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到底該是怎麼一回事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理性真的是很有趣的東西,一般來說,就是做客觀的判斷,淺白的說是不感情用事,但不代表不具備感情啊,這還真的是不一樣的東西耶。   人是情感的動物,所以很容易被情緒左右,我也不例外,因此很多當下常沒辦法做比較正確的判斷,在這我是著重在「比較」正確,而非「最」正確,有一個句型被用的很好,就是沒有最(好、狂、……)只有更(好.....),很多東西是比較出來的,而且不要追求完美,留給自己成長的空間,壓力會讓人成長,但請適度,不用逼死自己啦。   那對我而言理性應該是什麼,「理性」是顧全大局且具備彈性,我自己遇過很多人,以深具理性自居,可是卻發現很多時候,他(她)面對問題時,只是為了維護自己那堅不摧的個人原則,固執己見,最後搞到大家都下不了台,這真的就是理性嗎?其實反而是將感情用事發揮到更淋漓盡致。   人確實應該要有自己的處事原則,但是有多少人去審視過自己的原則,是否合情合理呢!這個社會很有趣,沒事的時候大家都倡導法、理、情,但只要一有事幾乎都是情、理、法,不能決然的批判說這樣是錯誤的,但確實有許多值得省思的地方,畢竟若能動之以情、說之於理,那也就不用弄到要對簿公堂啦。   回歸正題來看,理性很多時候,並不是單純針對事情的對錯為斷點,而是依事件的實際狀況,先讓局勢回歸到相對比較平和的狀況,說白話就是先讓自己和對方冷靜下來,先能好好說話,才能夠進行「溝通」吧,不然只會演變成在比大聲的各說各話罷了。   再來就是適度的退一步,這個真的是當下最難的,很多人會覺得那不是要我服輸嗎?會這樣想的同時,大概已經可以知道輸贏了,到底是要來解決問題,還是要論輸贏來解決人的,真讓自己贏了當下,但人也全都得罪光了,以後還怎麼玩啊,難道要歸隱山林,過著自己自足,與世隔絕的生活是嗎?而且是退「一」步,而不是要你委屈求全,能正常的把該說的話表達完成,才算是達到基本目的,至於對手的程度又是另外一回事,就算沒辦法當下真的解決問題,但也不至於節外生枝,弄到兩敗俱傷。   人是百百種,事也萬萬樣,實在沒有必勝的公式可以套用,但請用心將經一世、長一智蓄積下來的養分,幫助自己成長,我還是個不才,期許自己能更有智慧。

青出雩蘭
青出雩蘭
總是跟雨特別有緣,在雨都成長,又來到一樣是被雨水滋潤的蘭陽平原,建立了自己的家庭,不知道是不是雨水的力量,總讓我腦袋裡有停不下來的想法,希望能去分享自己的每一種心情,每一個觸動心靈的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