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旅遊】普吉島|海島度假天堂,皮皮島成此趟摯愛

介紹

若說菲律賓有長灘島;印尼有峇里島;越南有富國島,那麼泰國就是普吉島!普吉島為泰國最大的海島,位於泰國最南端,距離曼谷800多公里,與安達曼海峽相環繞著,從北到南都有海灘可欣賞美不勝收的海景,也很適合騎機車環島,無論是登頂至普吉大佛看景或是至東邊的異國小鎮Phuket Old Town走走,都非常的方便。除此之外,普吉島周邊也圍繞著許多小島,像是人氣第一的皮皮島(Ko Phi Phi)、攀牙灣(Phang Nga Bay)、珊瑚島(Koh Larn Island)等,普吉島玩不夠,再新增一個跳島行程都沒問題,也讓普吉島掛上了海島天堂的美名。

首次海外機車駕駛

坐了一個禮拜的Grab之後,覺得再繼續坐下去會滿無聊的,於是決定來嘗試不一樣的東西,就是在普吉島租機車!這也是心血來潮突然想到的,要去的地方各座落在普吉島上不同角落,計程車費下來其實會滿可觀的,倒不如就租個一天的機車玩得暢快吧!

剛好飯店旁邊就有一間機車行,詢問一下發現價格其實很便宜,印象中那時候還有買油總共不超過300泰銖,神奇的是泰國加油的方式跟在台灣去加油站加油不同,他們是用一個中型玻璃瓶裝汽油在裡面,然後直接倒入油桶裡。在普吉島騎車也不用擔心沒地方加油,在路上會看到很多寫著gas的牌子,表示他們有在販售汽油,一瓶約50泰銖,通常會販售汽油的以雜貨店居多。

飯店旁的機車租借

飯店旁的機車租借

raw-image

要小心的一點是泰國為靠左行駛,台灣為靠右行駛,行駛方向是相反的!在騎車時須特別注意,才不會逆向相撞,這點真的要很小心。

raw-image


自然景觀

芭東海灘|Patong Beach

芭東位在普吉島的西海岸,同時也是島上最著名的旅遊勝地,接在芭東海灘旁的是Patong Beach Bangla Walking Street,下午時海灘聚滿了許多外國觀光客享受日光浴,到了傍晚時分步行街燈火升起,店家開始營業,人群會開始往這裡移動。

芭東之所以受歡迎不只是因為海灘風光明媚、沙灘淨白,一部分也是因為這個區域夜生活豐富、異國餐廳林立,許多背包客、外國觀光客很喜歡聚集在這裡,使芭東成為普吉島上的觀光重鎮,不只是在步行街,周邊街道上都充滿著酒吧、夜店,若想看泰拳比賽,步行街上也有許多售票入口。

芭東海攤

芭東海攤

芭東海灘

芭東海灘

起初走在這條街上時,覺得這裡的居民怎麼跟之前在其他城市的步行街看到的當地人有種很不一樣的感覺,後來才知道這裡的居民其實組成多元,因為歷史因素,有來自印度、印尼、緬甸等國跟當地原生的民族居住在這裡,反而住在這裡的泰國人是比較少的,使得這裡的氛圍跟泰國其他城市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彷彿又來到另一個國度。

芭東walking street入口

芭東walking street入口

卡隆海灘|Karon Beach

從芭東一路往南走,沿途會經過好幾個海灘,海景可能大同小異,但沙灘顏色會漸漸改變。同樣地在卡隆海灘周邊也有夜市(卡隆夜市 Karon Night Market)、酒吧、餐廳,晚上想喝點小酒放鬆一下都沒問題!

Karon Beach

Karon Beach

Yanui Beach

接著一路衝到最南端,最南端的海灘為Yanui Beach,其實在卡隆海灘跟Yanui Beach之間,還有一個海灘叫做Kata Beach(卡達海灘),也是外國觀光客非常愛去的海灘之一,Kata Beach旁邊有卡達夜市,雖然沒機會去到,但看起來是僅次於芭東第二高人氣的夜市。

Yanui Beach相較於前面介紹過的海灘,面積稍微小了一些,海灘也較為潮濕,同時多了岩石接連在沙灘上,背後接壤著山丘,彷彿是這群山環繞間的一塊綠洲,讓住在這裡的人同時也能享受海洋風光。

每個海灘都有各自不同的風情,在預訂飯店時可以以這些海灘為基準去做選擇。

Yanui Beach

Yanui Beach

神仙半島|Cape Phrom Thep

神仙半島跟Yanui Beach處在同一個區域,神仙半島位在山頂上,以海岬景觀、一望無際的海洋跟欣賞日落景緻有名,由於位在山上,建議搭乘機車或汽車最為方便。抵達之後會看到一個廣場,走進去向左轉後一直往上走就會到圖片中的位置,若想找到好位置觀看夕陽西下的話,建議要提早來卡位,越到傍晚時分人潮會越來越多。

