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屈原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曾任楚國三閩大夫左徒。他為人耿介忠心,對內主張舉賢任能,立法富國,對外主張聯齊抗秦。因遭貴族排擠毀謗,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最後抱石汨羅江而死。著有《離騷》《天問》《九章》《九歌》等賦,均收錄於西漢劉向所編《楚辭》一書中,對後世文學有極大的影響。

圖1:屈原像

「眾人皆醉我獨醒」語出自戰國《楚辭漁父》一文中:屈原既放,遊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闥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釃?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屈原曰:「吾聞之,新沐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漁父莞爾而笑,鼓枻而去,乃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遂去,不復與言。

圖2:屈子行吟圖

話說,屈原被流放期間,有一天,他在沅江岸邊漫遊,在大澤邊上一邊行走一邊吟唱。臉色憔悴,身體枯瘦。

有個漁父看見他,問道:「你不是三閩大夫嗎?為何到了這種地步?」屈原說:「世上的人都混濁,唯獨我清白。眾人都喝醉了,唯獨我清醒,所以被放逐了。」漁父勸他說:「一個道德修養達到最高境界的人,對事物的看法並非一成不變,而是能隨著世俗風氣而轉移,全社會的人都污濁,你為什麼不在其中隨波逐流?大家都昏沉大醉,你為什麼不在其中吃點殘羹剩酒呢?為什麼要保持美玉一般的品德,而使自己討了個被流放的下場呢?”

屈原回答說:「我聽說過,剛洗過頭的人一定要彈去帽子上的灰塵,剛洗過身軀的人一定要把衣服上的塵土抖乾淨,人們又有谁愿意以清白之身,而受外界污垢的沾染呢?我寧願跳入江水長流之內,葬身魚腹之中,也不讓自己的清白品德蒙受世俗的污染!」漁父微微一笑,用槳敲擊著船舷而離去,唱道:「滄浪之水清又清,可以洗我的帽纓。滄浪之水混又濁,可以洗我的泥腳。」於是徑自離去,不再和屈原說話。

圖3:南陽西峽屈原崗(扣馬諫王發生地)

屈原所說的“眾醉獨醒”,只是一種眾人糊塗,獨自清醒的比喻,並非真的喝醉酒。後人利用屈原的話,來讚頌有清高品格的人。凡事不隨俗沉浮,有清醒的頭腦,有明確的見解,不和別人同流合污,不苟合世俗,耿介地我行我素,只求不埋沒自己的良心。

偉大領袖毛澤東主席評論說:「屈原的名字對我們更為神聖。他不僅是古代的天才歌手,而且是一名偉大的愛國者,無私無畏,勇敢高尚。他的形象保留在每個中國人的腦海裡。無論在國內國外,屈原都是一個不朽的形象。我們就是他生命長存的見證人。”


相關文章

西伯利亞小天鵝第一梯隊落地東古湖

近日,湖南嶽陽屈原管理區東古湖濕地迎來西伯利亞小天鵝首批“探路者”,它們在濕地稻田時而引頸嘶鳴、時而追逐嬉戲、時而展翅騰飛,好不熱鬧。位於洞庭東岔、汨羅江畔的東古湖原本是個沼澤窪地,這裡北枕長江,南納三湘四水。

中央選定4大部屬大學,託管黑龍江4縣高中,為黑學子帶來什麼?

這是因為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東北石油大學、東北林業大學、東北農業大學等許多明星院校,都在黑龍江。

宜昌市城建幼兒園:秋啟跟崗行築夢在國培

三峽晚報訊(通訊員高瑤瑤)10月7日,宜昌市城建幼兒園迎來了2023年國培計畫跟崗園長15名,開啟為期10天的跟崗學習活動。全體跟崗園長觀摩了戶外安吉遊戲。副園長朱春燕對幼兒園的安吉遊戲進行了簡單的介紹和分享。

攝影家航拍城市獲獎作品

由中國攝影網主辦,人民攝影報、新藍網、企業家攝影協會、河南省空拍協會、河北省空拍學會、安徽航拍飛行總隊、天津市文化旅遊攝影協會、浙江省文化旅遊攝影協會、遼寧省旅遊攝影協會、江西省旅遊攝影協會、陝西省旅遊攝影協會、福建省旅遊攝影協會、港深珠澳攝影影社、杭州市攝影家協會航拍分會等協辦的2022第三屆「鳥瞰視界」全國空拍大賽,經過4個多月的徵稿,共收到來自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中國台灣,以及新加坡、澳大利亞、美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9718名攝影師,提交的攝影作品81436幅,短片549個。

15歲上北大,25歲臥軌自殺,他的死帶走了中國一代的理想

從1歲能讀詩,10歲上高中,他展現的不凡天賦,預示著光明的未來。 15歲以天才少年的姿態闖進北大,19歲便當上大學教授,本應開啟一生的輝煌之路。

道德淪喪令人不齒,今天最大的瓜來自河南張琳!

河南張琳事件:社會道德的危機與重建近日,河南省爆出一起公眾極度關注的事件,涉事主人公張琳因其道德敗壞的行為,激起了社會的廣泛討論。

感受生命,享受大自然—惠濟區迎賓路中心幼兒園探秘自然博物館預告

感受生命暢享大自然。迎賓路街道辦事處中心幼兒園。生命源自於自然,生命與自然是一個整體,我們的孩子從出生便帶著對自然的覺知,為此,我們以「用自然生命教育去喚醒、對接、影響孩子們」為基本理念。

「數位人力」大廳開講聚焦校企合作培育新型數位技能人才

為落實「校企協同育人」模式,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增強學生對專業的了解與認同,10月23日下午,省人才集團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王利軍走進河南財經政法大學課堂,為匯融人力資本產業學院新生及人力資源教研室教師帶來「數位人力大講堂」第一講。

“籽料”“透閃石”“廣義和田玉”,判決書中的真假玉石:鑑定機構不同,案件結果也不同

10月24日,職業打假人王海稱,李佳琦直播間售賣的和田玉項鍊經鑑定是假貨,其向商家鴛鴦金樓反映後,對方試圖轉賬5萬元和解,但被拒收。王海在影片中表示,經NGTC(國家珠寶玉石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實驗室鑑定,上述項鍊的材質為碳酸鹽-透閃石質玉,並非和田玉。

    0會員
    69內容數
    修的不一定是仙,追的不一定是道,念的不一定是佛,讀的不一定是典。身心不合一,道士不下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