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禮物:看待自己的另一個觀點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12月31號一年的最後一天,和室友清早到慈聖宮附近市場買劉美麗紅燒肉,剛起鍋的紅燒肉軟嫩多汁,選了松阪和兩層肉的部位,請老闆切裝在保鮮盒裡,往迪化街的路上一路走走停停地吃。嘴裡的肉反覆彈牙,讓人腳步不自覺輕快。

無論從哪個方向出發,去迪化街是不必導航的。我和室友打包票,只要朝對的方向一直走,「氣味」自然會為我們領路。

對我來說,氣味掌管並定義了現今大稻埕的界線,聞到了,就等於進到它的領域了。我是邊在想,倘若有一天這裡空有一群老建築而沒有了香菇、筍乾、魷魚們組成的氣味聯盟,那這個地方到底還存在嗎?

為了暫時讓紅燒肉從口腔退場,兩人買了無名的金桔柳丁汁,在碼頭附近吃了簡單普通的高麗菜飯,這一天上午的時光如此充實,有種預知了明年仍會豐富美好的祥兆。

有別於到處是年輕人經營的咖啡選物和文創商店,永樂市場旁巷子裡有間皮件店,老闆是位慈祥的80歲老人家,外頭小看板寫著關於店主塔可爺爺的敘述,沒錯,是墨西哥小吃Taco的那個塔可!真好奇到底是如何取了這麼可愛又喜感的名字?

走進皮件店時,記得爺爺披著灰色毛衣,坐在一個老籐椅上,桌上開著一盞小燈,一手一針來回在皮包上穿線。「揹揹看啊!不用買沒關係,不然我還得做一個新的。」塔可爺爺一開口就逗樂我們。

「不用買真的沒關係,不過可以的話,幫我們當一下model,拍張照上傳!」我把皮製提包拿了起來,放到自己的身上匹配,嘴裡笑著回應:「那恐怕要交給更漂亮的人!」

爺爺突然放下了針線,坐直將電腦音樂關掉,對著我說:「你很好啊,你為什麼覺得自己不行呢?你那麼高挑就是你的優點。」我突然覺得自己誤觸了什麼開關,面對爺爺開啟了一場對話。

「東方人真的太謙虛了,為什麼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呢?」

「......」

「人生很短的,你猜猜我幾歲?」

「60?」

「我早就80了,你覺得80很長嗎?」

「不長也不短吧」

「就算不短,我也感覺一眨眼就到了現在。」

「(笑)」

「在短暫的生命裡,要盡情展現、發揮自己的優點,用優點去闖蕩這個世界。」

「嗯嗯,謝謝爺爺~(其實是沈入深思)」

「記得要著眼於優點,缺點就算了!每個人都有缺點的」

結束談話道謝後,我們離開爺爺的店,我感覺自己在2023年的最後一天,收到了一個不同觀點的禮物。仔細想想,其實每個階段我們都是透過比較長大的,好像沒辦法這麼肯定自己價值的定位。

記得小時候每個學期都有一次總評比,老師在評語欄寫道:「天性活潑,是班上的開心果。但愛玩、不夠專注,還有待改進。」而我一直把某些他人評價放在心上,追求著如果有一天我再也沒有缺點能讓他寫了,或許我就是一個真正的好的人了。

從而我意識到這兩種觀點的不同,我一直是把重點放在「缺點」上。如何把缺點一項項撇掉?如何沒有缺點?但從此也忘記自己優點的存在,也忘記了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完美的。

謝謝這一場對話,提醒我在2024是時候學習怎麼從「優點」的觀點來看自己,盡情揮灑往後的生命,感謝爺爺,即使我們萍水相逢。

鳥王
鳥王
喜歡聽別人的故事,也喜歡寫自己微不足道的故事和事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