神仙半島景觀

神仙半島景觀

皮皮島| Ko Phi Phi

皮皮島為圍繞在普吉島周邊眾多小型島嶼中的其中之一,同時為大家在跳島時必去的人氣景點,一開始是因為相較於芭東更為寧靜,且海水更加清澈透明,所以深受歡迎,但近年來去的觀光客越來越多,似乎跟芭東不相上下了呢。

通常大家到小島時不會只待在一個島上,會搭船去附近的群島、海岬、懸崖邊欣賞棲息在那裏的小動物或是直接跳入海裡游泳跟潛水。

島嶼行程其實從一開始就沒有被排在計畫當中,想說普吉本島就夠了,但在朋友的洗腦之下,加上街上到處都有旅行社攤位宣傳群島之美,且時間又剛好允許,就決定再衝一波了!

皮皮島美麗的海水

皮皮島美麗的海水

每個攤位價位不同,大家可以多問問幾個攤位比較一下,再決定要跟誰買船票,光是我住的飯店附近就有好幾個攤位可以詢問,最終選擇離飯店最近的攤位,價格最便宜且有私人車從飯店接送至港口搭船,回程也能把你載回至你想去的地點,費用印象中為800泰銖,其實跟其他攤位價格沒有差到很多,頂多200-400泰銖差異。

另外不是隨時想搭就有船可以接送,每天載客的班次是固定的,去程跟回程班次都有限定時段,可以參考當初旅行社給我的班次表(如圖),如果是要當天來回的話選擇最早的出發時間越理想!因為最晚的回程為下午三點半。

旅行社班次表

旅行社班次表

皮皮島營造出的氛圍超級符合人們對海島度假天堂的想像,景色也是壓倒性的勝過普吉海景(個人感受)。

raw-image
raw-image

旅行中有趣的一點是你以為你的計劃是A,但過不久可能會突然變成B,搖身一變人出現在另外一個地方。

街上實在太多船夫販售群島行程,坐一下船就可以到小島或是另一個海灘兜風,不知不覺地就開始心動了!想說這裡海水這麼漂亮,不坐一下船到海上吹風一下是不是很可惜呢,問一下價格為1200泰銖,沿途帶你經過2-3個景點,時間約兩小時。

raw-image

Monkey Bay顧名思義就是這裡充滿了猴子在岩石上爬來爬去,觀光客可以直接跳入海水更近距離地跟猴子互動。

Monkey Bay

Monkey Bay

小猴子

小猴子

既然都來到海島,我想人人都會帶著一套泳裝迫不急待準備衝下海玩水,但我走著截然不同的路線,從一開始打死就不打算下水,第一個原因是我(被迫)一個人;第二個原因是我不會游泳,如果我真的下水的話,我很害怕溺死在海裡。

然而,最最意想不到的是我最後居然下水了!!而且還是只穿著內褲跟小可愛的狀態哈哈哈。起因是船夫就問我說想不想下海浮潛看看,他說皮皮島海底下真的非常漂亮,一開始我充滿許多疑慮,我不會游泳、沒有泳衣...,於是在腦中扭扭捏捏一陣子後,船夫眼神堅定地問我一句話:「你想要還是不想?」,機會僅有一次,為了不讓自己後悔,於是我說:「好!」,計畫再度轉舵,挑戰新高度。

身為一隻旱鴨子,船夫是不可能直接把我放進海裡的。穿上潛水裝備跟救生衣後,船夫從背後抱著我入海,一開始感到很恐慌,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但很快地就開始找到平衡,拿著手上的食物餵食海裡的小魚,與各種小魚一同徜徉於皮皮島涼爽的海底中,也看到了海星、珊瑚,甚至踩到海中的岩石上欣賞海底下的景緻,就此讓皮皮島衝上這趟旅程的首位,令人永生難忘,甚至列入人生還要再來第二次的清單當中。

浮潛的部分需多加費用,當時是多加800泰銖,個人覺得很便宜,相較於在台灣浮潛的話
raw-image

下次若再造訪,想要待上兩天一夜,一日來回來得匆匆也去得匆匆阿:(


人文景點

普吉大佛|The Big Buddha

普吉大佛為泰國第三大佛像,面向東邊攀牙灣,背向安達曼海,普吉島上數一數二大的人氣旅遊景點,位在山頂上,到訪的旅客眾多。到頂上之後背後有佛像,展在眼前的是清澈碧藍的汪洋大海及普吉市景。

除了是熱門的觀光景點,也是當地居民每日的信仰中心,為佛教精神的砥柱。

raw-image
raw-image


查龍寺|Wat Chalong

建於1837年,距離普吉市中心約8公里,是島上最華麗及最大的佛寺,在宗教及藝術上具有崇高的價值。裡頭供俸著108座金佛像,裡頭有壁畫描繪佛陀的故事,建築外觀有金碧輝煌、雕刻細膩的佛教信仰裝飾。

raw-image
raw-image

裡頭還有一座高約60公尺的寶塔,寶塔分成三層,底層供俸佛像為主,頂層則是擺飾佛教聖物為主。站上最高層,可俯視整個佛寺園區。

raw-image
raw-image

普吉老城區|Old Phuket Town

位於普吉島的東南部,跟西邊的海灘景點相比,觀光客數量沒那麼多,普吉老城洋溢著濃厚的異國風情,街上色彩繽紛的建築呈現出一股南歐情調,中葡式混合建築跟歐式建築到處都是,彷彿來到了歐洲。

