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民眾之聲/台南開講】擋陸配參政引兩國論 陸委會急緩頰!兩岸現階段「難統難獨」 藍綠30年吵什麼?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民眾之聲/台南開講】擋陸配參政引兩國論 陸委會急緩頰!兩岸現階段「難統難獨」 藍綠30年吵什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sLdbZMEvuU

Preivew

柯文哲

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要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但是不要做到,可以合作的時候也在對抗。不是因為關係不好才不要辦,應該是倒過來,是因為關係不好才要辦,總是留一條線,你知道嗎。台灣因為有柯文哲,可以變得更好,這是我的希望。


民眾

阿北,我是大陸新娘,我支持你,加油。


柯文哲

我常常在心裡跟自己說,我想完成蔣渭水 100 年前沒有完成的命運。什麼東西你知道嗎,台灣新文化運動。如果我們無法改變台灣人的思想跟文化的話,我們所有的社會運動,所有政治改變都不會成功。

我們來看看,這次的選舉你知道嗎,我們的口號:共融社會、國家治理。為什麼我要特別講共融社會?過去 400 年來,我們台灣一開始是原住民,後來西班牙,荷蘭的人來。再來,鄭成功來你知道嗎,鄭成功來的時候,就把所謂的漢人帶過來。後來還有客家人,後來日本人來,到 1949 年,說外省,現在就說新住民。可以說過去 400 年,台灣就是一個移民的社會。所以多元,是我們台灣的特色。我們就要把這個特色變成我們的優點,不能把這個特色變成我們的缺點。

最近為了一些不分區立委要提名的問題,你知道嗎,我有講過一句話,目前我們台灣,每一年出生的寶寶,新的一代,7% 多,他媽媽是外籍新娘。所以我常常說,我們對「台灣人」要有一個新的定義,什麼意思你知道嗎:住在台灣,認同台灣,愛我們台灣,這就是台灣人。我覺得今天沒必去,常常要分化。

為什麼我要這樣講,你知道嗎,我以前在台大醫院做醫生,病人送來急診處。我也不曾問說:啊你國民黨?還是民進黨?來了,也是照看。我做台北市長的時候,我也是用這個態度來面對我的台北市民。你們可以去打聽,我在做市長的時候,我不會因為說,這個議員是哪一黨的,還是這個議員在議會跟我質詢,我就下令,我的局處去封鎖他。那邊什麼預算,不要給他幫忙。你看看,王世堅都活得好好的,就是一個證明。

我為什麼講共融社會,我希望台灣作為一個多元的社會,人與人之間可以彼此的包容。我也知道你跟我不一樣,也許我看你也不是很順眼,但是,你如果沒有妨礙到你,你就要讓大家快快樂樂去過日子。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反對說,我們過去三十年來,台灣哦,為了藍綠、統獨,近三十年哦。我實在無法理解,台灣在現在時,有沒有可能給大統一?不可能嘛。台灣在現在時,有沒有可能獨立?那也不可能。既然台灣在現在,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你國民黨跟民進黨亂三十年,是在亂什麼?

我希望台灣是一個和諧的社會,所以今年五月二十日,我代表台灣民眾黨要出來參選 2024 的總統,我就說,我希望台灣是美麗之島福爾摩沙,而不是像外國媒體在講,世界最容易發生戰爭的地方。我希望台灣是一個團結和諧的社會,而不是一個分裂仇恨的社會。我希望台灣,中美溝通的橋樑,不是中美對抗的棋子。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台灣是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的政府,來幫大家服務,不是那種大撒幣啦,每天製造仇恨喊口號,但是都沒在做。

