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咳…咳咳。」藍躺在床上翻過來翻過去,最後決定側身躺著,正當想繼續沉睡時⋯

    嗶嗶-嗶-嗶嗶-嗶⋯。手機上的鬧鐘卻在這時響了。

藍不情願地從床上坐起,按掉鬧鐘,手機被隨便地扔在床上,她用掌心按了按喉嚨,想舒緩喉嚨帶來的乾澀不適感,感覺一打哈欠就會拉扯到。

    為什麼喉嚨這麼不舒服?

    藍站起身,想去樓下倒杯水來喝,這時她的視線朝向位於床旁邊,裡面的擺放一直都不整齊的方形床頭櫃,上面有幾本書及一盞夜燈,櫃子收納的地方做成單向拉開的玻璃門因此可以看見櫃子裡的物品,裡面的空間都被放滿了書與繪圖本。

    從起床開始,藍就隱約發覺櫃子上方有樣東西讓自己很在意。

「原來是這個。」

    藍手裡拿著昨天童郁偉用面紙摺成的蛾。想起來了,昨天和他吵架了,難怪喉嚨會不舒服。

「我明明想幫助妳,為什麼要總是抗拒?」童郁偉用面紙擦拭掉手掌上從玻璃杯身沾到的水。

「別說幫助了,光是強迫人就不對了吧。」藍將工作圍裙卸下。

「一開始也是妳自願的。」童郁偉從口袋裡拿出手機並開啟相機裡的自拍功能,盯著裏頭剛被藍抓傷的自己,都劃到有些小出血了,在檢查傷口的同時他也在觀察著藍,藍今天比之前都還要情緒化,因為藍就算對自己再生氣也不至於到真的動手。

「一開始?那是什麼意思?」藍停下準備將工作圍裙掛上掛鉤的手,回過頭疑惑地看向童郁偉。

我忘了⋯,藍並不記得。童郁偉裝作沒事地確認完臉上那一痕不會留疤後,便把手機收了起來,又說「我指的是當初我向妳約定的時候,妳忘了?」

「怎麼會忘記?」

「很好,那就不要再任性了。」

「任性?」藍的輕笑像在嘲笑童郁偉。「別說得我很需要你一樣。」

「但我很需要妳,而且妳得承認,在生活上妳是需要我的。」童郁偉用手指有順序地輕敲桌面。「妳不想要違約的。」

「可以不要每次都威脅我嗎?」藍的聲音突然提高,把工作圍裙直接甩在吧檯桌上,旁邊的玻璃瓶也被波及到,稍微震動搖晃著,她的情緒似乎與玻璃杯呼應,因為童郁偉的話而左右搖擺,隨時會摔破。

「表情真難看呢。」童郁偉把剩下的紅茶喝完,連同冰塊一起。

  「再難看也沒比你現在的臉難看。」藍邊瞪著正在咀嚼冰塊的童郁偉,邊收拾打沒幾個字的筆電。

「妳要上樓了?」童郁偉說話的同時還發出咬著冰塊的喀啦清脆聲,這讓藍更加惱火。

  「不然要繼續在這裡跟你吵?既浪費時間又沒意義。」

  「但經過這次的交談可以讓我更加了解妳啊,讓我知道原來妳是個出爾反爾的人。」

童郁偉那善意的結論裡,充斥著對藍的嘲諷。他的職業與臨床心理學有關,現在於大學擔任心理學課程的教授。因此對他而言說出有內容的台詞很容易,但比起有建設性的,他更擅長也更喜歡對人說出模凌兩可的台詞使對方混淆。內容可以很溫馴,也可以具有攻擊性。

童郁偉的興趣讓藍平常沒什麼顏色的表情更加暗沉。  

童郁偉看著藍頭也不回的消失在後方工作室的木門裡,!!門被大力甩上,巨大的撞擊聲在一樓迴盪,也讓來不及反應的童郁偉的肩膀大力地抖動了下。

「生氣了。」本應該要感到愧疚的童郁偉,卻對著自己的掌心喃喃自語。

藍已經盥洗完,坐在樓下的吧檯,昨天童郁偉的位置旁邊。喝著溫開水,喉嚨變得比較舒服的同時,昨天的記憶也跟著清晰起來。

    那隻蛾是怎麼會出現在樓上的呢?藍心想,沒過多久,自己無奈地笑了笑,怎麼可能會不知道,童郁偉那個人,可不是一般人。藍起身把工作圍裙重新掛上歸位。

藍打開流理檯旁的米色小冰箱,並半蹲著,嚴肅地盯著裏頭,思索早餐要吃什麼。

    一樓的吧檯是長形的,像是客廳裡的開放式廚房,也像條走廊。靠牆壁的一邊,放有冰箱,旁邊是流理檯與瓦斯爐。流理檯上方是儲放食材的櫃子,標準的廚房配備。另一邊面向座位區的則是使用於製作飲品的檯面,一台研磨機與半自動咖啡機。不遠處有個玻璃櫥窗櫃,裡面放有各式各樣,材質與形狀不同的杯子。

