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分享|《拿破崙》愛情與政權的拉扯,他絕不已副手的身份領軍,法國大革命時期的軍事天才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無雷齁


〈劇情簡介〉

講述一名極具爭議,法國大革命時期的軍事天才拿破崙,從沒沒無聞的砲兵軍官,透過土倫圍城戰的崛起,以及在登基之路上的政治事件與著名戰役,同時也描述他與妻子約瑟芬之間的關係,最終加冕為王,建立起波拿巴王朝的王者之路。一部史詩片由曾執導《異形》的英國大導演雷利史考特執導,並由同時擔任監製的影帝瓦昆菲尼克斯《小丑》、凡妮莎寇比 《王冠》等主演。台灣上映日期:2023.11.24




〈精簡評論〉

節奏 – 簡單來說《拿破崙》就是一部拿破崙一生中精華的精華影片,看得出導演很想要讓觀眾知道他所有的事蹟,不仿讓我覺得在說故事層面有些虎頭蛇尾,電影前半段像是「來!我按照進度娓娓道來的告訴你」;後半段則像是「各位觀眾您好,火車準備要開囉!」尤其在結尾也給你一種滑鐵盧戰役結束囉,該進入尾聲了,然後啪一聲就沒了,當然我相信可能也是礙於片長的關係和導演在核心概念上做的選擇。

電影中有些著名戰役或政治事件的起因,真的太常運用畫面來交代,導致我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但我不知道事件的啟動因素是什麼?即使有交代也是用簡單且過於粗糙的方式來呈現,同時也感受不太到事件所帶來的後續影響。而在剪接方面導對於畫面與張力的掌控技術,不用多說,確實有效地增添這部電影的視覺藝術與衝擊,可是電影卻又在諸多事情草草交代的情況下,讓這些原本是加分的地方顯得有些無用。

真實性 – 電影上映後造成許多爭議事件,諸多歷史學家開始紛紛對這部作品感到反感,而這些專業學者對於這部電影的不滿之處非常多,在我觀察下來,許多學者大多不滿意的是導對拿破崙所塑造的形象,認為這是導演自己對拿破崙看法,好像拿破崙只有在戰爭謀略上有價值可言,這風波看似在主觀和實事之間拉扯,其嚴重性可能更大,因為當你核心角色光是形象就出了問題,必然會導致電影中任何事件要從什麼角度來呈現,電影的出發點又是什麼,進而影響角色的價值和學者所說的真實性及觀眾最終對拿破崙的觀感又會變成怎樣。

我個人是佩服雷利史考特敢選擇這位極具爭議及影響力的歷史人物。我主觀認為歷史的真實性,其大多數是非常兩極且主觀,很多事情往往是道不同不相為謀,而我自己也不是歐洲歷史相關的專家,對此就不做過多評論。

拿破崙 – 不談真實性的部份,相較於劇情,電影在角色的琢磨上更加用心角色之間的互動,如同人性之間的交鋒。飾演拿破崙瓦昆菲尼克斯的演技不用多說,充分展現拿破崙從土倫圍城戰青澀、恐懼戰場的模樣,到後來歷練成戰場上沉著的領袖,還有與妻子關係極其複雜的不安定感,強調出在那時代婚姻只不過是政權上的手段,那種愛與權力的拉扯是拿破崙在這部電影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角色隨著身份與地位的不同,產生不只有在外觀上的曲線成長

略有不足的地方也是有的,電影確實有呈現出拿破崙在戰爭中的英姿與智慧,但是在政治謀略的部份,大多只是用畫面來告訴你或是直接在螢幕上貼出事件名稱來告訴觀眾現在發生什麼事,少了一些角色在政治上的實際作為和帶來的影響,講直接一點就是「帶過」。可想而知,諸多學者會對這部作品感到不滿也不意外。


約瑟芬 – 飾演皇后約瑟芬凡妮莎寇比,繼《王冠》和《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之後,這次的表現更是讓我對她的印象更加深刻,她的演技真的在直線上升,其存在感完全不亞於瓦昆菲尼克斯,尤其是每當鏡頭拍到凡妮莎寇比的臉部表情時,那雙看透事情的眼睛及不用台詞就告訴一切的臉部演技,十足展現出這名角色的智慧與美貌,再加上浪漫與扭曲的互動以及演員的演技,讓這名角色的層次更加豐富