其實是這樣啦,大家一直在問說,台灣跟大陸的關係要怎麼處理?我如果去美國,日本,也都在問這個問題。其實我的想法是這樣,兩個原則:嚇阻跟溝通。

其實不可能把台灣的命運完全寄託在另外一個國家身上,你自己國防上你也要準備,你不可能說你全沒準備,國防都沒有準備吼,每天在想說,他不會打我。那也不可能,所以該準備的要準備。我們的國防力量,大概要做到什麼程度?就是說,嚇阻的意思就是說,我知道我打不過你,但是你要是打我的話,你會很慘,就是嚇阻。所以台灣國防上還是要維持一定嚇阻的力量。所以,國防上該花的錢還是要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下也沒有那個叫,不要錢的和平,和平是要有代價。

二十幾年前,大陸人很羨慕台灣你知道嗎,以前我們台灣人,台灣錢淹脫目,台灣人都比較有禮貌,他很喜歡台灣。所以以前大陸人很喜歡來台灣旅行,現在你看那些大陸的網站,大陸人現在對台灣人已經到仇視的程度。你想想看,如果有一天,北京政府想要對台灣動手,結果大陸人民都說,他們不是很好嗎,他不是我們的同胞嗎,為什麼要打他?台灣人很好啊。如果是這樣的話,台灣就比較安全。爭取大陸人民對台灣的喜歡,甚至是羨慕,這是我們要做的。

所以我們說,兩岸之間的原則: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台灣自主的意思是說,我們國防的力量要準備要準備。但是是這樣,我們也要告訴大家,文化上的交流,體育上的交流,在現階段可以。經濟上要賺錢,大家可以合作。但是政治上,大家現在不一樣,這暫時沒有辦法。

最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他說美國跟中國的國家戰略,從脫鉤變成去風險。脫鉤哦,原文叫做 decouple,去風險叫做 derisk。因為美國從那一開始,他想說我要叫中國完全脫鉤,結果發覺很困難,為什麼?因為全世界的經濟都綁在一齊,你現在不讓大陸的貨品進來,結果只是讓美國的生活用品價格提高。所以同樣的,現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他說,這樣,現在美國對中國的戰略: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需要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但是不要做到,可以合作的時候也在對抗。所以我認為,目前我們台灣要台中的關係,就是這個問題,可以合作的時候還是合作,不要搞到可以合作都在對抗,這樣就不對了。

仇恨是政治動員最便宜有效的工具,賣芒果乾的。我們要有我們政治上的良心,到底我們在台灣的歷史上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最後也在想這個問題。我希望台灣因為有柯文哲,可以變得更好,這是我的希望。

台灣人 30 年前認真打拼,但我知道現在的年輕人怎麼不要認真,我也知道為什麼,認真就沒用啊!你 30 年前,台灣錢淹腳目,我們如果認真打拚就有希望,但現在哦,認真打拚還不如你爸爸是誰比較重要。其實我有看過的數字,台北市國中升高中要考那個基測,考最好的 10 個學校有 9 家是私立的,私立的那個學校,這個表示什麼?貧富懸殊。我們的貧富開始在世襲,這表示說喔,我常常希望說,台灣可以重新像 30 年前這樣,我們如果認真,我們如果打拚,不保證一定成功,但是有希望。

提問

因為南北喔,現在這幾年來的發展其實是失衡的,那以後你當總統,要如何改善南北發展失衡的問題?另外還有我們南部很多年輕人,低薪的問題,來總統,你要怎麼樣改善?

柯文哲

產業沒有做起來,講什麼都是屁話,因為有產業哦,年輕人有工作做,他才會在那個地方。所以今天的問題是哦,在整個資源的分配上要思考說,高雄台南這種地方有什麼可以做?當然我還覺得這樣,台積電在台南設還是對的,有產業才有年輕人,有年輕人才有都市。但是這樣,到底要發展什麼樣的產業?你剛才問的第二條,其實那一條很難。我去大學演講,年輕人最關心的就是低薪。台灣為什麼會低薪?我跟大家講,你想想看,台灣如果沒有任何一家大學在世界排名 100 名內,有什麼理由台灣有辦法產業升級?有想到這個問題嗎?其實台積電是一個很大的例外,台積電在台灣出現,那是很多原因才造成。

