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之五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五章:癌

正是在我出生那一年,捷運淡水線正式通車,從淡水一路延伸到中山站,為臺北市的南北交通開闢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坐落於民享公園旁的臺北文昌宮香火鼎盛,是許多臺北考生一定會來祈求考運順遂的地方,也是我從小遊憩的場所。廟宇四周的巷道聚集著許多攤商,奶奶會在清晨時分出門前往批發市場,帶回一籃又一籃的漁貨,準備迎接第一波逛早市的客人。

我是爺爺奶奶一手帶大的,兒時父母會把我送到奶奶家由爺爺照料。待年紀稍微大一點之後,我便會同奶奶到市場賣魚,但更多時候我都在市場內四處亂竄,跑到公園與許多不知來歷的朋友們嬉戲玩耍。攤商們都知道我是奶奶的孫子,回家時手上常拿著各式各樣的飲料及點心:雙胞胎、紅龜粿、養樂多、紅豆湯,收穫滿滿宛若市場裡的小霸王。

05年弟弟出生時,他們退休搬回新莊一起居住。雖然我與奶奶說不上是無話不談的關係,但是朝夕相處間都是感情的積累。三代同堂每日享用著她親手熬煮的飯菜,每逢年節親戚回來省親時更是熱鬧萬千,天倫之樂的日常不知不覺維持有五年之久,中間也歷經父親跌倒再次爬起來的那段時光。家是這樣子的嗎?在不容易的生活中相互扶持陪伴著,經過一年年春夏秋冬。

「檢查結果還好嗎?」姑姑叔叔們接二連三向身為護理師的母親詢問。

「肺部有積水,進一步診斷要再看狀況。」

奶奶因為咳嗽咳出血來,因此跑去醫院做檢查。運氣好的話是肺炎,吃藥打針就能康復。運氣不好也就是生命之常情吧!化療的療程從未間斷,就如同所有罹患癌症的人一樣。起初只是偶爾到醫院去治療以及追蹤癌細胞擴散狀況,最終躺在病床上再也無法起身離開。因為住在一起,奶奶在我眼中像是被時間熬煮而日漸乾癟,掉髮、消瘦、嘔吐,歷經六七十年的歲月,從朝氣蓬勃到凋零枯萎的時間甚至不需要兩年。

無法預期到宛若命定,雖然生命起落的本身往往是最無助也最無奈的,卻不是傷人最深的一根針。

親戚們為了如何照護奶奶,爭吵得不可開交:能吃麵包不能吃麵包?保健食品是健康或是有毒?一三五二四六誰來照護?指指點點時常要母親為他們意見分歧下一個決斷。隨著奶奶病入膏肓,不得不討論起奶奶的身後事。要賣首飾賣金塊,要火葬還是樹葬。叔叔與看護談起了戀愛,長年在中國的伯伯返鄉便開始仗著大哥的名義說三道四,每個人每一項都有爭執不休的理由,都有自己的立場和角度。

我坐在奶奶的床邊望著她瘦弱的臉龐。是一輩子呀。辛苦了這麼一輩子。如果她知道表面上和睦的兒女們在背後面容如此猙獰,這樣的結局使人扼腕、令人神傷。

這世上對待所有人最公平的事物,就是時間,絕對的中立,絕對的客觀。醫生判斷應該撐不過半年了,所以表哥決定趕快辦個婚禮沖沖喜。只是親戚間劍拔駑張的氣氛卻沒有因為此事緩解。小姑和叔叔因為奶奶的事情,早就與大姑決裂,不願意去參加表哥的婚禮,同時影響到我們這一輩,還未成年的幾個兄弟姊妹也無法參加。

和我比較親近的堂哥及表姐難過的表示他們很想參加,無奈長輩不願出席也警告著他們不要去。那年紀的我們經濟還沒獨立,思想還沒穩健,總是受制於家長的選擇,但血氣方剛的我並沒打算這樣妥協。

我在臉書上公開發文,抨擊親戚們在我眼中醜陋的行徑。大人們有再多的私怨以及價值觀的衝突,何以擅自剝奪孩子的選擇權?親戚們怒火中燒,在底下留言指責我不要隨便在社群上評論家務事丟人現眼。

「如果你們做事問心無愧,就不要怕別人評論,公開不公開根本不是問題。」

叔叔終於忍不住了,在聚餐時再次警告我小孩不要隨便講話。

我看不起他,叔叔在堂哥出生沒多久後便和嫂嫂離婚,而堂哥從小是由嫂嫂帶大的。再加上叔叔先前與看護在床上繾綣纏綿時不慎被奶奶聽得一清二楚,傷透了奶奶的心。種種事情加劇我對他的不滿,你怎麼敢?怎麼有資格擅自把我幼體化來指責?

