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pocalypse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跟SHIRLIE 分享The Apocalypse,也就是San Giovanni - L'apocalisse。問她怎樣去看這部作品。

 

以影視製作作品來講,這不是正宗學院派電影,至少在前15 未能用學院派理論去引導出故事主題,但我們好明顯地看出這是談及一對男女亂世下相愛,同樣有一班人受到逼迫的故事。

 

但我今次講的是CASTING。

 

SHIRLIE 也跟我講,有人問我是否真實存在。

 

我跟SHIRLIE 說,

 

相信你的人不用說,不相信你的人講一千次也是枉然。

 

認識你的人全都知你是一個說真話還是說假話的人。

 

認為我是虛構的人,

 

看我寫的文章也是枉然。

 

原因是:

 

電影題材

 

EMOTIONAL  雖然這部作品有部份角色是真人真事,但中間混集了虛構人物。一般來講,會列入EMOTIONAL 的DRAMA 。

 

劇本運用空間

 

0.6

 

原因是:

 

這部作品的演員配搭是凹凸配,更聰明之處是大景多。

 

 

 

 

 

5 個主要角色

 

一個50% EIS

 

一個50% IES

 

一個75% IES

 

一個100% SEI

 

一個75% ESI

 

另外,

 

在整張演員名單內,有2 位100% 3 TAKES 去下場,2 位100% 5 TAKES 去下場演員。

 

配搭上是合格作品。

 

原因是:

 

4 類型演員全部齊晒,雖然EIS 那個是50%,但有一個ESI 和SEI 互相帶住,還有4 位100% 5 TAKES 內去下場演員。

 

這是2 加 2 配搭。

 

2 加 2 配搭即是由一個資深演員帶着一個資歷較淺的演員。

 

另外那有4 位100% 5 TAKES 內去下場演員就是負責帶住男女主要角色入戲。至於是那4 位,有勞各位大中華網民自己用對眼去尋找了。

 

我曾經講過,

 

大景空間雖然濶,但不代表觀眾視線不集中,只是因為有多樣物件分散注意力下,觀眾會對吸引視線的物件或演員會作優先觀賞而已。

 

在製作系來講,

 

景越細就越會容易發現出錯位,演員越少的道理跟呢個原理一樣。簡單形容,觀眾會留意二人在一個場合的機會率一定會比三人或以上在同一場合裏出現。如果任何一位演員的戲接不到的話,而剛巧她或他是重要演員人選,就會背黑鑊。

 

在電影的責任制中,導演的責任最大,因為他有權指揮每一個工作岡位,其次是男女主角,因為觀眾覺得背戲份最重的演員是重要演員,你們可以看到,要是一部電影有任何閃失,觀眾和電影公司會指責的人必是導演和主要演員。

 

電影的每一部份都會好清楚告訴觀眾,這部電影用多少心機去拍攝。

 

為什麽這部作品會偏向大景較多呢???

 

原因是:

 

1) 演員配搭雖是凹凸配,但導演担心觀眾會因為電影題材談及聖經而產抗拒,決意用軟推銷的拍攝手法去講電影故事。

 

2) 各位請留意,男主要角色和女主要角色都是穿冷色系列多。

 

在我講EQUAL CONCEPT 中MARY AND EVE 一文中曾提及,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在這張圖片中,

 

是EVE 令你看先,

 

還是MARY 讓你看先。

 

在EQUAL CONCEPT 來講,

 

這是冷暖色相若的海報。

 

因為冷暖色相若的話,

 

會產生交义效應。

 

即是說,

 

先看冷色的人會被暖色吸引後再看回冷色。

 

先看暖色的人會被冷色吸引後再看回暖色。

 

MARY AND EVE 是一張海報,但The Apocalypse是一部會動的影視作品。

 

因為大景多,所以導演會選擇用冷色重的衣服作中和。

 

原因是:

 

太陽光是宇宙中最強的光線。

 

要是導演再用暖色重的顏色作演員衣服,會容易令觀眾對作品產生抗拒。

 

這也是軟推銷的技巧之一。

 

3) 男女主要角色的演技分佈弱。

 

用冷色重的衣服,大景,再加上資深演員帶領下能將觀眾質疑的視線轉移男女主要角色的演技分佈弱。

 

在我講EQUAL CONCEPT的開頭時曾經講過,

 

在設計學來講,平等概念是很重要的課題,雖然SHIRLIE 不懂鏡頭,也不懂顏色,更不懂剪接,但不代表製作系是不用讀平等概念。

 

平衡概念不止用於廣告,也可以用於影視製作。

 

在影視製作中,我們有白平衡,黑平衡。

 

假如我們用了刺眼的顏色,就用吸顏色物料作平衡,相反亦然。

 

例如:

 

很多時攝影器材只有白平衡的掣式,但是,拍攝一部作品不單是要注重光度,也要注重暗度。

 

光矩不單影響顏色,也影響了物料。

 

同一種黑色都可以因為物料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顏色感。

 

很多時,我們拍攝一部作品忽略了佈景的細節,但這些細節一個又一個累積起錯誤時,足以令一部電影崩潰。

 

電影甲乙丙,

 

也就是電影燈光,電影佈景,演員的衣服,打燈等,都同樣會影響一部作品。

 

路人甲乙丙,

 

也就是次要角色演員,包括臨時演員,

 

也會影響主要角色演員的演出。

 

導演能夠利用大景多,冷色衣服,多位資深演員跟男女主要角色演出去掩飾二個男女主要角色演技偏弱的問題。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一個問題,

 

在你們所看過的大中華作品中,

 

有那位導演能夠精於利用電影甲乙丙去處理一部影視作品呢?

 

在我印像中,

 

蜀山電視劇的製作人和俠女導演胡金銓先生,

 

是我看過的大中華作品中最能夠利用電影甲乙丙去補救一部影視作品的影視製作工作者,而且水平跟我曾經合作過的歐美導演相近。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 Ben Cantelon - Not Ashamed 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2會員
143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