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工作滿足感?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何謂工作滿足感?

於開始討論如何提升工作滿足感之前,需先了解何謂「工作滿足感」?工作滿足感是個人對於工作相關的各方面的滿意程度,主要可分為內在因素跟外在因素。內在因素包含了成就感、認同感、職場人際關係、團隊氣氛等等;外在因素則包含了工作穩定性、薪酬、工時長短、工作地點等等。


然而,每個人工作的目的都不同,有些人在乎的是薪資報酬,有些人在乎生活平衡,有些人在乎是否獲得能力上的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信念跟核心價值,如何找到提升工作滿足感的方法,關鍵就在於是否完全了解自己的「工作價值觀」。


何謂工作價值觀?

工作價值觀就是個人最在意工作能給予的價值,價值可能來自於內在需求,也可能來自於外在條件。常見的工作價值觀如下:「成就感、認同感、個人發展、獨立性、多樣性、創造性、團隊合作、聲望、權力、工作環境、人際關係、工作穩定性、薪資、福利、生活平衡。」


如何提升工作滿足感?

那麼,明白了何謂工作滿足感及工作價值觀之後,又該如何提升工作滿足感呢?首先問問自己上述的工作價值觀中,心裡最在意的前三名是什麼?有了答案之後,即可開始審視目前的工作是否滿足這三個條件,審視完後再針對不滿足的部分進行分析,試著得出可能的解決方式。


舉例說明

以我為例,我最在乎的前三名分別是:「團隊合作、成就感、人際關係。」


由於我目前的工作內容需跨部門溝通,協調各單位共同完成任務一事符合團隊合作。為了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必須有知己知彼的精神,藉由了解各部門的相關技術領域,再用彼此都熟悉的語言進行溝通,求知過程充滿挑戰符合工作成就感。但是人際關係的部分卻略有缺乏,畢竟溝通協調一事總是吃力不討好,進行多方磨合的過程容易使自己落入眾人之矢。


因此,若要提升我自己的工作滿意度,我需要找到維持良好人際關係的方法。

  • 加強溝通技巧:練習客觀的分析問題並正確表達自己的想法,避免爭執或誤會發生。
  • 提高心理素質:練習客觀的判斷對方的行為,不隨意承接別人的負面情緒,才能讓自己的情緒更加穩定。
  • 找到紓壓管道:協調過程難免累積較多負能量,下班後透過運動等等的紓壓方式,適時排解才能盡快恢復積極正面的態度。


以上是我正在練習的方法,期待下一回合檢視時能有更高的工作滿意度。



結語

工作佔據了一天1/3的時間,擁有高滿意度是工作上很重要的一環。若你目前對於工作感到不滿意,可試著找出心裡最在意的工作價值觀前幾名,先好好檢視目前的工作內容與工作價值觀的差距,再慢慢思考該如何改變來提升工作滿意度,只要能找到關鍵因子就有機會工作得更加快樂。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三土
三土
我們交個朋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