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獨遊2—屏東市慢遊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住在有歷史的旅店,隔音的效果不太好,加上我的房間就在鐵道旁,深夜有幾輛火車經過我都知道,到屏東的第一晚沒睡好,第二天睡到晚晚才起床。這就是一個人旅行的好處,想什麼時候起就什麼時候起,不需要遷就或抱歉,出來散心就是要放鬆的。

住在老市場旁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煩惱吃的事情。來屏東一定要吃的清單裡一定會有屏東肉圓。跟北部或者彰化肉圓不同,屏東的肉圓真的是只有豬肉跟粉漿外皮。我選了正老店肉圓來嘗嘗,小份的有三顆肉圓,每一顆的SIZE還真不小,搭配蒜泥醬根特調醬汁別有在地的氣味。屏東肉圓的粉漿外皮軟糯,滑順好入口。這家整老牌的肉圓裡面直接給新鮮的豬肉塊,不是給調味豬肉泥,每顆肉圓裡豬肉塊的份量也不少,我覺得CP值算高。這裡的綜合湯裡有豬血、小魚丸跟包餡魚丸三種料。豬血是稍微有點硬度的口感,小魚丸超級脆的,包餡的魚丸很好吃,加上酸菜與少量的冬菜,在冬日的早晨喝下一晚真的暖胃。


屏東肉圓套餐

屏東肉圓套餐

屏東肉圓老店

屏東肉圓老店


接著晃到中央市場的第二商場,因為好奇所以就隨興地進去晃一下。裡面經過整治攤位整齊乾淨,讓我感興趣的是連「種子」都能買到,看這個老招牌,看來在市場裡賣種子是這裡的傳統。


raw-image
乾淨的招牌

乾淨的招牌

市場裡有歷史的種子店

市場裡有歷史的種子店


途中又繞到一個市場,居然看到賣「甘蔗」的,在台北我很少看到真的把甘蔗運到市場的,聽阿姨說這根甘蔗要賣180元,突然覺得我剛剛買的40元一杯的甘蔗汁好像也不貴了。

raw-image


接著到了屏東新景點,網美打卡熱點—職人町。這裡是由屏東林務局舊宿舍改建,當時縣府以資助青年創業,打造屏東品牌的概念,請藝術家將這三個區的建築用彩繪包覆起來,再將這裡租給年輕人當創業基地。每棟美麗彩繪包覆下的小房間裡有烘焙坊、手做坊,連樂高基地都有,可見屏東縣政府努力將年輕人留下來。靠近屏東女中的入口處還有原林務局的工作坊,也是彩繪的很可愛。在這裡不時可以看到手持大砲筒(專業照相機)的攝影愛好者出沒,可見這裡受歡迎的程度。


彩繪的房屋

彩繪的房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尚未整理的房屋

尚未整理的房屋

林務局的可愛工作屋

林務局的可愛工作屋


接下來我造訪的就是冷門景點,網美不會去的「屏東書院」。這裡在清朝統治時期是舊式的書院,日本人來了之後廢除舊式教育,將這裡改作孔子廟來祭祀孔子。經由導覽大哥的介紹後我才知道原來孔廟的朱紅色系跟一般廟宇的朱紅是有差別的;一般廟宇用完朱紅後會上亮漆,但孔廟是不會上漆的。這裡並不是屏東書院的原址,原址因為被徵收為公園,現在的屏東書院是遷過來的。工匠們將石碑、屋頂、匾額…所有能完整遷移的都整組「搬過來」,所以屋頂上的舊式彩繪跟交趾陶都完好如初。只是我光想整個遷移要花的功夫就腦仁疼,這些專家跟工人真的是辛苦了!


書院入口

書院入口

日治時期改為孔子廟

日治時期改為孔子廟

raw-image
raw-image
書院兩側附設的閱讀專區

書院兩側附設的閱讀專區

raw-image


屏東書院跟屏東必訪景點:勝利星村是連在一起的。是以剛剛看完清式建築馬上接著日式建物,有趣的是這樣的場景在台灣這塊多元共榮並存的土地上一點兒都不違和也不奇怪。

勝利星村的範圍很大,橫跨好幾個區塊。最早在1927年日本陸軍飛行第八連隊進駐屏東,合併先前的警察飛行班,1933年人員又再擴編,為了安置這些軍方人員,日本人大肆興建宿舍,便有了這區建築。國民政府接管後將這裡劃歸為空軍眷村安置處,這裡真的住了不少將軍,便有了這區勝利新村。


