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大二生活(二) 2023復盤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體驗很多事情,算是慌亂中帶有點閒適的生活。人生如戲,20歲的這個年紀還在大量吸收這世界帶給我的震撼與體驗,不論是跨領域的學習、出國體驗,抑或是感情上的滋味,我都給努力奮鬥的自己最大肯定。當我視野愈加廣闊後,我發現自己的初心依然沒變,還是想要成為最屌的饒舌歌手、拍出好看的影片、讀文學作品、照顧我愛的女人、成為內外在兼具的男人。

在大一,我很愛把行程表塞滿,讓自己看起來很有生產力,然而時間,讓我成就感的空虛感加重。也因此休學去摸索感興趣的領域,雖然沒有制定縝密計畫、找到業師、深入研究領域,一切都像是摸黑爬行,不過我也成功跨出「在意他人眼光」的里程碑。我知道自己要什麼,只要不符合價值觀,一律拒絕,進而騰出更多時間成長。

目前尚未有令人驕傲的成績,也不氣餒,未來時機成熟,保持自己優良的思維與身體系統,幾年後或許會感嘆:「啊,我努力了這麼久,就是為了這一刻。」

在那之前,我不喜歡打高空砲,制定好計畫後,好好行動,讓實踐填滿我的每一天,時間會滾出我要的成就。

我不是活在過去的人,所以不會花長篇幅詳細敘述,以下是我簡易回顧的2023年~

習慣養成

  • 健身

年初:兩週健身一次

現在:一週健身2-3次、跑步1-2次

搭配高蛋白、健康飲食、瑜珈、七小時睡眠,身體狀態良好。

明年要增重到70公斤,成為巨巨的ㄧ員。

  • 冥想

已經維持九個月的習慣,一週至少5次的冥想讓自己的心神凝定,也運用吸引力法則完成我的願望。冥想幫助我塑建臨危不亂的成熟、快速進入心流的能力。

  • 飲食

高蛋白、原型食物、素食、堅果。

  • 商業思維

習慣看到新的商業模式就進行費米推論、上網搜尋。


自學狀態

  • 線上課:編曲、樂理、歌唱、兩性關係、內在工程、影片剪輯、饒舌

課程完成率高達九成,明年需要多實踐,重溫筆記,找出不足並改進。


  • 日文:日本語GOGOGO三本

為了喜歡的日本女生,我已經讀日文半年,也自學完三本參考書,預估有N4的等級。現在則是在自學日本的歷史,看大河劇,培養對日本文化的敏感度。隨著科技的發展,語言在明年以後的必要性,不是這麼高(來自科技業的長輩, Amazing Talker創辦人的INSIGHT)。但我想要拿來跟未來女朋友的父母聊天,所以還是必備的啦,我學得很開心。期待明年三月之前,能在日本跟人流暢地簡易對話。


  • 音樂:製作饒舌單曲

人生經驗愈加豐富之餘,也嘗試做了一首歌給池田美麗作為生日禮物。我不僅寫詞,也複習混音的筆記,親自製作出這首歌。以往可能會囿於既有能力去做歌,但我這次問自己很多「How跟Why」,突破自己的框架去學新技術。

她很喜歡,她媽媽也很喜歡,我好快樂。

明年多做歌,後年要準備充足作品集,參與大嘻哈時代。


  • 影像:婚禮、人像

拍了大約七場婚禮、剪輯四支影片、兩次外拍。隨著次數增加,對細節跟美的觀察能力也越強,算是不愧對我8萬元的相機吧。


  • 金庸:已讀完27/36本

人生除了要會賺錢,內在的修養也很重要,文學最能夠陶冶一個人的性格,因此自休學開始,狂讀金庸,我對中華文化跟歷史的品味也越來越好。明年六月前有望能讀完金庸全集,並且開始進攻西洋跟日本文學。


出國旅行

  • 五天:馬來西亞

一月初拿去年家教賺到的薪水+疫情險,帶我的父親去星馬旅遊五天。透過人脈,我跟父親只花了四萬,遊歷超多景點,也體驗了巴生港的拜天公文化。這是旅行團也做不到的特殊行程,我很有成就感。


  • 兩個月:菲律賓志工

七八月,我參加AIESEC的教育志工到菲律賓,以及體驗一週的語言學校(認識日本女孩的起因)。我用盡一切人脈跟資源探索還有學習菲律賓歷史,也成功跟朋友凹到不少出去玩的機會,最大化我在菲律賓的體驗,總體行程只花了我5萬8千元。


  • 六天:中國杭州

十一月透過人脈,我參加國台辦的活動,體驗江南風情。初次體驗到大陸詩意的景象令我心神動魄,穿著漢服走在小橋流水旁真的是一大樂事。也在這裡認識了很多去大陸發展的台灣人,讓我開了不少眼界。


現金流

  • 支出:50萬、收入:20萬。

花得越多,賺得越多。今年有五十萬的開銷(包含鋼琴、相機、出國等等),我極盡所能利用資本去體驗人生,畢竟未來賺得再多,也買不回二十歲的體驗。

去年收入只有十萬,今年直接翻倍。除了家教以外,也透過參加活動or幫忙拍照賺了一些錢。當然錢只會越賺越多,很期待未來除了主業收入外,也能有可觀的副業收入。


硬體設備

  • Sony A74相機+相機包
  • 鋼琴+饒舌錄音設備+編曲軟體
  • MacBook Pro+iPhone 12 Pro+ Philip螢幕


明年展望

  • 補習班老師

主要教「學習」→ 從小學生開始→ 拓展到國中生→ 到各分部教書

薪水從一萬慢慢堆疊。

  • 日本女友

三月就會去日本找池田美麗,期待兩人的關係能升溫!

  • 饒舌音樂

製作3-5首歌曲,鑽研混音跟歌聲,也透過鋼琴訓練音準。

  • 動態影像

在婚禮攝影工作室當補機賺錢、外拍接案、透過攝影能力爭取到交換機會。

1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