收集杯子也是藍的興趣。

打開櫥櫃,藍拿出自己時常使用的陶瓷杯。今天早上不喝咖啡,想久偉地喝杯奶茶,甜膩一點的,她總有股今天會有需要點甜膩來提振精神的預感。

—,身旁傳來了烤箱的聲音以及麵包的焦香味,藍把烤至焦黃的兩片吐司放在盤子上,然後再鋪上一片煎好的蛋。

藍總是坐在吧檯從門口數來的第二個位置上,每當早上有陽光從落地窗照射進一樓時,就不會把一樓的燈打開,她很喜歡只有自然光灑進來,尤其是地面被日光染成暖黃色的時候。

一口蛋與吐司配上一口熱奶茶,加上今天沒有下雨的窗外,似乎只有這安寧的片刻才能掩蓋藍每一天起床帶給藍的焦慮與無助。

現在是九點

    藍站在樓上房間的全身鏡前,脫掉上半身的睡衣,鏡內的她穿著單薄的背心。兩隻手臂的上半部,被像是藤蔓似地爬滿了一痕又一痕且密密麻麻的裸色疤痕。

「好冷。」她趕緊抓了件放在床邊的長袖穿上。

今天穿了件尺寸比藍的身形還要大上許多的碳灰色針織上衣,後頸有緞帶的設計,可以綁成蝴蝶結。內裡搭淺灰色高領,加上碳黑色過膝長裙。

每天出門前,藍都會從床頭櫃裡拿出一盒白色霧面的藥盒。兩年前到現在,她身患的疾病已經被允許從數顆繽紛的藥物減藥至現在,一顆褐色圓形的藥丸躺在藍的手掌上。

    真不想吃,她每天也一定會在心裡這樣抱怨。

    最後在幾秒鐘的掙扎後還是配著水吞下喉嚨。因為從喉嚨深處湧上的胃酸將藥的苦澀感突顯出來,這也讓藍幾乎每一次吞藥都會乾嘔,以前到現在都存在的壞毛病。

藍就讀的大學離四分之三不遠,只要沒有下雨,她就會騎著停在小前院的午夜藍車身的淑女腳踏車代步去上學,車程大概十五分。

這所大學的佔地面積比起一般大學又更大,校園有足夠的空間設有腳踏車專用的車道,讓騎車上學的人沿著車道就可以騎到停車場。

到停車場後,藍看見一位短髮女孩正從腳踏車上下來,應該是學生。女孩的深綠色同樣是淑女車的旁邊剛好有個車位,今天停車場的車特別多,但很快就發現車位了。

「太棒了。」藍輕輕剎車轉彎,切進位置後,立下車柱把車停好。 

直到剛剛,藍總覺得有股視線朝著自己,而且離自己很近。她看過去,結果是短髮女孩在望著自己,就算對到眼,女孩也不打算迴避,好像就是在等藍發現。

「怎麼了嗎?」

  「妳不記得我嗎?」女孩因為藍本身冷冷的語氣,顯得有些尷尬。

  「恩⋯。」

  「昨天⋯。」她的表情逐漸轉為失落,聲音也跟著變小聲,這讓藍感覺自己做錯了什麼。

所以不得已,藍先是盯著眼前的女孩。

    耳下肩上的中長髮修剪成有層次的髮型,讓看起來厚重的髮量變得像是清爽的短髮。中分且超過鼻子長度的劉海,細看的話,自然捲有些嚴重,但在她身上並不違和。身高比藍高了半顆頭,小麥色肌膚。聲音比起一般女生略顯低沉,但是適合她的嗓音。身穿看起來磅數很高,所以很保暖的羊毛氈大衣,沒把拉鍊拉起,特意露出內搭的寬鬆針織背心,下身搭了件寬鬆的牛仔褲。

