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照護也可以有經營模式嗎?

從很久以前,在我踏入這個領域時,就流傳著一句話:「做傷口不會賺錢。」

於是,我們就只能靠著「服務」來賺口碑,來維持我們在「醫院市場」上的需求,增加我們的曝光和好感度。但是,10 多年下來,如果做傷口真的不會賺錢,為什麼各家醫院的傷口中心,一間一間的成立呢?相信大家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可能真的是為了服務人群?也可能真的有賺到錢?總之,溫專師沒有認真去細細計算過。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如果光靠服務的方式,真的也是掙不了錢、餵不飽肚子、活不下去的。我們也是出來工作的嘛!也是用服務來變現,養活自己和一家子;服務背後,賺錢是必須的。而賺得是否合理恰當?君子們自有定奪囉~


以往都是都是靠醫院在養著我們,無論我們是否有替醫院賺錢,給我們的薪水一分不少。但這一筆隱形的人事成本,其實在醫院管理階層,應該都是曾經被考量和評估過的。所以溫專師往往在執行業務的時候,心裡都會默默計算著自己的「價值」,試想著醫院是否值得付出這筆人事費用,聘請我來做事?


開始接觸經營管理的概念,是在早期的工作階段,那時候傷口照護被歸在個案管理的組織體系下,因此會有"業績"上的壓力。有每個月收案數量的上的目標值,每月要做PDCA流程,並跟副院長報告:為何本月未達標?改善計畫施行的如何?為何還是未達標?

記得有一次還在會議上被質詢到哭出來呢!之後還曾夢到副院長而被嚇醒呢!哈哈哈!


因此那時常常跟小組內同仁召開緊急會議,討論要如何增加我們的個案量?如何才能達標而不被檢討?可惜,那時候沒有成功。

因為那時候我們認為,只要傷口照護和衛教做的好,病人數應該是要越來越少啊!怎麼會需要追量?畢竟讓病人有傷口不是件好事吧!由於醫院設定的目標和個人理念無法認同和結合,最終以失敗告終。(現在回頭看,其實還是可以做,可以突破的,只是那時候太年輕,經驗和體驗不足,想不到那麼多因素可以介入調整。)

但也是在那時候,開始萌起想學習如何管理一個組織的想法,開始接觸經營管理的書籍和文章。


也曾經打開報表,偷偷試算過,到底幫醫院賣了多少敷料?賺了多少錢?如果賺得多,可不可以再要求些什麼?粗算完之後,連進價成本都還沒扣除,就默默的關閉Excel。

還是不要再算下去,乖乖做事,等每月領薪水就好了。呵呵!


就是因為看過結算後的數字,才能預想我如果自己開了醫療器材店,依照夢想中的模式去經營的話,我應該會餓死,於是才打消了那個念頭。

而我算幸運的了,有了現在這個機會可以自我挑戰。且這裡已經有了環境、市場、舞台,就看看自己的能耐可以到哪裡?


另一個不一樣的是,我現在已經是腳踏進來了。活生生的實戰現場,而不是以前那種遙遠的空想,是需要實際行動和作為的。因此要盡快設立一套經營模式,而短期目標是先讓自己不會餓死。(就是要讓公司養的起我啦)。

經營(做生意)的方法有很多種模式,可以像是路邊小吃攤的薄利多銷、餐飲集團走中高價的精緻路線、也可以是星級飯店鎖定高端客群,端看你的目標策略設定在哪裡?

前任的方式當然也是一種經營模式,但不是我可以認同的方式。而我如果太過強調重視專業,而忽視商業,在市場上我又無法生存下去。因此,要如何抓到「專業」和「商業」兩者之間的互利和平衡,是我現在需要努力的方向。


這是一個機會,讓我可以挑戰看看,溫專師的「傷口照護經營模式」,究竟可以到達哪個高度,是否能替其他的傷照師開創一個成功的典範呢?替職涯開闢另一扇窗、另一條道路?我們靜靜等待。


好啦!商業文就寫到這裡,未來應該不會再發類似這樣的文章了。

除非,我的模式遇到挫折、困難,或是方向需要調整。如有發生的話,再跟大家分享吧!

1會員
12內容數
彷彿冥冥之中,就是要走傷口護理這條路。闖蕩的過程中驚奇不斷,偶爾故意不小心走偏轉彎,又會被默默帶回來。就像是宿命一般。也可以不是按傳統的路徑去學習成長,但總算是各個關卡皆解鎖成就達成。回首想來,竟也算是一部傳奇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