「身為一個單親爸爸,你真的有關心過你兒子在想什麼嗎?」我面無表情地繼續咀嚼著嘴裡的米飯。

「你說什麼?你再給我說一次試試看!」

叔叔忍不住衝過來就要揮拳揍我,父親驚恐的衝出來擋在中間,母親則是迅速把我帶離現場。

「為什麼你講話總是要這樣子?」平時冷靜自持的母親,鮮少對我動怒。

「我講話怎麼了嗎?我說的都是事實。」我沒有打算退讓。

「你知道洪仲丘嗎?他就是因為在監獄裡太想表達和說實話,才被人家霸凌到死的!」母親提起了那些年在新聞上鬧得沸沸揚揚的陸軍死亡事件,甚至在檢討案件中的受害者,我嗤之以鼻。

「死了就死了,那又怎樣,怕死所以就不說真話嗎?」說完這句話我一陣大哭,母親氣憤之下甩上門就走。

我獨自一人縮在被窩裡不斷落淚,剛升上高一不諳世事的我,總還是惦念著和樂融融的那些年。我知道母親只是擔心我衝動的個性會害人害己,但我做不到眼睜睜發現極其醜惡不堪的真相,又要裝作視若無睹的偽善。儘管父母向來也尊重我的意見和想法,事後並沒有多加苛責,在親戚的爭吵間持續扮演著和事佬的角色。

我不明白,究竟有什麼事情值得大人們各執一詞不願退讓:是錢?是慾望?是恐懼?是不甘?大人又為什麼害怕面對自己醜陋的過去,害怕面對實話?

矛盾的教育方式,大人到底要我們相信什麼?

隔天睡醒宛如隔世,我知道一切都沒有重來的可能,我的所作所為把家族裡最後一絲裝模作樣也炸毀了。在奶奶病逝前的這段時間,所有家族長輩注視我的表情,都是在厭惡裡帶點懼怕。抱歉,這年紀的我已經不再是當年那個惹人憐惜的孩子了。

最後一次看到奶奶時,她已經在醫院的病床上無法動彈,母親對奶奶喊著:「阿奇來看你了!」她使盡最後的力氣抬起手臂,又緩緩地放下。我握住她的手,確認這次伸手,也可能是最後一次。

奶奶的喪禮上我是唯一沒有落淚的人,反倒在心裡頭暗自替她高興終於脫離病魔的苦痛,遠離人世間的紛爭,這才是幸福不是嗎?看著頻頻落淚的家人,我好抽離,很想知道這時的淚水裡摻雜什麼樣的情緒。你們的哭泣如果是後悔不捨與自責,早些時候就應該用不會後悔的全力去付出。但若不是這兩者,那這些眼淚就單純只是自私的淚水,無需在廳堂之上,藉著悼念奶奶的名而表達哀傷,這是政治手段。

我笑了。

奶奶過世後幾年,大伯經商失敗回到臺灣,說奶奶托夢給他希望他一肩扛起這個家族。創建群組定期舉辦家庭聚餐,輪流請客之類不知道是否是老祖宗訂下來的規矩。

「創群組就叫做聯繫感情,消費死者就叫做緬懷先祖,以神之名卻行使庸俗之事。」

既然老祖宗的規矩可以訂就可以改。大伯看見這段話後,請不想在這群組的人離開,我在心裡想著這些不夠自信的人真在意別人議論,下一秒我就退出群組。

我笑了。我知道我做的可以更漂亮更好,但我為什麼要?

