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ㄟ話 第三章理還亂 第四章分居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方家關係圖

方家關係圖

程芳華這時看向方成良的眼神就有些奇怪了,後來方晴才知道,阿公只有拿8萬元出來給媽媽做月子。

方虹或許是聽到母親受委屈的聲音,便帶著兩個妹妹出來嚎,三姊妹聲線委屈道。 「阿公!不要欺負我媽媽,我們會乖會聽話,不要趕我們出去。」說完還意有所指的看了阿嬤一眼。

阿嬤可能是真的氣不過吧!她上前打了方虹一巴掌:「不要臉的恰查某,妳甘有把我當阿嬤嗎?」

「做長輩就要有做長輩的樣,妳從來都不疼我們,妳不是我阿嬤。」老二方婷在一旁怒吼道。

里長手一拍桌:「反了啊!妳們,見到長輩都不叫,歪理一大堆,誰教的妳們。」

客廳頓時一片靜默。

里長嘆了口氣:「阿良,你現在是要離婚是嗎?」

方成良搖搖頭,他雖然大男人主義很重但從來沒想過要和洪源妹離婚。

里長不耐煩的看向方虹,「大人說話小孩子都進房間。」

方虹帶著兩個妹妹正要進房時,發現方晴還在,她便指向方晴。「那她呢?為什麼她可以在。」

里長看向劉艷,他捏了捏額角,「劉艷,妳是這樣教小孩的嗎?我真的很懷疑妳教育學分是怎麼修的,難怪到現在還轉不了正職。」

「你胡說什麼?那是因為我媽不願意跟他們同流合汙才轉不了正的」老二方婷又悻悻然回道。

「還沒完沒了是吧!阿良,你們家的家教是這樣的嗎?忤逆長輩、頂嘴、沒有禮貌!」里長又拍了一下桌子。

方傳祖這才喝斥住他的女兒,並讓她們進房間反思自己。

里長指了指門口,「女人全部出去,妳們要在這裡,三天三夜都講不出結果啦!」

劉艷昂著驕傲的下巴逕自離去,程芳華則是牽著方晴跟在洪源妹後面。

裡面里長看了看阿曹倆口子道,「你們也出去,順便把老二叫來。方傳德那個沒出息的東西,裡面都吵成什麼樣了還在那裡顧店。」

方傳祖則裝作一副正氣凌然的樣子坐在單人沙發上。 方傳義拉來一把椅子坐在旁邊,等方傳德到齊後,里長便開口了。

「我呢!跟源妹哥哥是拜把的兄弟,她也算是我妹妹,你們也當我做舅舅看,畢竟你們也是我從小看到大的。 這邊我講句公道話,傳祖,你老婆不行啊!孩子五歲上幼稚園多正常的事,你們要鬧到這樣雞毛鴨血的。 難道你三個女兒都沒唸過幼稚園,方晴唸的時候怎麼不講,輪到方世宗唸的時候就要鬧。 再說了,小孩子唸書本來就是你們做父母的事,扯你爸你媽幹嘛呢?方世宗要唸書,你媽說要出也不是指你爸退休俸這塊。 老二,你當初說要創業跟家裡借的錢有著落沒有,現在你大侄子要唸書了。 每個月租金都沒跟你們算,應該多少有賺回來一點吧!」

方傳德尷尬的看向方成良,「阿爸,你不是說要幫我處理。」

里長玩味的看向方成良,站起身來拍了拍他的肩,「不錯嘛!就這樣還敢兇我妹妹。哪天要是源妹真在你家吊死,我第一個要你們償命。」里長挑釁般的又拍了拍方成良的臉,「你,好自為之啊!」便搖搖頭走向門口。

方成良呆呆的像是才想起這件事,當初老二要創業的時候跟老三家借了一筆錢還沒還。 他跟老二說好了等自己的退休俸下來後,每個月幫他還一萬元給老二的。

方傳祖這時發現怎麼也討不了好,就意興闌珊的躺在沙發上,懶懶的挑撥道。 「多桑,陳里長這麽護著阿母,他們年輕時候是不是有一腿啊?」

方成良臉色難看的望向大兒子。他這輩子最疼的就是二兒子方傳德,因為他跟自己長得最像,再來就是這大兒子了。

只可惜…


第四章


方成良看著方傳祖不禁回想從前…面前這人畢竟是自己的第一個兒子,對方傳祖,方成良總是對他會有更高的期望。 但…這大兒子實在是有點撿角,好在娶回來一個當老師的媳婦,總歸能讓他們方家挽回點顏面。

