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 嫁約 by 衛小游|萬盛-荳蔻895(1999)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嫁約

作者|衛小游

出版|萬盛-荳蔻895(1999/12)

字數|83,549 字

這教祂怎麼不憤怒!怎不怨恨!

眼看愛女為救這對凡間小兒女而受苦,他們卻是腳繫紅繩的幸福人兒,即使祂貴為龍君,牠也要詛咒他們……

嗄?!她竟然想赤條條地跳進河裡游泳?!偏偏他對這樣的野丫頭一見鍾情,還早早就下訂。但是她對他們的婚事卻很有意見,到了二十年華仍是一身俊俏公子打扮四處玩耍。傷腦筋啊,那廂是該怎麼讓她甘願地走進禮堂,這廂又有皇帝出難題,想把公主賜婚給他……怎麼他和她的姻緣路會如此這般的好事多磨?!


個人喜好:3.75

之前看言小板友發文推薦,看了劇透覺得很有興趣便趁有折價券買了。

也可參考板友心得 sunfaith [心得] 衛小游-嫁約 (有劇情)



男主角因父親辭官回老家才認識了很不大家閨秀的女主,雖然是個野丫頭,但第一次見面就訂了人家。很可惜女主感情晚開竅,沒覺得那舉動有什麼古怪。男主因為女主的關係落水,龍君的公主救了兩人,但一個不小心,男主吞了公主的內丹,公主因此喪命。龍王傷心不已,詛咒這兩人即使有姻緣也沒法順利相守。

這便是簡介第一段,也是造成兩人諸多波折的主因。我說龍王啊,雖然失去女兒很哀傷,但那真的很意外啊,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意外。


姑且不論那一時手滑是怎樣,之後男女主角各種波折。


先是男主為了追尋理想離家數年,好不容易回到家要表明心跡,結果女主也有自己的理想不想嫁。還找來名妓好友演齣戲,等到女主總算釐清心情鬆口願嫁,皇帝又想起當年的神童也就是男主,命他進京當官。

進京之後自然又有皇帝想賜婚的戲碼,但也很幸好這是二十年前的言小,無論有多少波折都不會超過十萬字,波折雖波折,但也沒要跟你長篇大論,兩三下就讓男主解決這個燙手山芋,迅速進入重點。由於女主實在太想男主,追來京城。正當兩人想迅速完婚,皇帝又下命令要男主海外尋不老藥。


分離時間比在一起時間還要多的一本書。


出海之後很不意外的落水失蹤,再見面時完全失憶。標準的失蹤失憶老梗。女主原本還抱著一線希望,結果見到男主這個樣子,頓時心死決定收拾回家了。有夠命運多舛的一對小兒女。雖然男主一定會想起遺忘的一切,但這邊女主的心死真的太心死,要不是先看完心得知道這一定是HE,還真的有點女主下半輩子不再相信愛情那種感覺。


我讀的時候把閱讀進度隱藏了,不然讀到這邊應該會很著急吧,都這個節骨眼了到底是能不能順利在一起啦!!!

 

後來龍君大概也心軟了,而且故事來到最後面,終於終於讓他們兩個在一起了。


\


我最喜歡的一段是女主坦白自己的心情,一不會女紅,二不會燒菜,大家閨秀該會的,她一樣都不會。她雖然愛男主,但不會因此去改變什麼,不會的一樣不會,但她可以找裁縫替男主補衣服,找廚子為他做飯。這些她都做不到,但她願意跟男主分享生活中的所有快樂。她也有自己的理想,成親後希望不要被限制。


節錄一部分如下:

我知道我很自私、很霸道、很不講理,我不會為你改變什麼,我也不會要求你,所以假如你的衣服破了,我會幫你找裁縫補,若是餓了,我可以幫你告訴廚子;但是你累的時候可以靠在我的肩上,你冷的時候可以偎著我取暖,你心情煩的時候可以向我傾訴,你看到什麼新奇好玩的東西可以找我一起分享——這是我僅能給你的…… 


話說這也是她一開始不想成親的原因,規矩實在太多了。為什麼女人就得這樣那樣過活呢?


男人可以一輩子不娶也不會引人發議,那麼女人為什麼就一定要嫁人呢?


說得真是太好了。


\


十萬字以內的好處是不用一點小事也要鋪陳好幾頁,或是明顯有段落是拿來湊數,劇情可以比較簡鍊。但缺點也正因為字數有限,有時覺得還可以再給他們兩段去傷心去捶胸頓足,就沒有了。不過本作讀起來還好,迅速歸迅速,但還不至於草率。


\


萬達盛大概是活得算自在的傳統言小出版社了吧?幾年前就撤出網書通路,想買書只能去官網。電子書也只上讀墨或pubu。沒有新書,一直做舊書的電子書。到底靠什麼維生?不過願意做舊作電子書也讓人很感恩。雖然舊作有些很有時代感,讀來尷尬,但仍有一些能熬過時代考驗,現在看還是喜歡。有電子書至少不用找不合理高價二手書,也是好處。話說剛剛看了官網,這本的庫存剩一本了,書況寫普通,如果還有想收藏紙本的人可以考慮。





 

內容總結
衛小游-婚約
4
/5
8會員
164內容數
各種心得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