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思術:凡事多想1分鐘,就能比別人更成功》試讀心得-想一想世界多美好~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微雷)

在資訊流通快速的時代,無論身居高位需要決策各種專案、或是一般人民決定生活瑣事,總是要求快速對應。但魔鬼藏在細節裡,仰賴直覺、缺乏思考的快速決斷之下就容易成就某某公眾人物失言、某人被詐騙等啼笑皆非的新聞。

 

你說這些人不聰明嗎? 有些人還是高學歷份子

你說這些人沒有思考能力嗎? 他們說我想過了,但怎麼會不是我認為的這樣!

 

這本書如同書名「 #慢思術 」就是希望大家多一些時間思考,首先第一步要先否定腦中浮現的第一個答案。

 

你會想說:「咦,我對我的答案十分有自信,會錯嗎?」

還真的有可能,但凡多想一次就會有其他答案。


人的腦分為兩個思考區塊,一邊是直覺、一邊是熟慮,當然有許多問題是可以直覺答出,2*3、蘋果的英文、早上吃了什麼等等。只是這些問題看似平凡,但來源卻是自我知識的儲備,試想,倘若是一個數學高手,圓周率小數點後20位對他來說也是直覺問題。


而有了知識,也能幫助熟慮思考,能先判斷對錯並給自己的下一步思考佐證,在反覆於腦中辯證得出最佳判斷。

 

聽起來很困難嗎?在書中以對話方式,虛構兩位人物與作者對談,透過許多歷史大小事進行討論,循序漸進的思路開拓只要靜下心閱讀就會收穫滿滿。

 

不妨跟著 #慢思術 一起來一場思緒激盪吧!

 

PS這本書除了跟著作者上了十堂紮實的思考課程,還有許多哲學、心理、歷史的相關書籍推薦,有興趣的人千萬不要錯過喔!


#皇冠文化 #平安文化

#慢思術 #植原亮


看更多書籍介紹

 

3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