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交易入門: 證券交易所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证券交易所主要是干嘛的呢?

我们平时总是说什么上市公司, 那这个公司到底是在哪里上市呢? 其实就是在证券交易所里上市。 比如美国最大的证券交易所, 就是设立在纽约华尔街的纽约证券交易所, 很多美国的公司都是在这家交易所里上市。 那在我们中国也是一样的原理, 我们中国也有自己的证券交易所, 内地的证券交易所一共有两家, 一家是位于上海的上海证券交易所, 一家是位于深圳的深圳证券交易所, 我们国内的大部分公司都是在这两家交易所里上市。

如果我们想要理解股市, 就需要先理解证券交易所和企业与个人的关系。 那这里我们其实只需要弄清楚两件事, 那第一件事就是证券交易所对于企业有什么作用, 那第二件事就是证券交易所对于我们个人有什么作用。

证券交易所对于企业有什么作用?

首先我们要明白, 就一家公司为什么要上市, 或者说一家公司上市的目的是什么。 其实大部分企业上市的目的就只有一个, 那就是为了融资, 当然了也有可能是单纯的为了圈钱。 一家公司上市之后, 这家公司就可以在证券交易所里发行自己公司的股票, 然后这些发行出去的股票就会由交易所里的个人投资者来买, 这样上市公司也就融到了钱。

那为了带大家看的更明白, 这里我用一个小例子去带大家看清楚这个过程。 比如说我现在开了一家包子铺, 而且包子铺的生意还挺好的, 于是我就想要扩大经营, 但是扩大经营需要更多的钱, 这个时候我手里的钱又不够, 于是我就带着我的包子铺去证券交易所上市了, 上市以后我就可以把自己包子铺的一部分股份拿出来, 发行成股票卖给股民进行融资, 而这些发行出去的股票通常会分为若干份, 然后每一份股票会定一个发行价, 假设我的股票发行价每份是1块钱, 那这1块钱就是我这家包子铺的股价, 那如果这个时候你花了100块钱, 就可以买到100份我的这个包子铺的股票, 然后我就会得到你这100块钱, 我的包子铺又融到了钱, 这样讲大家应该明白了吧。

回到现实中, 包子铺其实就等于证券交易所里的上市公司, 一家公司上市以后, 就可以把自己公司的股份拿出一部分在交易所公开发售, 假设一家公司的市值是100万, 总股本是100万股, 那这里解释一下什么是总股本, 总股本就是指一家公司在新股发行前的股份, 和新股发行后的股份的数量的总和, 简单来说就是指一家公司的股份, 总共被分成了多少份, 那这里为了方便大家理解, 我们就假设总股本是100万股, 公司的市值是100万, 分成了100万股, 那每股的股价就是1块钱, 股票通常都是会分为一股一股的, 我们平时说的股价其实就是指每一股的价格。

那这家公司上市以后, 如果发行总股本的25%, 就等于发行了25万股, 然后这发行出去的25万股股票就会有很多投资者来买, 这个时候如果你买了这家公司的股票, 就等于你持有了这家公司的股份, 你也可以理解为你就是这家公司的股东了。 所以对于上市公司来讲, 证券交易所其实就是他们卖股票的地方, 通过卖出一部分自己公司的股票, 然后融到了钱, 就可以把这些钱拿去扩张和发展。 而证券交易所最初存在的意义, 其实也就是为了帮助优质的企业进行融资, 让社会上的闲散资金能有个更好的去处, 让那些优质的企业可以更好地发展。 这本身对于整体的社会经济来讲, 其实是一件好事, 就像我的包子铺, 上市之后卖出一部分股份, 融到了钱, 这本身就是在创造价值, 这是一件正向的事情, 这样讲大家明白了吧?

证券交易所对于個人有什么作用?

那刚才在前面我们已经说过, 证券交易所其实就是一个买卖股票的市场, 那对于企业来讲, 证券交易所就是为了卖自己公司的股票, 而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讲, 证券交易所其实就是我们买企业股票的地方, 那我们买了一家企业的股票, 对于我们而言具体有什么价值呢?

那这里还是回到刚才那个例子, 就是包子铺融到了钱, 有了更多的资金可以用来发展, 那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赚的钱也会越来越多, 那对于股民来讲, 你买了我包子铺的股票, 你就成了我包子铺的股东, 那么我的这家包子铺每年的利润, 你也可以根据你持有股票的份额, 拿到相应比例的分红, 这个应该很好理解, 就是你入股了, 赚了钱你就可以拿到分红, 那这个就是股票的分红价值, 而除此之外, 股票本身还会增值, 比如说, 我的包子铺刚上市的时候, 每股是1块钱, 那你花了100块钱, 买了100股包子铺的股票, 一年后, 我的包子铺生意越来越好了, 规模也比以前翻了个倍, 那这个时候, 市值自然就上涨了, 股票的价格涨到了每股2块钱, 那这个时候, 你就可以选择把自己手上的100股股票卖出去, 你就能得到200元, 这样你就赚了100元, 这个就是股票的交易价值, 所以其实并没那么复杂。

大家只要记住, 就是股票对于我们而言就只有两个作用, 第一个就是买来放在手里, 拿分红的钱, 第二个就是买过来之后, 等股价涨了, 然后卖掉赚差价, 这个就是股票对于我们的价值所在, 那根据我们刚才讲的那些, 我们已经了解了, 就是证券交易所分别对于企业和个人的作用, 以及股票对于我们的价值。

至此, 我们已经对于股市的基本架构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那这样看来, 其实股市也并没有很多人说的那么复杂, 它本质上更像是一个巨大的桥梁, 让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得以连接, 公司可以上市筹到钱, 获得更好的经营发展, 而投资者也可以享受公司收益增长所带来的红利, 大家各自互补皆大欢喜, 一切看上去那么的和谐, 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但是, 事情显然并没有这么简单, 刚才我们已经了解了, 金融市场最初诞生的意义, 其实就是为了更好的调节社会资金, 让钱去到更有用的地方, 更大的发挥价值, 但是, 因为金融市场特殊的交易生态, 股市慢慢变成了一个比较玄幻的地方。 正是这种玄幻, 大大增加了股市的风险性, 对于你我来讲, 我们都知道投资股票, 本质上就是在投资一家公司, 但是对于股市里千千万万的股民来讲, 显然他们中的很多人, 并没有这样的意识, 或者说他们有意识, 但是却被他们选择性地忽略。

待續...


創作不易,請喜歡、關注與分享,您的支持是我前進的最大動力。

沒有常春藤資質平庸的我已经完成了千万美元的營業額的挑戰,这是一个关于我挑战一個億目標的专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