*************

方傳祖是簽的海軍中士五年兵,剛退伍時是有退休金的,但他沒有把錢拿回家,反而是將所有退休金全部拿去買彩票。而那結果也可想而知,全部賭輸了。

之後又有一段時間處於失業狀態。但方傳祖為了面子選擇隱瞞家人,並用信用卡預借現金來當作家用,一直營造出自己仍在上班的假像。每天出了門便在公園待一天,晚上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

但這種事是紙包不住火的,有天劉艷心血來潮看了一眼方傳祖的信用卡帳單,驚訝於每個月的預借現金金額之高,又聯想到丈夫拿回家的家用。 於是方傳祖失業這件事便就此曝了光。之後方成良為了方傳祖的工作,只能特意拉下老臉去求已經分家的弟弟。怎麼說也是一家人嘛!方成俊無奈之下也只能多收一個工人進來煉油,方成俊是接手家傳的煉油廠,照理說應該要有方成良的一份。

但因為方成良比較會唸書,未來發展也比方成俊好,於是在當初分家時就決議將工廠分給方成俊,信義路的房子分給方成良。

方成良原本以為去到香油廠這下方傳祖可以穩定下來了,沒想到他居然趁著午休時間去偷其他師傅的錢。這件事一開始方傳祖是不承認的,後來是方成俊調了錄像出來才真相大白。也因此方成俊順理成章的辭退了方傳祖。

而方傳祖只能隨便找個送貨司機的工作先渡時機。可這麽一渡就渡到現在,三萬五的薪水對一個五口之家來說…的確是杯水車薪。

這也是方成良一直袒護老大的原因,他深知成年人要撐起一個家不是那麽容易的。可方成良忘了…他不止一個兒子有家庭。這次便是為了方虹的補習費才鬧起來的。

「孩子要讀書沒有錯,但除了跟老爸爸要以外…難道都沒其他方法了嗎?」里長在外面跟老曹這麽說道。

老曹點了一根黃長壽,那煙味又嗆又辣:「阿良就是偏心啊!孩子寵壞了才這樣。」

里長接過老曹的手裡煙,「頭殼壞去,現在哪一家小孩不是三歲就開始上幼稚園,我看是那個劉艷心裡變態啦! 每次世宗說要上學她就非得搞事,你說方家也沒逼她一定得生兒子,是她自己魔怔了吧! 還不如多看管自己女兒,怎麼教的,哼!看到人都不會叫。一張嘴巴巴的好像很會說,講出來的都歪理。」

老曹咳了二聲被煙嗆到,「那現在怎麼辦呢?」

里長將整包煙拍在老曹胸前口袋,「涼拌。」

洪源妹此時也冷靜下來了,「阿義啊!媽媽手心手背都是肉,不是不挺你啊!你也看到了。但這次不管怎樣世宗是一定要唸書的啦!我嘛決定了,我要搬上來跟你們一起住,讓他的好兒媳專心照顧他。」

方傳義無所謂的點點頭,「錢的事我這邊還有啦!不要跟阿嫂計較,她對阿華有心結啦!」

「呸!什麼心結,世宗跟她們家老三方潔差了五個月。是五個月耶!不是五天、五小時,哪有換花能換五個月的花,騙肖仔。不能生就不要生,誰逼她了。」洪源妹撇嘴吐了一口口水在一樓門檻上。

方晴和弟弟差二歲,今年剛上國小,所以程芳華很快拉著方晴去洗澡睡覺,她剛下來就聽見自己婆婆這麽說。

「唉!怎麼還在講這件事啊!我從來就沒有去媽祖廟換過花,那次只是單純的去拜拜。我說,大嫂會不會想太多了。 我們蜜月旅行遇上颱風,她說我是想要逃避家族拜拜才故意不回來的。 拜託!我要真那麽神還能操控天氣,也不用嫁給你方傳義了吧!」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