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回顧成長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每個人在這一生當中都有數不勝數的挫折、無奈、懊悔、不甘,而這每一個負面情緒的出現,都會出現一場新局面!新局面的出現源自於人對於這世界的不公平,源自於人想要創造突破自己,源自於人因為這件事而發生崩塌以及墮落,源自於無數個理由。但這一切都不是藉口,這一切都只是人無能為力只好尋求另一種解答,而做出的「選擇」。


選擇,人生無時無刻都在選擇,每一分每一秒都可能經歷一次選擇題,這些選擇題也帶給了我不一樣的路,不一樣的想法轉換,不一樣的理想。而我又究竟經歷了什麼選擇?才會讓自己進入這讀書的世界裡?我也經歷了什麼才會奮不顧身的去愛一個人?又是什麼讓我走進了這個網站裡?這一切都是在這不可思議的十八歲這一年產生出來的。


十八歲是一個人必須經歷的事情,每一個人在這一年當中都會有一個不同的感受,因為十八歲是一位青少年被所有人認可為大人的一個經歷,而十八歲這一年有三件重大事情,影響到現在的我。第一:開始努力充實自己,第二: 開始學會如何愛自己,第三:為了未來與家人發生爭吵以及思想改變。

 

為何我會開始努力充實自己?這一切的起因都是因為一個人,因為她要讀書,而我是一個不喜歡讀書的人,但是我又不知道該如何去接近她,如何去陪伴她,最終我只好妥協自己去讀書。但是沒有人一開始就能夠靜下心來安靜讀書,這時我開始思考如何「定心」。說簡單不簡單,說難也不難。

 

「定心」有很多方法可以實現,運動過後、深呼吸靜坐等,每個人的方法都不同,而我選擇運動過後的「定心」,一方面實現身體健康,也幫助我高中安靜的看書。在這個努力的過程中我明瞭幾件事情。一、讀書的重要性,二、充實自己的方法,三、如何好好的愛自己,四、身體健康的重要性。這幾點讓我明白讀書與運動兩著「缺一不可」,而我也為了實現陪讀,而闖進了「另一個」世界,一個我未曾涉及過的世界。

 

這個世界裡有很多知識份子,每個人的閱讀習慣、思維想法,對我來說都非常的新穎。而這時的我其實也在為了考試而準備,雖然一開始是想努力考上,然後進去學習救人的技巧以及防災的觀念;但是在這五個月內,看了三十幾本以上書籍的我,觀點思想發生了不同的轉變,我開始在這「新世界」的領域內撰寫文章,開始嘗試學習別人如何經營自己!

 

經營自己的方式數不勝數,有開創部落格、製作粉專、創造電子報等各式各樣的方法,但是對於一個初出茅廬的我來說,這一切都很虛幻,我不明白這些事情背後的意義以及需要付出的努力。然而我為了哪一位女孩,還是義無反顧的闖了進去,即使無知、即使茫然,但依舊堅信著自己「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而女孩也用了屬於自己的方式來回應我。

 

我的第一步,開始尋找寫作平台以及開始嘗試寫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尋找到了「方格子」,並從中開始向裡面的創作著學習;學習他們的寫作方式、學習他們的創作內容、學習他們的思考模式,學各式各樣的知識,讓自己對這個世界進一步的認識、進一步的了解,並在這漫長的時間裡努力閱讀各式各樣的書籍,不限制在固定區域,有興趣便會購買閱讀。

 

漸漸的養成了一種習慣,閱讀、運動、寫作逐漸變成一種習慣,我不再需要「刻意的」去控制自己去閱讀,寫作,只要「時間」一到便會自主的前往書桌開始做「例行公事」,在這個過程中,我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功課,但我一直不太在意,因為在經過這段時間後發現,獨自一人讓我感受「我還活著」,但這項功課始終要面臨,警專的考試。

 

