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女孩的討海生活-上船前的辛酸血淚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既然上了賊船,那就做了快樂的海盜 🏴‍☠️


大家好!我是來自艋舺的Ice!


我現在在嘉年華遊輪擔任娛樂部主持人,目前討海的生活從2020年11月開始到現在,好多朋友都鼓勵我把當海賊王的故事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raw-image




上船的契機

大學我就讀銘傳大學的休閒遊憩管理學系,大學時大家都在迷茫未來不知道要走什麼路或開創什麼樣的人生,我也是嗚嗚嗚嗚(現在依然是嗚嗚嗚嗚)😭😭

當參加了學會活動組又是系上組織的幹部,每天沒日沒夜地在忙活動,系上只要有開證照班我都會報名參加。然後又在咖啡廳打工,還牽了兩台野狼125,台灣到處跑透透。

大三的時候系上有一堂選修課,好像叫「遊艇業」(我也忘了哈哈哈)透過這堂課我認識了遊艇這個產業,也包含了國際郵輪,課堂上老師都會請業界講師來演講,我聽到開始對國際郵輪開始產生興趣,心裡想天啊如果我去當海賊王一定很酷!當時講師送給了班上兩本書,我真的費了很多勁才拿到免費的那一本《郵輪旅遊實務》每天很認真啃書,看得又累又快樂哈哈哈。

現在回顧,我真的過了很充實得的大學,現在想想當時年少輕狂,好像都有用不完的精力一樣。不過也謝謝當時自己的努力耕耘,那些眼淚沒有白費。

 

自我進修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學校的課程內容發展了我對郵輪產業的興趣,我上網在台灣郵輪協會報名了課程,去上課才發現去聽課的人都是大多都是旅行業出生,有導遊也有領隊。

我就是乖乖坐在第一排上課然後很認真做筆記,講師來了發現跟當時在學校的演講內容一模一樣哈哈哈,立刻就了解到了台灣在郵輪產業是多麽的渺小,聽到一樣的內容我還想天呀!這些東西我聽過了哈哈哈哈可不可以退錢,後來就摸摸鼻子乖乖上課,我依然是聽得很開心,覺得喜歡的內容多聽好像也不膩,反而更加熟悉。每當講師問問題的時候,在場近百位的旅行業龍頭,就我一個坐在第一排的小女生頻頻舉手回答(還回答正確),當時真的滿滿的驕傲(自己講),我心裡想你的書我花了半年每天五頁慢慢讀認真讀,我可是有備而來!!!


郵輪大家都會以女性為稱呼,郵輪是「動力船」英文為“Motor Ship",取縮寫“MS”跟女性的稱謂一樣。這個緣故讓新郵輪第一次下水時會找女性為教母(God Mother)主持擲瓶儀式,祈求平安。


 

第一次郵輪經驗

當時課程後來有一個實際郵輪的體驗機會,讓大家用便宜的價格上郵輪玩。我人生第一次上郵輪就是去了麗星郵輪的寶瓶星號。原訂要去日本石垣島,出發當天還遇到颱風,我在郵輪上上課聽課,下課就是吃飯,其他時間我吐個跟鬼一樣,颱風天,郵輪無法靠港,我從房間內小小的窗戶看到石垣島,可惜就是無緣(無緣到現在,依然沒去過)早上八點船長透過廣播系統說因為風浪太大郵輪無法靠港。

當時印象很深刻,發現船上的服務人員大多都是陸籍或是東南亞人,都不見船上有任何台灣的服務人員,後來聽講的時候有一位人帶著熟悉的台灣腔自我介紹「我是你們的娛樂總監,我來自台灣」我聽到直接把他當偶像(但其實我忘記了偶像的名字哈哈哈)聽到台灣人擔任娛樂總監真的酷~斃~了~

船真的太晃了,我聽完他的介紹後我就偷溜,誰知道他跟在我後面還問我怎麼不繼續聽,我就苦笑我要回去房間吐。

這幾天下來發現船上都不見工作人們在船上,心裡就想大家都在哪裡呀?後來問了才知道船員們有特別的通道(當時聽到心裡想天呀也太委屈了吧!這就像中世紀城堡僕人的秘密通道一樣!)船員們的餐廳跟活動範圍也都會被限制,但基本上都規定不會在客人區域內。

在娛樂部有看到很多很活潑可愛的大陸人跟客人們帶動氣氛跳舞跟玩遊戲,好幾天看下來都是同一批人。三餐去餐廳用餐也都是看到一樣服務人員。眼見為憑,雖然沒有去聊天但心裡除了尊敬還是尊敬,覺得天啊當船員好辛苦喔!(結果沒想到自己未來也踏上了這麼苦命的道路)挺搞笑的是當時我長得算可愛(現在依然可愛但是多了一層滄桑),吃飯被一個巴基斯坦的廚師相中,每次去的時候都狂被招待吃造型水果塔,被餵爆!船好晃加上我又吃好飽,我越吃越吐越心酸,天啊我到底是來吃飯還是來折磨自己的....