所以頭一條,台灣為什麼會低薪?因為我們台灣的產業不是高附加價值產業。所以有一句話,成功為失敗之母。有人說,你有沒有講錯,是失敗為成功之母。我說,不是,成功為失敗之母。其實這個問題,分三個方面來考量:

第一,半導體產業還是台灣最強的產業,它已經佔了我們那個 GDP 的 20% 以上,所以既然已經比較大了,既然這是你的強項,沒有理由放棄。所以台灣必須在半導體產業繼續努力。我想大家都聽過一個名詞,科技新貴,所以雖然年輕人的薪水很底,但是他去台積電,去那個聯電,薪水還是很高,我想七八萬還是有。所以是這樣,第一步就是說,我們的半導體產業,既然是我們的強項,這個要維持。

傳統產業升級,其實台灣很多這種叫隱形冠軍。我前幾天去屏東,我去看蝴蝶籃。我跟你講,蝴蝶籃你隨便種,就那個價格。你把它弄到有品牌,有故事,有通路有什麼,價格就高了。所以其實傳統產業的升級,也是台灣另外一個方法。這什麼意思你知道嗎?每一個人要想想看,你的傳統產業要怎麼升級?所以這個時候,我就在想哦,我們國家對傳統產業的升級,有幾樣做得不好。

第一,數位轉型失敗。我們的企業一定要,讓我們的國家儘快數位化。疫情期間,我們台灣政府有分那個的三倍券,再來五倍券,再來六千塊。我跟你講,第一次發三倍券的時候,好像印的紙開二十二億。我以前在做市長我就知道,我去區公所半個月沒有辦法做事情。你想想看哦,如果每一個台灣人都有一張記名卡的悠遊卡,然後他的手機全部是記名。甚至用手機就可以投票,因為手機是記名的。如果每一個台灣人有一個電子帳戶,一個人發三千塊,五千塊,需要花二十二億嗎?按 Enter 就進去了。

台灣的傳統產業升級,政府一定要輔助所有的企業電子化,e 化。我去新加坡去看,新加坡在疫情期間雇了一千個年輕人,用兩年的時間去教新加坡所有的這種小吃店啦,所有的店鋪,當家教班,去教他們什麼樣的 e 化。所以如果有一天,我們全部用電子支付,全部用記名的悠遊卡,全部都有電子帳戶,然後每個廠商全部用無現金交易,這個國家的效率才搭的上來,搭的起來。

民眾

如果說你當選總統,在藍綠還是在野多數的情況下,你要如何避免黑箱政治以及過度浪費的政策?謝謝。

柯文哲

我跟你講喔,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你知道為什麼我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台北的貪污很少,我跟你講怎麼辦。標案上網的時候,公布評審委員的名字,公布底價。然後所有的會議紀錄上網,然後只要當評審委員沒有超過三分之二,不准開標。然後開標那一天,外聘委員沒有超過一半,不准開標。會貪污,都是最上面的長官蹤容,今天如果小英下令說,高端的疫苗契約全部公開,那怎麼貪污?所以你只要保持一個態度,只要我當總統,除非你跟我講,這個是國家機密,不然所有的工程標案全部上網公開,解決。

民眾

請問柯 P 如何改善司法制度,讓人民不再害怕。不再害怕,有錢判生,沒錢判死。

柯文哲

只要我們台灣喔,在講情理法,我們就是落後國家,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法要合情,合理,更重要的,法要合法。法要變成人民唯一遵循的標準。所以,賴清德,你的違建要不要拆啊?他說,我們家裡小時候很窮。你小時候很窮跟你現在蓋違憲是兩回事。有人在問說,柯文哲,你當台北市長,你覺得哪一件事情你覺得最驕傲?我選連任的時候,我的競選辦公室被我的建管處抄掉。因為台北市有一個很奇怪的規定,六米巷子,只有一二樓可以當辦公室,三樓以上不可以難日木結果我去租了一個 co-workking space,結果被人家去檢舉。誰檢舉我,你知道,就是現在台北市議會的議長,他後來有跟我講。他去建管處檢舉,建管處就去檢查,發現它那個是違法的,然後就把它抄掉。選連任的台北市長,他的競選辦公室被他的建管處抄掉。所以我要跟大家講,如何讓台灣的司法是公平的?第一點就是,當長官的人手不要伸進去,就解決掉了。

