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閒談】令我心動的韓漫場景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朋友談論起流行文化中怦然心動的戀愛情節。我覺得所謂心動、戀愛感、粉紅泡泡是很莫名其妙的東西。

雖說我看過不少有異性戀關係的色情或愛情韓漫,但平時閱讀狀態沒什麼情緒波動。我看的是文本中的性別政治、兩性權力關係,順便鑑別處男,幫她人排雷,還有留意評論區的風氣。

仔細思考一下,這些漫畫之中,我覺得心動的場景只有三次:

一、男人跪地低頭,懇求女人幫他戴上頸圈,維持女主男從的關係。

二、男人四肢著地扮狗,口叼著手袋爬到女人跟前。

三、男人自動請纓煮飯做家務,請求住在女人的家,免費勞工get!

上述三部韓漫都有女S男M情節,依次序分別是:《S極之花》、《異色香草》、《虐美人》。


我分析心動的原因,基於以下幾點:

首先,男方的請求必須有利女人,對女人百利而無一害。同時,這個請求會損害男人的利益,或需要以男人本身的權益作為代價。換言之,男方單方面的請求是損男利女的。

這不是等價交換,有付出就要回報。男方不能對女人的決定有任何怨言。女人由始至終掌控一切、決定一切,不會因為利益、心理暗示、外在環境等因素而影響決策。女人不需要承擔任何責任,隨時可以粗暴地拒絕,丟掉物品,一腳踢走男人,趕他們出門口。女人給男人相應的回報是格外的獎賞,男人應該要謝主隆恩。

重點來了,上述一切的行為都是男方心甘情願所做,是男人主動提出來的,是他們自願、樂意、自動自覺做的事情。男方自願把他們的物質和權益讓渡給女人,跟女人的命令無關,不讓女人背負任何一絲責任、代價、付出。

男方用卑微委屈討好的下位者姿態,自願請求做著損男利女之事。既是男權社會女人慣常所做之事的鏡像,同時又有一定的顛覆意味。

9會員
99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