每個人暈船的秘方都不一樣,幸運的話有些船的前臺會提供免費的暈船藥,或是船上商店會賣暈船手環。艋舺阿嬤說想吐就要喝沙士,我的秘方是可口可樂配上檸檬。


 

仲介接洽

去了郵輪短暫的增廣見聞,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在吐,不過也算小小的開了眼界,原來都是辦活動看表演,怎麼船上的比較好玩!這更確定了我想上船工作的決心!我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在於語言,於是我去找了宿霧的語言學校,跟業務接洽的過程中有聊天我有分享我想去郵輪上工作,當時的業務傳訊息跟我說某個地方有個遊學展裡面有郵輪攤位,說我可以去瞭解看看。我真的要感謝那個語言學校的業務,沒有他我就不會開啟郵輪的討海生涯。

去到了郵輪攤位認識了仲介,瞭解到她一開始也是在郵輪上工作,發現台灣沒有相對應的窗口和仲介接洽,後來下船後就致力於相關的事宜。他跟我說要在郵輪上工作的話要考一些證和在外體檢,這些項目台灣都沒有合格或國際認同的單位(我先哭)於是討論後我說那我去宿霧好了,聊一聊中介才發現原來我是認真的哈哈,我們認真安排,她很細心給我回覆我所有問題。

大學最後一個寒假,我記得非常清楚,2020年1月11日總統大選,我沒有投票(非常不鼓勵)然後搭著早上8點的飛機前往宿霧(撒花)。

 

語言學校遇上潛水騷擾

當時安排了我在語言學校待一個月,然後留在宿霧做體檢和做安全培訓。心裡是這樣規劃的,語言學校週末不開課,我利用週末去學潛水課,誰知道運氣乖戾遇到韓國變態。我去報名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AOW)和自由潛水(AIDA2),在開放水域潛水員上課的時候就有注意到韓國教練兼店長對我有額外的關心跟照顧,下水後鹹豬手把我摸來摸去,這兩天的恐怖經驗我真的心力交瘁,當時還年輕無力反駁,加上心裡想如果如果反駁了會不會證照就拿不到了,同時還有其他韓國學生對於教練對我的動作完全無視,我從那次經驗後就對韓國男人再也沒有好感了。(韓劇歐巴也一樣)

在場也還有一個大陸人,他也跟我說這種事他無能為力,不過我們聊得來,我跟他分享了一些生活的領悟,當時我在手臂上刺了大大的“YOU ONLY LIVE ONCE”,過了好久偶爾還是會收到他的訊息,說我當時跟他的那一番話足以大大的激勵他的人生,我想我何等何能可以這樣影響一個萍水相逢的人哈哈哈哈。最瘋狂的是今年2023年他傳了他也在他的手臂上刺了“YOU ONLY LIVE ONCE”,噢買尬這個是真的太瘋狂了,這個故事可以讓我講一輩子了。

那陣子剛好有個台灣人在IG上傳訊息給我,當時我鼻酸就把所有事情跟他說,雖然他在異地也幫不上忙,但是時機點出現的恰恰好,我就在網路的世界默默暈船了哈哈哈,回台灣後發現對方是個小渣男,在我出車禍的時候跑去睡午覺,我還難過了半年真的傻啊。

隔一週我請語言學校的同學陪我去上最後一天課,那個韓國教練兼店長有明顯感受到我講話中帶著顫抖和恐懼,課堂外我就是緊緊跟著我的同學,最後平安的考取證照,當時一路陪者我的那個同學現在也成了我的人生摯友。

語言學校待了一個月,英文有進步嗎?說實話這個答案未知哈哈哈,不過我認識了一群日本韓國台灣的好朋友哈哈哈。

 

海員培訓

當時語言學校課程結束,新冠疫情在菲律賓爆發,但是不嚴重,同學們很多都回了台灣或是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我也出發去做海員安全培訓。

當時一個班只有二十位同學,大部分的人都是沒有上船過的人或是準備要上船的人,所有人中只有我是台灣人。因為疫情我也怕怕的,去潛水皮膚曬得黑黑的我上課都戴口罩,老師都以為我是當地的小女孩,上課都用宿霧語跟維薩亞斯語教課,氣噗噗我根本就聽不懂。

