的時候,大多是會「表達情緒」,而不是「發泄情緒」。 比如,表達情緒的說法是:你剛才說那句話讓我覺得有點不舒服,感覺自己在被你評判;發泄情緒的說法是:你說話太難聽了,你從來都不會考慮別人感受。 發泄情緒是在向外指責,人在被指責時會感到被貶低,並下意識豎起敵意,導致兩個人呈現出對抗狀態,就會說出一些傷人的話。 而表達情緒是在表達自己的感受,是以弱勢的姿態告訴對方自己的需要,這樣對方就會更願意傾聽,也就不會激化矛盾、彼此傷害了。所以我們每次吵完架聊開了之後,感情都會變得更好一些。

@美美 在吵架時,容易說違心的氣話,我的方法是把自己當下想說的氣話反著說,正話反說,能獲得不一樣的效果。

@睡不死的貓 學小孩子說話,比如結婚前的某一次吵架,我終於想了一個辦法:你兇兇、我怕怕,她回我:她怕怕才兇兇的。

@kikimo 語氣軟下來,用撒嬌的語氣說最狠的話,這和聲嘶力竭地吼出相同的話效果是完全不同的。 03 在爭吵中,學會「暫停」

@醪糟湯圓 我們共同設置了一個暫停詞——「財寶」(我們家狗的名字)。如果一方覺得招架不住了,或者情緒上頭需要冷靜一下,說出這個暫停詞後,我們就會「中場休息」,如果問題還沒解決就再商量時間繼續。

@周舟 如果自己意識到馬上就要說出傷人的話(例如分手),趕緊閉嘴沈默幾分鐘,不然輕易氣頭上說出的話就收不回了。

@夢 避免在情緒最激動的時候吵架,很容易讓矛盾升級。生氣時可以試試做幾個深呼吸,感覺自己情緒稍微降級了之後,再繼續溝通。


04 有效溝通,才是吵架的最終目的

@troyao 「兩人之間有問題產生時,應該想著解決問題,而不是解決這個人」,之前看到了這句話,覺得很在理。 就是在矛盾出現的時候,首先尋求針對此次矛盾的有效溝通,表達清楚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對另一半產生「他不適合我」「他就是這麽一個人」「改不了了」這類的消極想法。把問題解決了,再一起商量探討以後怎麽更好地相處啦~

@三顆林 我個人的「吵架技巧」: 1.堅持以「中心問題」展開,不要引出其他問題或翻舊帳。2.過程中需要經常確認,對方是否準確理解了自己說的話,避免信息理解產生的其他問題。3.闡述客觀事實(不添加個人情感色彩),加上自己的感受,嚴禁添油加醋。

@橘醬 把「好話」說在前頭,比如「你知道我很擔心你」「我確實是希望你更好」。在吵架的過程中,學會求同存異,異的是兩個人的觀點,所以必然會吵架,但總可以找到“同”,那就是希望對方好,希望這段關系持久。

@面包包 就算生氣,腦子裏也會有根弦繃著,提醒自己不要讓對方難過。其實無論吵架還是好好溝通都是一種溝通方式,告訴對方我希望你怎麽樣,或者說能不能想一種方式讓我好受些。畢竟我們只會和在乎的人表達自己的情緒。

05 不一定有好開頭,但可以有個「好結尾」

@喵娃 吵完架了,如果發現更多的問題和責任在自己身上,我會和對方真誠道歉。道歉的方式也必須是對方願意接受的,而不是只有一句「對不起」就完了。

@謝阿呆 吵完架之後一定要覆盤,分析吵架原因,反省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哪裏做的不好,並且針對矛盾制定一個能達成一致,並且都能做到的解決辦法。最後要做一些更甜蜜的事,彌補吵架產生的感情損耗。

@爆辣火龍果 我童年有過被長期霸淩和語言虐待的經歷,長大後非常害怕被拋棄,對男朋友也會產生恐懼型依戀。 但每次吵完架冷靜下來,男朋友都會坐到旁邊抱抱我,在我耳邊小聲說:「我從沒想過要拋棄你,哪怕我一直照顧你讓著你。無論吵成什麽樣,我都等你回家。」


「好好吵架」的前提是什麽? 是需要雙方都能參與其中。因為「吵架」其實也是一種溝通的過程,而所有溝通都需要「你來我往」才能進行。 如果有一方總是回避或者雙方都隱忍不發,不僅會喪失建立溝通的機會,還會讓那些被抑制的情緒,通過其他途徑排解出來。研究表明,隱藏憤怒反而會對親密關系造成損害(Baumeister et al. 1990)。 沒有人能在感情生活中永遠保持滿意,但我們可以選擇解決問題的方式。 願我們都能在一段安全和放松的關系裏,好好生氣,好好吵架。

69會員
94內容數
寫下一些隨緣的感想,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