殖民時期所打造的建築保留了下來,後代移民整修翻新用心經營,讓老城區重拾昔日風光,現今成為網美打卡景點外,也帶來了龐大的觀光商機,咖啡廳、紀念品店、餐廳等隨處可見。

普吉鐘樓

普吉鐘樓

普吉市歐式建築

普吉市歐式建築

由於只有不到一小時的時間,沒有辦法仔細地走過每條巷子,下次若再次到訪,再為大家帶來其他更多普吉老城區的不同風貌。

普吉市容

普吉市容

普吉市容

普吉市容


食物

整體而言泰國食物都滿好吃且很符合我的胃口,儘管味道特殊但在泰國期間沒有踩到雷過,同樣都是冬殷湯,不同地區做出來的樣子跟味道就是會不太一樣,各有各的口感。

且聽很多人說要注意餐廳飲食衛生,不然會吃壞肚子,為此我也是擔心了一下,但就我的個人經驗,餐廳、市集、路邊攤或看起來很簡陋的地方我都有去過,很幸運地沒有遇上任何身體不舒服的狀況,只有每天醒來全身腰酸背痛XD。

raw-image
泰式炒粿條

泰式炒粿條

椰子湯

椰子湯

普吉冬陰湯

普吉冬陰湯

椰子水解渴

椰子水解渴


本次旅行大雷包

再來談談這次旅程最大變動,就是遇上一位雷隊友導致最後一個人遊普吉島...。本來普吉島是跟一位朋友約好要一起來,也因為如此曼谷才只待短短一兩天,第三天一大早就要起身前往機場,好不容易趕在check-in前幾分鐘抵達櫃台,結果最大雷點是我朋友訂錯機票日期!!月份選到下一個月去!!整個超傻眼,想都沒想過會有人可以這麼天兵...。

由於飛機即將起飛,於是我先上機,那一位朋友留下來找找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前往,結果不是班機沒了不然就是票價貴的不合理,更不用談公車跟汽車,就算有等他抵達時也差不要回去了...,最終只是舟車勞頓(實際上也沒有其他大眾運輸可抵達,只有飛機...),輾轉一翻之後結果是兩個人的旅行變成一個人!!我超崩潰!!崩潰到淚灑機場,差點都要訂下回曼谷的機票...。

對我而言,我一直覺得普吉島不是個一個人旅行時會想來的地方,到現在遊完回來我還是這麼覺得,在清邁,在曼谷,四處都看的到獨旅背包客的身影,但是在普吉島一眼望去不是家族旅行,就是情侶、朋友成群享受海島假期,不是說沒辦法一個人旅行,而是那裡多數的活動都是要有伴才會好玩跟有趣,一個人的話感覺會好像少了些甚麼。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兩個人變一個人對我而言衝擊過大,心情久久無法平復,事實上是哭著吵著要訂機票回去的程度...。

但我的朋友則是百般說服我既然我都來到這裡,那麼就一定要去走走看看,不然很可惜,最後治好我的方式是叫我先去芭東海灘走走,如果還是很想回來的話那就訂機票回來吧。由此可見,如果你問我普吉島有多漂亮,那就是它美到有辦法讓一個哭啼著要馬上買機票離開的人,即使難過到心都碎了,也願意撿起那些碎片繼續把這趟旅程完成。

現在回想起來,很慶幸當時自己選擇了繼續留下來,否則就無法親眼看到普吉島上種種風景,以及皮皮島的壯麗景緻還有此生最難忘的首次浮潛經驗,更沒有辦法打出這篇文章分享給大家。但若要我再做一次選擇,我還是會想跟家人或朋友一起來玩,因為普吉島就是個想把當下無限喜悅跟身旁的人分享的地方啊!

(藉由這次經驗清楚認知到旅行中碰到一個雷隊友會有多壞興致,無論如何都還是靠自己最實在,希望大家選擇旅伴時不要像我一樣遇到雷隊友)


普吉島之旅結束後就差不多要準備回台灣,10天的旅行老實說不長也不短,儘管過程有不愉快、有挫折,最終還是靠自己從泰國的北方到南端一路走訪了許多地方,平平安安回到台灣,替自己感到很開心。

這篇文就是這次泰國專題的終章,從2023四月的旅行拖到2024才把所有文章上傳完,真的是走一個非常佛系的路線XD。新的一年希望可以繼續到訪更多國家,寫出更多有趣的文章,當然會盡快上傳,不想再一次拖到半年後了XDD。

20會員
33內容數
我想我上輩子可能是遊牧民族,靈魂總是無法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永遠無法停止想到處飛行的慾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