跟同學們聊天發現大家報名這些課程全部不到三萬披索,我當初卻付了三萬多台幣給台灣仲介,好像被坑了QQ,三萬多只有體檢跟培訓,機票跟住宿還是我當初額外自己再安排的,跟同學聊一聊我越聊越惱羞,索性就不聊了哈哈哈

課後還會考試,我還記得20題一定要過17題,如果沒考過可以安排重考,但是如果重考又在沒過就要重新報名上課。我從來沒有考過,我真的很委屈,但是我也不知道怎麼替自己申冤,只有傳訊息給台灣仲介說老師是上課都說宿霧語我聽不懂,考試沒考過。自從我去找仲介抱怨後,之後每次考試我一樣乖乖考試,依然沒考過,但是考完後我被留下來,監考人員給了我一張空白的考卷要我寫上自己的名字,我就再也沒有出現在重考名單了。好像花比較多錢有比較值得(淚奔)。

疫情越來越嚴重,我發現在宿務的大街上開始有排華的事情,所有人開始會去藥局搶口罩,我印象很深刻一個口罩,藥局會喊價到一百披索,貴到不敢置信。街上只要有大陸人,站在店門口的警衛都會捂著嘴巴。航空公司開始取消班機,我千辛萬苦終於做完體檢跟拿到證書結果卻沒有飛機回台灣。

我一個小女生第一次自己出國帶者滿滿的期待,被性騷擾還經歷這些,沒朋友在身邊我哭也沒人安慰,不過真的就是一肚子好委屈。一個人安安靜靜的躺在宿霧看著這些風暴,覺得生活應該不會再更慘了,沒想到禍不單行這一切都只是開始。

過了三週航空公司開放了回台灣的飛機,我每天都在刷航空公司頁面,我終於買到了回台灣的機票,嗚嗚嗚嗚阿嬤我終於可以回家了。

 

回家

回到台灣我真的已經身心疲憊,日子繼續過,只是比較難熬。我在企業實習不順利,2020才四月我就已經了三次車禍,三次都被撞還有一次練續追撞。談戀愛沒成還被騙感情,我的身體還在但是靈魂已經被掏空了。謝謝當時朋友們的支持,那段日子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

大學畢業前聯絡了台灣仲介問個郵輪面試的情況,仲介跟我說這個疫情讓郵輪產業全面停擺,我當時面試的皇家加勒比更是沒消息,中介安慰我說,有消息會再聯絡我。我....真的很想尖叫但是我沒有力氣也沒有精神。

畢業後我騎著野狼到處爬爬走,很常桃園宜蘭來來回回,濱海和九彎十八拐這些也都見識過了。我在一個宜蘭露營區待了一陣子,在山上吸收芬多精有讓調整自己的情緒。

後來去了花蓮打工換宿,在赤科山上看了一整個金針花季,從花開一路到花落,有些美景親眼看了,可以一輩子放在眼裡。花蓮下山後我又去了蘭嶼繼續流浪打工換宿。跑完山後又下海,我覺得我該玩得該體驗的都有了,不過內心還是有個遺憾在,好想出海看看,好想環遊世界啊啊啊啊啊啊。

在蘭嶼一段期間,仲介突然聯絡我,跟我說基隆有一艘郵輪停靠,問我願不願意上船,我問了一下工作內容和福利條件。仲介說大陸船員沒辦法上船也不能來台灣,船需要會講中文的人,問我願不願意約聘上船當主持人,薪水開給我三萬多但是有台灣的勞保健保跟休假制度,我哭我記得當時在郵輪聽課時大家都說船員薪水很高,怎麼這個船只開三萬,但是我太想上船了,最後就笨笨的答應了。

 

 

以上大概就是我上船前短短的故事分享,時間在2019和2020年間。我想分享的東西太多,但是怕大家看會累哈哈,之後會再分享更多船上的生活趣事。

以上都是真人真事,想看生海上生活照分享,我在IG上有分享

iceicebaby.fun


為什麼隔了好多年才分享,因為我的好朋友在12/27離開了,我12/28晚上去看她最後一面。到家後我跟其他朋友通電話,人離開了,什麼都沒留下,我連說聲再見的機會都不行。如果我把故事寫下來了,至少會被記得,又或許可以成為誰的力量。

想做的事情就去做,想見的人就去見。You Only Live Once.

以此紀念。


 

 

 

 

 

    3會員
    1內容數
    台灣女孩的討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