很多位將軍住過這裡

很多位將軍住過這裡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勝利新村水溝蓋

勝利新村水溝蓋

raw-image
raw-image


眷村是台灣的獨特文化,在我小的時候常常可見各種不同方言、習俗與菜式等文化差異在生活中不斷的衝突與磨合。隨著老兵凋零,眷村也消失了,其實我是覺得挺可惜的!不過這代表不同來處的人們透過彼此的理解與認同,已經形塑出一種新的文化,屬於對這塊土地的認同。

透過重整這些眷村空間,縣府再將這些空間租出去,形成目前外地人到訪屏東的必遊景點,讓遊客、縣府、生意人都能互利的有效循環。

剛到勝利星村時大約中午時分,因為晚起又沿路亂吃,午餐想去的店又要排隊,所以決定慢慢逛這超大的一區。初步觀察遊客真的不少,越晚人越多,所以這裡是絕對有商機的。且假日這裡都會安排市集,讓遊客有更多的地方可以逛,小本經營者也可以有銷售的空間,讓屏東市更活絡。


越夜越美麗的勝利星村

越夜越美麗的勝利星村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逛完主要的區域一圈,我選了張曉風老師的故居進去休息。張曉風老師是台灣有名的作家,我也是從小讀他的文章。到今天我才知道他曾經讀過屏東女中,也住在這個勝利新村。

我到訪時整個空間只有一個店員、我以及另一位資深美女客人。只見他桌上擺著一部筆電,神情專注的側著頭一遍看筆電,手上還在不斷的翻找資料。我們兩個都是個體戶,也是安靜的客人。耳邊流淌著柔和的法式香頌樂曲,老房子的格局、老房子的氣息,我選了個靠窗的位置,房屋外是川流不息的人潮,鼎沸的人聲,淅淅瀝瀝的雨聲,這些屋外的紛擾被隔絕在我身旁這片淺淺的日式木格窗之外…


張曉風老師曾住過的房間

張曉風老師曾住過的房間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靠窗的位置,靠著木制窗櫺隔開屋裡屋外的世界

靠窗的位置,靠著木制窗櫺隔開屋裡屋外的世界

raw-image


最近越來越覺得每天追著時間運轉的生活實在是太耗損人的精力了,忙到沒有時間靜思語沉澱,我們真的很容易被掏空而不快樂。是以在這個沒有什麼客人的店,耳邊的香頌樂曲,一壺清茶,一張圓桌,一帖信紙、一支筆,我就這麼優雅閒適地在張曉風老師的故居待了一下午,讓一直忙亂的心靈可以獲得平靜與休息。

信步走回旅社的路上意外的發現屏東市的黃昏市場。這個市場的規模真的有大,人潮真的很洶湧。


人潮洶湧的黃昏市場

人潮洶湧的黃昏市場

raw-image


回到夜市品嘗油土伯強力放送的百年老店麻醬麵套餐。發現這裡可能已經被外地觀光客請求過,很多攤都有綜合湯、綜合拼盤的菜式,真是感謝啊!


藏在深巷裡的麵店

藏在深巷裡的麵店

又是百年老店

又是百年老店


這間的麻醬真的很香,麵條屬於稍硬有口感的,加上蘿蔔乾的點綴讓口感更多變,麻醬麵真的值得嚐嚐。這間店的特色就是炸餛飩。但我想喝湯,所以點了綜合湯,兩種餛飩都有。這裡的餛飩豬肉超級新鮮Q彈,屏東果真不愧是產豬原地,各種豬肉料裡的豬肉都很新鮮。但是跟我們餛飩之都的花蓮相比,湯頭還是花蓮略勝,但這裡的豬肉跟豬肝都料理的很好,是值得來嚐嚐的。


綜合餛飩湯

綜合餛飩湯

麻醬麵套組

麻醬麵套組


這次的美食遺珠是汕頭火鍋。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又不是大胃王,真的沒辦法一個人嗑汕頭火鍋。且待下次攜伴我再來挑戰!

這一天半的時間待在屏東市的心臟地區,可以感受舊阿猴街廓的繁華。許多百年老店與老房子訴說著舊時的輝煌,但也可見這座城市正努力投注更多資源來提供年輕人築夢的機會,透過許多舊房舍的新生,讓以前是私人的空間逐步被釋放出來,試著走出這座城市另一種新的可能性!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