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觀點】關於未來的想像:AI、啟靈藥、多元成家、區塊鏈

UGLYKIKI
發佈於AI With Kiki - AI研究社 個房間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在回顧這一年時,才發現我平常會覺得跟周遭格格不入,可能有很大一個原因是我常常活在未來,常常去思考未來,而且是比較瘋癲一點的想像。

例如之前跟伴侶討論過,比起真正的人類小孩,可能比較想要養一個AI小孩。有很多人聽到都會用一種「瘋了」的眼神看我們😂但除了AI小孩之外,我還試想過未來有很多有趣的可能性:

啟靈藥物及療程納入醫療保險給付範疇

想要啟靈藥物(psychedelics)如迷幻蘑菇、死藤水、LSD等等可以納入健保。

會這麼想,其實是因為未來AI崛起,加上環境被破壞地球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人類的身心壓力會比以前大很多,而剛好許多精神科藥物治不好的身心疾病,都可以透過適當的啟靈藥物療法而治癒。

在相對高壓的生存條件下,如何好好與人相處,尊重彼此的多元不同,而不是互相攻擊,就會是我們生存下去的重要手段。但如果每個人都很辛苦,我們要怎麼要求大家有能力接住那些快活不下去的人呢 ?而啟靈藥可以改變我們的意識狀態,在很短的時間就能讓人「轉念」,突破人生現狀,甚至有種族歧視者試過啟靈藥物後,完全改變了自己先前的觀點,願意去接納別人,這是我見過最美好的事情。

當啟靈藥物漸漸為大眾所接受且成為心理健康的一環,那麼或許也就能納入保險給付範圍內,可以讓需要的人按時去指定的診療中心接受啟靈藥療程,而不用付出龐大的金額。

諮商師要會處理人跟AI的關係

也因著AI的關係,未來的諮商師不僅僅要會跟人類溝通,也必須要能跟AI溝通,必須理解AI如何看人類,以及人類如何看AI。

我之前曾經想像了未來職業「AI協調師/溝通師」。假設我們活在一個AI可以引導我們的偏好及未來職涯及生活抉擇的時代,要怎麼知道AI提供的是好的選擇?

如果其他人確實是照著AI的建議過得很好,但我偏偏有反叛心,就算弄得全身傷我也不想聽AI的,那要怎麼辦?這是人的問題還是AI的問題?這時是不是就需要有專業的人來協調兩者?

正念從小培養

未來的孩子面對的是人腦已經比不上AI的現實,比聰明比思考都沒有用。這時瑜珈、冥想、親近大自然、人際多元友善等正念課程,就需要納入正規教育系統,可能從小學就開始。

因為讓孩子們學習擁有深切的生命體悟,去感受自然的恩典、去發現生活體驗中那種「哇」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就能夠讓他們不被快速演變的科技給淹沒,培養出強大的心靈力。

考慮到現代人注意力短暫,加上未來生存資源不足、資訊卻過載的情況下,怎麼正確運用資源,快速找到適合自己的東西,盡量節省能耗會是我們現在要開始學習的重要課題。

正統瑜珈的教導不只包括瑜伽體位法,還包含怎麼吃對適合自己的身體的東西、訓練感官收攝讓自己的思緒不被外在干擾、以及透過冥想專注在人生使命.....等等。這些教導都有助於人回歸內在,去了解自己真正是什麼,從而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才不會像我們這代人一樣,要活到了20幾歲30幾歲都還搞不清楚自己是誰、自己適合及需要什麼,最後才只能靠手邊的工具,像是星座、人類圖來拼拼湊湊出自己的樣貌。

這真的太耗能量了,我不希望以後的小孩面對AI以及氣候變遷的挑戰之餘,還得要經歷這些。

多元成家及AI長照機制

除此之外,我們這代有許多人對於血親為主的傳統家庭關係是挺失望的,所以我也常常思考新型態的晚年生活。比方可能同輩很多都不生小孩了,那老了打算多元成家,朋友們住在一起互相照顧的話,有什麼比較好的照護機制?有什麼樣的法規可以保障我們?

一起住在某個安養院被集中管理,肯定不是好方法,那我們是不是可以合雇看護或是家庭醫師?如何居家自主準備好適合的醫療資源?

在都沒有後代也單身的情況下,朋友可不可以代簽醫療文件?

如果要一起養老但又不想住在台灣,有什麼國家提供這方面的簽證 ?

從《道德浪女》這本書學到的是,即便我們的關係還不在現行社會制度的框架內,不代表制度不會因此而改變,但是為了要讓我們說話有所本,最好在這過程中都寫下紀錄。比方說好要一起養老,也一起住了好幾年,那麼彼此撰一份詳細的家庭契約就是一種保障方法。如果不能收養,那成立公司也會是一種辦法。

區塊鏈技術解決死後繼承權問題

數位的經驗和資產已經在人類生活中佔據很重要的一大部分。死後如何處理我們手上的所有資料、社群帳號、照片影片文字等等,成了一大問題。

如果我的晚年都是AI機器人照顧,那死後可不可以把遺產,包括物理資產和數位資產都留給AI?

AI能不能擁有繼承權?

之前和朋友討論要訓練出一隻自己的AI,這樣我死後她還能用著我的思想和語氣,跟葬禮賓客講地獄梗笑話。但是否有法規能讓她繼承我的遺志,並且自主決定是不是要自行刪除,或是持續的以「Kiki的AI」身分存活?

我死後誰能夠合法使用「我」的資料?假設我打算把我自己的資料都開源,那其他人可不可以用來訓練出另一個我,這有沒有道德問題?

我不禁想著,或許區塊鏈和NFT技術,能解決未來數位遺書和數位財產繼承權的問題。

面對變化快速的未來,你的身心都準備好了嗎?

寫到這裡我回想,其實我從2019年開始接觸身心靈、啟靈藥、瑜伽冥想、正念飲食,好像冥冥之中就是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在給自己提前鋪路。

  1. 因為未來糧食可能會不足(俄烏戰爭爆發缺糧、COVID時物價上漲食物供貨不穩定),所以提前培養正念飲食的的經驗,人就不會亂吃,也知道怎麼轉換身體能量,讓吃下去的東西做最有效率的使用。
  2. 因為未來人腦比不上電腦,所以我們必須看重人類除了智力以外的優勢,例如豐富的情緒,生命體驗等等。薩古魯也常說,直覺是最高階的演算,用人腦想破頭想不出來的解決方法,在冥想時的靈光一閃偏偏能帶來奇蹟。
  3. 因為氣候危機和大規模傳染性疾病並不會停下來,所以必須保持身體高強度的適應力,提升免疫力和轉念能力,在面對變化時就能從容不迫。而冥想和瑜珈就是最好的訓練方式。
  4. 因為未來人口結構有所變化,所以傳統家庭制度將不再運作順暢,那麼就必須考慮多元成家和修改法規來因應變化。

即便未來的挑戰很多,我還是挺樂觀的,因為現在開始做還不遲!

只要我們持續保持多元開放的心,去接受新事物的發生,我們就能順利渡過任何課題。


✦科技 x 靈性 ✦AI 專區:https://instagram.com/aiwithkik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