〈延伸話題〉

歷史人物的言論時常諷刺著現今社會,當然也相對藍色窗簾。觀影後的我開始瘋狂查詢拿破論的相關資料,也查到了拿破崙的語錄,雖然這句引言的歸因,在我的觀察下來有許多,可能是出自法國啟蒙時代的思想家伏爾泰的《Jeannot et Colin》或是18世紀的法國哲學家克洛德.阿德里安.愛爾維修,他飽受爭議的《De L'Esprit》,而美國著名的演說家溫德爾.菲利普斯也曾在演講中說出了類似的格言,當然口語和書面的記載在歷史上的版本也有許多,也可能是後人對拿破崙的解析,而這些觀點是我認為非常值得人們反思及探討的延伸話題。


歷史是一套商定的謊言。

在社會制度與型態相較於今日不成熟的動盪年代,一位百年前的法國政治家、革命家、帝國皇帝,卻早已看透現今社會結構的醜態,或許拿破崙可能沒有實際說過這句話,但再他諸多語錄當中,許多語錄都充斥著他對社會早已看透的心態。

可曾想過我們人類自古以來認知的歷史與事實不符,說直白就是個商議結論,是世界上權貴們一至約定好的謊言,以至於權力與財富不易撼動,看到這句語錄的當下,我感受到一股強烈的即視感,諷刺的是這股即視感不是我看過這句話,而是我就活在一個這樣的社會,當我們把格局縮小,這不就是現今社會的模樣嗎?可以觀察到『現代社會的品牌、品牌迷思與產業鏈,就是一連串「加冕」名人與權貴的謊言』,雖然這句話像是我一位平庸的凡人給予權貴冠上莫須有的惡行,但如果你是個在社會上打滾一段間或著你是個有在觀察社會的人,或許多少能體會吧,而這冷冰冰的文字只讓我感到格外刺骨。

〈觀影心得〉

這部作品的出發點不外乎是要讓觀眾認識拿破崙這位傳奇人物對吧?而雷利史考特在鏡頭和說故事的掌握度,人人皆知,也相信許多觀眾和我一樣對這部作品並沒有抱持著太多歷史的真實性去品味,畢竟我也不是研究歷史相關的學者,而導演對於歷史的見解,其實從輿論風波中多少能了解,所以我自己是以一張白紙的方式去觀賞這部作品。那觀影後的我有沒有更認識拿破崙呢?有,但不多,讓我比較有印象的只有兩個點,他打過幾場戰役和拿破崙約瑟芬夫妻之間的互動僅此,雖然這兩點是導演選擇的核心,但我覺得有許多地方其實還可以再敘述得更詳細一點,比較不會讓人覺得像是個流水作品。總而言之,在感情線上這部電影確實做得比較細膩,角色間的化學效應也非常強烈,但是在敘述、政治、戰爭方面相對的黯淡,也不是不能理解雷利史考特這麼做的理由,因為由一位英國導演去拍一位法國傳奇人物,那種客觀和難度真的相當高,看得出導演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怎麼處理這部作品,所以才選擇在感情線下比較重的功夫。

話雖如此,導演曾在採訪時表示原本有一個長達四個多小時的導演剪輯版!我自己是有察覺到電影的序幕有點奇怪,感覺像是謀個章節的開始而不是整部作品的開頭,再加上我又去查了拿破崙的資料,就更加確定導演本來是還有交代更多的背景故事,只不過遭到了大量刪減,想必也是考量了在影廳上的觀影體驗;雖然這麼做也導致整部作品有股草率交差的味道。依照目前情勢看來之後勢必也會在apple tv串流上播放導演剪輯版。相較於電影,我個人是對串流版更加期待,也很想知道在雷利史考特的執導下最完整的《拿破崙》。

打開這部電影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你在觀影前先去科普一下拿破崙相關的背景,用更清晰的邏輯來審視這部作品,讓你更有時間去挖掘電影中的細節,另一種是和我一樣以白紙的方式去鑑賞,用你現有對拿破崙的認知去體會電影中時時刻帶給你的驚奇感,當然我個人是推薦前者啦。

推薦指數:★★★☆☆☆

電影宅男
電影宅男
電影/美劇/動畫,一名愛看電影的宅男,分享觀影後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