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陰影影響有多大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年男子初次創業失敗後一蹶不振,在家人勸說下去看心理醫生。

心理醫生聽完他內心的痛苦感受後,得出結論——

 

醫生:你的挫敗感來自於你母親。

病患:可是我母親在生下我之後就把我放在孤兒院門口,我是被收養的。

醫生:那就對了!因為你在童年時期被拋棄,沒有感受過母愛,導致缺乏安全感,你才會在創業失敗後這麼痛苦。

病患:可是我的養父母對我非常好,從小到大我都沒有感覺到不幸或匱乏。

醫生:那是因為你不知道童年時期造成的陰影會影響你一輩子。

病患:但,我是一直到三十歲才知道我是被收養的,我童年時沒有感覺到什麼陰影。

醫生:你錯了,你以為嬰兒沒有記憶嗎?那種被拋棄、渴望又得不到母愛的恐懼已經深深地藏在你的潛意識中,只是你不知道。

病患:醫生,像我這樣有童年陰影的人會對日後造成什麼影響?

醫生:你會對未知感到恐慌,因為害怕失敗而裹足不前,會擔心失去擁有的,會喪失努力爭取的勇氣,如果這些症狀都出現的話,最終會一事無成。


聽到這裡病患終於露出鬆了一口氣的表情。


病患:謝謝醫生,我終於找到我失敗的原因了。

 

男子回家之後心情舒展。
他不再對未知感到恐慌,不再害怕失敗,不擔心失去更多,也敢於承認自己是個膽小鬼。

 

後來,家人問他,為什麼你整天待在家裡無所事事,為什麼你不試著出門去找點事做?

他搬出心理醫生告訴他的病症——

因為我有童年陰影,不管做什麼,都不會成功的。

3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