其實在高二的時候還是非常的想來警專,但自從遇到了那位女孩後,開啟了一系列的「自我成長」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我開始感受到「生活」,但是這一切卻又不得去做,只好硬著頭皮去完成這項「功課」,在完成這項「功課」的前後也與家人發生了重大爭吵,因為「想法的轉變,導致意見不合」,可在這如此煎熬的過程中我依然,早起幫忙家裡工作,休息時,安靜的閱讀、寫作。

 

在安靜的閱讀、寫作過程中,我不滿足現在的文筆,發現諸多敘述、描寫不夠深刻、不夠細膩,卻不知曉該如何描述,最後購買了一本「寫作九宮格」,來理解一篇好文章產出過程所需要的時間、經驗需要多久?可是如今的答案卻是「長則數十年,短則幾天」,為何這樣理解?原因在於「如何用不同的視角理解標題」,但人與人的理解,不盡相同,又如何思維共振?

 

每個人得生活經歷也不盡相同,對於一件事的看法、想法、邏輯等都不會擁有太多相似之處,所以一篇好文章如何撰寫?在於一個人如何描述自己的生活事蹟,如何用語言的方式把自己多采多姿的「生活經歷」撰寫出來,當我明瞭這項事情時,開始做了另一樣動作,閱讀書籍並嘗試理解作者想告述讀者的故事、整本書的重點,並把這些答案撰寫出來。

 

可是自己的所「認為的、理解的」不見得是正確的,但該如何解決?我深思熟慮了幾天之後,突然靈機一動想到,最初得我不就在做一件重要的事情嗎?「模仿」,模仿別人如何寫作、模仿別人在撰寫文章的文筆、模仿別人閱讀完書籍撰寫對於書中理解的一篇篇文章,當初的我不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嗎?所以最後我又重新回到了原點,開始觀與我有相同書籍的文章,開始做一件新事情,我與各位文章撰寫著對於作者的傳達觀點是否相同?

 

經過了一至兩個月的觀察、做筆記、寫文章、閱讀書籍後發現了一件至關重要的事情,就是當一個人閱讀完書籍後能做的事情「畫心智圖」,這或許才能讓自己真正明白「自己有沒有看懂這本書?」的方法,這項方法可能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但卻非常值得「學習、製作」是一項理解很多複雜事物最好的處理方式。但是在經過了這兩個月後,我也收到了警專的通知,當時的我心亂如麻。

 

每天都非常的焦慮,工作心不在焉、寫作想不到內容,整個人進入了抑鬱的狀態,非常難受,但此時卻也是與家人結束爭吵的一個「時間軸」,這個時間軸讓人意想不到,也打的我措手不及,當初考試時抱著隨便考的心態去考,沒想到卻中獎了,只好完成與家人的約定,前往警專就讀。但我的部落格、方格子該怎麼辦呢?

 

答應父母決定要前往警專就讀,並且重新審思自己的過往至今,突然回憶到高二以及高三上時,當時對於警專的憧憬、期待等不同美好的嚮往,在那最後的一個禮拜開始慢慢回憶,思索著曾經與現在還有未來,我應該去如何面對?突然某一天中午,父母突然跟我說「上了就好好讀吧,這是一個全新的環境,也是一個小型社會,你的部落格可以在未來當成副業來做,消防員可以當主業,這樣有穩定收入,也可以持續充實自己。」聽完這段話以後,我明白了許多。

 

或許是我的想法太過固執,或許是我看不清現實,一切的一切都只能自己走過才會知道,雖然這段路需要很長久的時間,也需要去嘗試適應團體生活,這些或許都是一個「過程」。但是做這些事情,其實從二維的觀點來看並不衝突,因為兩件事「屬於兩條線,是在不同的線上奔跑」。

 

如今已經年底了,我也待在這個環境四個月多了,逐漸適應了也習慣了,而我也開始重回我的世界裡,獨屬於自己的「閱讀世界,只有在閱讀世界才能感受到『活著』的感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世界以及看法,我們只需要尊重別人,不多言不批評即可,保持溫和的態度,便是最好的成長。

11會員
27內容數
主要書籍上的理解以及實際運用 副要生活、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