這時候的我認為懦弱的人才會需要妥協。

家族自此往後不再束縛著我的任何選擇,隨之而來體會到的,是另一種自由的味道。

    5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ichi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結》之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結》之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之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之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天地劫:幽城再臨】《三俠五義篇 義聚開封》英雄本色之陳州案(完)前言 今日【天地劫:幽城再臨】更新,開放了活動「英雄本色」最後一案,原本以為內容頗長,結果一下子就破完了,那便一併更完吧。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2-12-22
    《陽光姊妹淘》以微笑紀錄那支名為青春的舞步|「用青春紀錄夏天系列」 第1節「懵懵懂懂的青春時光總伴隨著最耀眼的盛夏逐漸消失,但那年夏天的餘韻一直保存在我們心中,等待著再次發光發熱的機會⋯」 「陽光姊妹淘/Sunny」以「少女」「友誼」「青春」作招徠,電影將韓國80年代流行文化充分表現出來。
    Thumbnail
    avatar
    Hotdramatalk
    2021-05-26
    用生命舞出的白鷺天昇之舞-《怪醫黑傑克OVA-最終章 病例11 來訪的回憶》-《下》在上一篇,彷彿被一股無形的力量吸引,皮諾可緩緩地走上神社台階,跟在身後的黑傑克階梯兩旁看去,一塊塊頹傾的古老石碑,有著說不出的詭譎感,這時,突然出現的松之丞迫使皮諾可將思緒拉回現實。原本飾演女形的松之丞因表演事業不順,回到家鄉開小酒館當媽媽桑,今天來到這邊是要採店裡要用的山菜。眼見神社暫停參拜,黑傑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1-01-25
    出櫃迷惘、跨性女兒、喪偶同志──實境節目的陪伴釋然,鏡頭之外的久別重逢《戲如人生》作品專訪一間房間、一張桌子、一名演員、一位觀眾。 這是一場由觀眾主導的一對一演出,袁子君和其他四名演員會依觀眾的要求扮演角色,可以是他們的家人、朋友、伴侶,只要不逾越事先設下的規則,他們可以扮演任何人。
    Thumbnail
    avatar
    一木書籍出版
    2020-06-20
    釀特務|2019 桃園電影節|音樂之外,還有其他──談《紐約傳奇唱片行:其他音樂》《紐約傳奇唱片行:其他音樂》由一對在這間店裡相識相愛的夫妻檔共同執導。只要你曾經為樂癡狂,曾以老闆或店員或顧客的任何一種身份迷失在地球上任何一間與你氣味相投的實體唱片行,這部片絕對會是你的菜。你會在裡頭找到熟悉的挖寶經驗和尋片動作、結識同好一起分享音樂的美妙感受、彷彿身處其中莫名自覺與眾不同。
    Thumbnail
    avatar
    新鮮芬
    2019-08-21
    【小說】《知節》 十一.對奕  最後,兩人戰了整整一日一夜,咬金先行倒地,秦瓊也隨即倒下,而張須陀則於兵敗後陣前自刎,張須陀的最後一役,就此告終。
    Thumbnail
    avatar
    Crab Tse
    2018-05-23
    【小說】《知節》 十.陳舊之物   張須陀的用兵堪稱典範,與其正面對碰,都會深刻地感受到何謂毫無破綻,即使偶爾敗陣,也不會傷及元氣,正是所謂的難攻不落,若要真真正正的擊敗他,就必須兵行險著,使出他想像不了到的險著。
    avatar
    Crab Tse
    2018-05-19
    【小說】《知節》 六. 李密   李密微微躬身,雖為八柱國之後,卻沒有崔知節那種名門望族高高在上的氣場。   「堂堂八柱國之後,為何會摸上我們這種草寇寨軍的門來?」翟讓身旁的白袍將軍搶在老大之前質問李密,翟讓雖面有難色,卻不加…
    Thumbnail
    avatar
    Crab Tse
    2018-05-10
    【小說】《知節》五. 瓦崗寨艷陽下,瓦崗軍大旗迎風飄揚,但舉著大旗的隊伍卻是一片頹靡。
    Thumbnail
    avatar
    Crab Tse
    2018-05-08
    【小說】《知節》四.一年之期崔知節所說的一年之期已到,天下,真如其所說般迎來大亂嗎?
    Thumbnail
    avatar
    Crab Tse
    201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