民眾

目前台灣近幾年來日益猖獗,而且民進黨政府一直在掩蓋著詐騙問題。我想請問一下,如果我們在 2024 把你送進總統府,你有沒有能力在你任內,甚至一到兩年內,拿出完整有效的反詐騙法案,讓詐騙問題從台灣本土消失。

柯文哲

複雜的問題沒有辦法簡單的解決,理論上,詐騙哦,你只要收集十個詐騙案子,然後去分析為什麼會有這個詐騙案子,問題在哪裡,然後把一條一條列出原因,然後一條一條解決。像這種詐騙很難會做失敗,因為政府最大的特色,分工不合作。所以如果牽涉到要好幾個部會,有牽涉到 NCC,金管會,交通部的那個電信管理。你要說,哎這個詐騙牽涉到哪幾個部會,那每個部會需要做什麼事情,然後把它列管追蹤,預計什麼時候要完成,然後清一遍。啊如果有詐騙,一樣再來一遍。為什麼會有詐騙,再把問題清出來,那再清一遍。所以還是那一句話,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我跟你們說政治沒有那麼困難,就是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你只要把問題列出來,那問題是怎麼,一條一條解決,其實沒有那麼困難。

民眾

我主要就是說希望,這個主席當選後,能夠在這個預算上面,能夠各部會的預算以及結報能夠嚴格的控管,因為真的太浪費人民的民脂民膏。

柯文哲

我當台北市長前五年還債還 570 億,後面三年因為遇到 COVID-19,還有那個俄烏戰爭,還有通膨,但是我後面三年零舉債。那有人在問我說,為什麼你在前面五年,你有辦法還 570 億?我跟大家講幾個理由:

第一預算執行率太低,我的方法是什麼?預算執行率最低的全部要進來報告,你編預算,那預算執行率低,預算編下去做不完,你一開始就不要編那麼多就好,這叫浪費。

第二,流標哦,我剛剛去當市長的時候,有流標 16 次。流標一次重新備標三個月,流標 16 次,不知道幾年。所以我那時候有一次,我看到那個流標,我就說,本來那個公共工程委員會市長是不用參加,我說,我自己去開會。我後來就這樣規定,流標超過六次了,逐案報告,我要下台的時候,流標三次以上要進市長室報告。我跟你講,流標一次,那個可以原諒,兩次,三次,你是在做什麼?就表示你要趕快去修正,標價有問題,還是什麼有問題,你總要解決。

我們要讓公務員知道,我們要建立一個叫數字管理的時代。所以你看看,預算執行率,要修理。流標,要修理。還有預算跟決算差太多的,要修理。我跟你講,小英說,稅收超徵。你如果超徵一年,這可以。每年都超徵一兩千億,你財政部在做什麼?數字不夠精確。所以我回答你的,我那時候還有個規定你知道,我在算預算執行率的時候,繳庫的哦,繳庫跟那個,跟有執行的合起來算。意思就是說,你要是沒有用完,繳回來,不影響,我就算你的預算執行率,處理掉。不影響你第二年的預算。我們現在為什麼會消耗預算,因為他如果沒有用完,他的預算執行率會有問題,所以他只好把它用完。我的規定是這樣,用完的跟繳褲的一起算預算執行率,所以大家就安心繳回來,那就不會浪費。所以還是要用制度來解決。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