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巴丹牧魚趣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東馬來西亞的西巴丹島(Sipadan)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潛水勝地之一,以其豐富的海洋生物和美麗的珊瑚礁聞名。西巴丹島位於沙巴州的東北部,一般是桃機先直飛東馬首府亞庇(KK)再轉國內線飛斗湖,再由仙本那搭乘快艇出海,或居住在離西巴丹不遠的馬寶島上的渡假村,或以 Liveaboard 船宿船潛的方式進行。


西巴丹最著名的就是梭魚風暴,或由各種魚類組成的巨型魚球,這是小型魚類群聚用來對抗大型魚類的凝聚力,我在西巴島的第一潛就被近萬支的六帶鯓給嚇到,當時我還聽到不少潛伴在水下興奮的大叫,有天早上我們尾隨著一群隆頭鸚哥魚從 20米深一路上浮到 6米,大約200隻有如小茶几般尺寸的隆頭鸚哥在淺海區啃食珊瑚礁,猶如我們在吃科學麵一般的發出輕脆的卡滋聲,我以 Sony RX-100的1080P拍攝,早上看牠們吃早餐是許多潛水員的行程之一,頓時我餓了! 因為那時才 6.30am,為了目睹他們我們 5.30am便起床,隨意吃了兩片烤土司就下水,在碰到魚群前我們已經在水中待了20min,潛水是很耗體力的,更何況我們攝影組的器材都從 5kg 起跳,雖然海水有浮力,但海流會讓所有的防手震失效,但拍到美景還是很興奮低。


在西巴丹島的五天時間裡,我們進行了 8次潛水。每次潛水都會看到不同的海洋生物,包括鯊魚、海龜、魔鬼魚、海蛇、海星、珊瑚礁等。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在“鯊魚礁”(Shark Point)的潛水。鯊魚礁是一處深水礁,是鯊魚和其他大型海洋生物的聚集地。在潛水過程中,我看到了數十條鯊魚,包括灰礁鯊、黑鰭鯊、虎鯊等。鯊魚們游得非常悠閒,似乎並不害怕潛水員。


除了鯊魚,我還在西巴丹島看到了許多其他珍稀的海洋生物。在“海龜洞”(Turtle Cave),我看到了數百隻海龜聚集在一起,場面非常壯觀。在“魔鬼魚礁”(Manta Point),我看到了兩條魔鬼魚在水中悠閒地游弋,非常漂亮。


西巴丹的海洋保育政策也很值得台灣借鏡,要進入海洋保育區採總量管制,每天300人次以避免過多的觀光客破壞自然生態,必須要提前預約才能進入,當然也得付一筆可觀的費用,當地也有保育警察會抽查,保護區內也不能補魚,這些都是台灣現階段還待努力的方向。




13會員
59內容數
fotografía 影圖誌 是一個業餘攝影師的旅遊圖像日記, 記錄了從1980年至今行遍天下及上山下海的遊記, 還有一些常人無法到的地點, 筆者本身也是一位水下攝影師, 將透過影像分享海陸世界的奧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