但最引人注目的是她脖子上圍著的那條流蘇紅藍格紋的圍巾,像是在告訴大家說:我很怕冷。

等等,那條圍巾有點眼熟。

「啊!」藍像猜中了考卷上的試題,驚呼一聲。「昨天來借躲雨的客人?」

  「幸好妳有想起來。」她的表情變得比剛剛明朗些。「昨天才和妳聊到,我們是讀同一所大學,沒想到今天就遇見了。」

  「我不是很擅長記人的長相。妳也騎車上學?」

  「對啊,但我昨天暫時把腳踏車停放在這。」

  「因為下雨?」

  「明明早上天氣還很好,對吧?」

藍發現女孩總是笑得很靦腆。

望了眼手腕上深藍色錶帶及方框鏡面手錶上的時間,這支錶錶帶的地方已經有些褪色了。藍發現快要到上課的時間,得想辦法中斷這場對話。

「藍!」

正當藍陷入思考時,有個熟悉的聲音傳到她耳裡,藍與女孩同時看向聲音的方向。

    藍的同班同學吳穎薇站在停車外圍籬外的走廊對他揮手,那走廊可以直通到各個教學大樓裡。吳穎薇身旁站著的女孩是陳曦,同樣是班上同學。

見到她們兩個,藍趕緊回過頭向女孩說。「我得去上課了,今天要報告。」

   「抱歉,我沒注意到時間。」女孩這才想起,看了下自己手腕上軍綠色的電子錶,又接著說「那下一次再聊吧,拜拜。」

   「嗯。」下次⋯,藍先是頓了下,但也沒多想,只是朝著女孩點點頭取代道別後就從停車場離開了。

女孩目送藍和她們有說有笑地在走廊上走著,爾後逐漸消失在自己的視線裡。

吳穎薇和陳曦與藍都是電影創作學系的學生,二年級。也是大部分課程上的組員,算是藍在大學裡有在談天互動的朋友。藍在大多人裡都有看起來冰冷、不好接近,堆積著難相處的陳見,不過這些幾乎都是事實。

「剛剛那個人是誰啊?」抵不住好奇心先向藍發問的是吳穎薇。

吳穎薇留著眉上劉海與一頭烏黑長至鎖骨前的直髮。有張艷麗的臉龐,看起來也不是好相處的類型,但其實不是,吳穎薇在個性上相當活潑,也很愛利用還不錯看的臉蛋做些鬼臉,很像個小女孩。

陳曦與她相比就沉穩許多。她的褐色大波浪捲髮落在胸前,配上畫著淡妝而溫和的臉蛋,被很多人稱讚說像是洋娃娃似地,也許是陳曦雖然總是靜靜的,但臉上依然掛著笑容的因素吧。而藍卻被說像是日本的恐怖娃娃。

    吳穎薇與陳曦其實是一對情侶,這很少人知道,但她們也沒有去特別隱瞞。

「她只是昨天的客人而已。」

  「但穎薇叫妳的名字時,她也有看過來。」陳曦說。

  「確定不是跟著我看過來嗎?」藍說這句話時看著吳穎薇。

  「不要看我,我沒注意到。」

  「不是,妳們幾乎同時。就好像她本來就知道妳是誰一樣。」陳曦又回道。

  「是嗎?可是我沒告訴她過自己的名字。」

  「會不會是認識妳的人,反而妳不知道而已。」吳穎薇皺著眉頭,代替面前沒什麼表情的藍苦惱著。

話題到這裡,她們也快到教室門口了。藍在這時問她們:「可以在報告前,讓我去抽根菸嗎?」

雖然換來吳穎薇的白眼,但還是讓藍去了。

  「藍為什麼總是事不關己?」吳穎薇在藍愉悅地轉身前去抽菸時,問陳曦。

  「妳很在意剛停車場的女生嗎?」 

「我是不會。但藍呢?她真的不在意嗎?妳不也是有看見那女孩注視藍的時候,看起來就是很熟絡啊,雖然只是她單方面的。」

  「是啊。」

陳曦當然也看在眼裡,而且據她所知,至藍復學到現在,她在這間大學沒什麼認識的人,也沒有誰認識藍,或者跟她交好的朋友。畢竟藍給人的觀感,與其說是事不關己與冷漠,不如說是總是處在戒備誰的狀態。

  「我們先進教室吧,還得準備報告呢。還是妳也想抽菸?」陳曦說,並牽起吳穎薇的手。

  「早就已經戒掉了。」吳穎薇回握,並用自己的指腹來回搓著她的手背。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